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疫情恐慌正捲土重來!全球股市紛紛回落
日期
2021-04-22
2021年04月21日17:30 長江有色金屬網

原標題:疫情恐慌正捲土重來!全球股市紛紛回落黃金日元受青睞來源:財聯社

全球金融市場本週似乎開始意識到,新冠肺炎疫情正面臨再次加劇的風險。

摩根士丹利國際資本全球指數(MSCI AC World Index)在上週五收盤創出紀錄新高後,本週已持續回落。投資者正面臨最新一波疫情高峰的考驗,而眼下市場的估值已遠高於疫情爆發之初。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週二表示,除歐洲以外的幾乎所有地區病例都在增加。

上週,亞洲的病例增加最多,因印度的疫情形勢已近乎失控。該國新增確診病例數不斷打破自疫情以來的最高紀錄,過去24小時內新增病例再度激增近30萬例。

而在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不到100天之際,日本政府也可能將“很快”下令東京都、大阪府和兵庫縣進入新一輪緊急狀態,因這些地區的感染病例正加速上升。

亞洲股市領跌全球股市紛紛回落

儘管亞洲市場在去年最早從全球復甦中受益,但受病例激增的打擊,近來亞洲市場的表現一直遜於全球市場,其中印度和日本股市本月跌幅居前。

MSCI亞太指數已經跌破了自去年9月以來一直保持的相對上升趨勢,自3月初以來表現比MSCI發達市場指數弱逾5個百分點。

新加坡Global CIO Office的執行長Gary Dugan表示,“我們眼下很擔心。市場可能低估了印度出現的變種病毒對其他經濟體的影響,再加上最新的美國旅行警示,這都顯示全球經濟遠未走上明確的複甦之路。”

美股本周也已連續兩個交易日回落,因全球新增病例增多令市場再度擔憂由此帶來的持續經濟影響,這種擔憂情緒蓋過了一系列強勁企業財報的提振作用。

在過去一個月大部分時間上漲的一些股票再度遭遇拋售,旅遊公司首當其衝——Booking Holdings Inc.和Norwegian Cruise Line Holdings Ltd.的跌幅均超過4%,JETS航空公司ETF下跌了4.1%。

法國巴黎銀行資產管理公司(BNP Paribas Asset Management)亞太多資產量化解決方案主管Paul Sandhu表示,“那些此前沉浸於重新開放交易,並放鬆了社交限制的市場,可能會因新冠疫情變種和病例的激增而處於危險之中。疫苗接種率高的市場在某種程度上能規避了一些下行風險。”

荷蘭資產管理公司Robeco駐香港的高級基金經理Joshua Crabb也指出,“疫情捲土重來可能會考驗全球資產,除了那些疫苗分發非常領先的地區,顯然,新毒株的毒性更強,已經接種疫苗的人可能需要加強注射。”

尋找避險資產:黃金、日元和美債等重獲青睞?

而隨著疫情擔憂再度加劇,在今年多數時間表現萎靡的傳統避險資產——黃金、日元和美債等,則在近期開始重獲市場青睞。

在外匯市場上,避險貨幣日元和瑞郎在過去兩週持續走高。日元兌美元已自3月底觸及110.97日元低位反彈了近300個基點,最新交投於108關口附近。日元和瑞郎過去一周的表現在G10貨幣中僅次於英鎊。

那些疫情控制較好的地區貨幣也表現相對強勢,如以色列謝克爾和人民幣,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目前已連續多個交易日上揚,最新報6.4973元。而那些疫情控制不力的及地區貨幣則領跌,印度盧比是本月亞洲地區表現最差的貨幣。

此外,黃金也開始在近期重新煥發避險魅力。現貨黃金價格本週稍早一度刷新近兩個月高位1790美元,週三歐洲時段早盤報1782美元。

財經網站FXStreet分析師Dhwani Mehta表示,在普遍的避險情緒下,黃金多頭正重新回歸。受益於新冠病毒擔憂加劇引發的廣泛風險厭惡情緒,金價在周二走強的基礎上繼續上漲。

而美債近來的反彈無疑也有避險因素存在。10年期美債收益率週三歐洲時段最新報1.574%,相較3月末創造的高位1.776%已跌去了逾20個基點。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