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5% 市場驚而不嚇 美聯儲與耶倫說服了市場
日期
2021-06-15
2021年06月12日 16:12 財經自媒體
 

來源:瀞漪金石財經

美國5月份通脹率5%,升至13年高位,遠高於市場預期的4.7%。核心通脹率3.8%,創1992年來新高。但是美國三大股指全面上漲。為什麼?葉倫和鮑威爾的“平均通脹”說服了市場?

主持人:曾瀞漪

嘉賓:夏春 諾亞控股集團首席經濟學家

曾瀞漪:美國通脹趨勢大幅度飆升,高於市場預期很多,為什麼週四美國的三大股指全面上漲?跟之前市場的焦慮不一樣,為什麼是這樣的反應?

夏春:其實市場還是有一定焦慮的。昨天CPI資料出來以後,美股還是下跌了一段時間,但是很快市場又意識到了,整個預期未來通脹的一些指標,像10年期國債殖利率、未來10年的平衡的通脹率,其實最近在下跌,而且打破了前期的阻力位,那麼,市場在接下來的交易時間段整個就保持上漲,所以就又創了新高。

曾瀞漪:市場現在看起來暫時不是那麼擔憂通貨膨脹了,於是在美國股市上漲的時候,全球股市是不是會繼續處在上升的趨勢?尤其是昨天(週四)歐洲央行提高對歐洲今年的增長預測。包括了歐洲方面的全球股市經濟今年表現將如何?

夏春:應該說現在全球開始認同美聯儲的觀點,通脹只是暫時性的,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了,我們今年也是一直保持這樣的觀點。

雖然說局部性的像4月5月6月,接下來的6月可能通脹的數據還會沖高,但是除了基數效應以外,還要關注比方說經濟刺激計劃到今年9月份基本上要告一段落,很多人可能就會開始重新去工作。還有很多方面的數據,都使得市場現在相信通脹是暫時性的。

下半年可能會維持在一個相對高的位置,但是到了年底或者明年初,會降到一個正常的水準,而且可以跟過去歷史上比較,金融危機之後,花了7年時間才加息,現在新冠疫情的刺激計劃其實才一年時間,市場前一段時間還很擔心會美聯儲縮減買債呢,實際上有點過於擔憂了。

現在這種擔憂緩解以後,接下來我們對市場未來基本上還是比較樂觀,包括今年下半年,雖然說美聯儲可能會在8月9月宣佈縮表,但是真正開始實施要到明年初,那麼加息可能要到明年底或者甚至到2023年底,整個這樣的環境會有利於股市。

歐洲可能會表現比美股更好一點,過去半年他們就表現的比美股要好,未來可能表現依然還有很多空間表現好。歐洲的整個市場經濟復蘇,現在相對美國有一點點滯後,但是她前景更好,歐洲的股市也相對便宜一些。綜合來看的話,我們現在比較看好歐洲,還有英國下半年的股市。

曾瀞漪:因為美聯儲的寬松貨幣政策還是沒有這麼快收水,所以市場仍然會有擔憂,就是對於整個全球的影響會是什麼?下半年全球主要的經濟體應該關心哪一些風險?

夏春:下半年大家要更加關心一些數據,比方說像工資的增長,其實工資的增長和(7.6499, -0.00, 0.00%)通脹的關系更加密切,而不是商品的價格。過去大家總是說商品價格大漲,就覺得這個會帶來通脹的上升,其實這個在歷史上它們關系並不是那麼強烈。

另外一個大家要關心樓價。租金的上漲跟通脹的關系更加密切,還有市場的情緒其實還是在不斷的變化的。前一段時間大家很關心通脹上升,最近一段時間突然又不那麼擔心了,那麼在下半年隨著美聯儲的一些表態,可能會有這種通脹的反復還是可能會存在,所以大家要關心這些方面的核心的數據。

曾瀞漪:在這次美國的通脹數據出來之後,市場的反應比較平穩,股市上漲,整個看起來,是不是美聯儲還有美國財長葉倫對於市場前一段時間一直以來的溝通產生了很大的作用呢?

夏春:是的,因為過去美聯儲通常會先發制人,看到通脹要起來了美聯儲就去加息了,往往市場就會提前做這個判斷,結果發聯儲就好像是跟著市場的觀點在做決定。但這一次是不一樣的,這一次美聯儲採取了一個完全新的政策框架,叫做“平均通脹目標”,市場還要去適應這樣的一個目標。

另一方面,美國現在整個債務非常高,如果提前去加息,也會造成很多麻煩,就是將來的債務支出還債的壓力會很大。還有,就是現在美國的整體就業狀況,並沒有市場預期的那麼好。

綜合來看,我覺得葉倫和鮑威爾跟市場的溝通,這一次慢慢地說服了市場。以前都是市場來說服美聯儲,這一次有點反過來,從現在的發展來看,我們認為美聯儲的觀點市場在慢慢的接受。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