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企業大量發債囤積現金,投資者需提高警惕!
日期
2021-05-07
2021年05月06日20:10 金十數據

  現金都多到花不出去了,企業還在發債籌集資金,這當中有何玄機?

  美國許多大型企業的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數額已經達到了歷史新高,但它們仍向投資者發行長期企業債以籌集數十億美元的資金。這對於債券投資者來說,未必是個好消息。

  據外媒分析師阿努拉格·拉納(Anurag Rana)和吉娜·亞當斯(Gina Martin Adams)表示,在標普500指數成分股公司的資產負債表中,現金數額近2.7萬億美元,創歷史新高。由於沒有找到更好的用途,蘋果(129.741.641.28%)微軟(249.733.261.32%)公司將數十億美元的現金用於股票回購。

  今年第一季度,美國多家銀行取得有史以來最好的季度利潤。然而,突然之間,摩根大通(160.693.172.01%)和美銀等銀行開始大量發行債券,而且規模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大。

  外媒數據顯示,今年迄今為止,美國累計發行20年期及以上的投資級企業債達1897億美元。這將是繼2020年以來的第二大發債規模,去年共發行了6252億美元企業債。上週,投資級企業債發行總規模中,10年期及以上的企業債佔比超過2/3,遠高於此前不到一半的水平。

  今年美國20年期及以上的企業債發行量料攀升,預計發債規模僅次於去年。

  在這些企業當中,有越來越多企業的信用評級降到了最低水平,但即便如此,總借貸成本仍大幅下降。未來幾十年,企業的借貸利率可能比基準利率僅高出不到1.3個百分點,接近於2007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外媒信用研究主管喬爾·萊文頓(Joel Levington)表示:

“它們或許在想'趁著現在現金便宜,我們可以靈活地支配這些現金。'這給它們提供了選擇的餘地。”

  事實上,美國多家銀行正是這麼想的。

  但是,這股發債熱潮對於投資者來說並不是什麼好兆頭。因為這是這些大型企業的一場賭注。當前現金十分便宜,它們有能力將這些現金投資於別的地方以換取更高的收益。但如果它們失敗了,等到之後通脹繼續上升,這些現金將會變得更加不值錢。

  投資者在兩方面都面臨著困難。他們不僅賺得少了,而且用於對沖利率上升的資金也少了。如果之後通脹和基準利率上升,那麼這對於投資者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負擔。

  在危機來臨之時,如果投資者沒有什麼對沖措施,那麼他們很可能會吃虧,對於購買長期債券的投資者來說更是如此。在某種程度上,這種企業債看起來比垃圾債券的風險還要高。

  事實上,經濟復甦初期,垃圾債券的表現要更好。外媒數據顯示,美國長期企業債指數今年以來暴跌了7.1%,而高收益債(垃圾債券)則上漲了1.9%。即便高評級企業公佈了出色的盈利狀況以及巨額的現金儲備,但這一差距仍將繼續擴大。

  因此,一方面,對於評級較高的企業來說,盡可能地發債借錢有它的道理,畢竟,它們的試錯成本很低。另一方面,投資者也應該不要對這些債券抱有太大的希望。

責任編輯:王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