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牛市情緒仍高漲,兩大指標看回調來臨怎麽辦?
日期
2021-04-22
2021年04月21日19:21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原標題:美股牛市情緒仍高漲,兩大指標看回調來臨怎麼辦?

  本文來自“Stansberry貝瑞研究”

  全世界公認的“股神”沃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說過:“投資的時候,在別人害怕時感到貪婪,而在別人貪婪時感到恐懼是明智的。”再直白一點:當所有人瘋狂購買入推高股價的時候,機敏的投資者應該保持機敏準備離場或減倉;當所有人嚇破膽在大跌中瘋狂拋售的時候,聰明的投資者已經開始準備好入場或加倉。

  儘管這句話聽起來像是“買跌殺漲”的逆勢操作,但是其內涵更強調了觀察市場情緒的重要性。

  本文聚焦

  1、可以被量化的市場情緒

  2、回調來臨怎麼辦?

  貝瑞研究聲明:文中觀點基於公開市場數據,觀點僅供交流探討,不作為直接投資建議,如果有疑問歡迎留言。

  PART1.可以被量化的市場情緒

  衡量投機者情緒是把握市場“脈搏”的最可靠方法之一。儘管解讀情緒(本文關注的市場交易情緒)是一門藝術,我們仍然可以量化它。

  當我們回顧並研究歷史上出現的極端情緒時會意識到:只要發現自己與絕大多數人處於同一立場,就應該仔細考慮自己的想法和行為。

  如果您持有的是長期且止損線設置很低的滿倉倉位,那麼您可以(也許應該)忽略除最戲劇性的“極端貪婪”之外的所有內容。但是,如果您更積極地進行交易,則會希望在情緒開始升溫時做好準備。

  讓我們從第一個市場情緒量化指數開始。

  1.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情緒指標

  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 AAII”)每週發布一次針對其成員的情緒調查,其中大多數為我們常說的“大媽大爺”投資群體。

  歷史上,在進行回調之前,我們會“看到”極高的看漲情緒(包括互聯網泡沫破滅和2008年的信用危機);在復蘇到來(包括2002年和2009年初的複蘇)之前,我們會“看到”極高的看跌情緒。

  查看最近的AAII民意測驗,您會發現其成員比往常更加看漲。超過半數(53.8%)的投票者預計,未來六個月的股票數量將會增加,而歷史平均水平為38%,雖然略低於上週的56.9%的看漲數據。但無論哪種情況,很明顯的是現在的人們非常看好股市。

  我們每天也聽到越來越多的朋友和熟人第一次進入股市炒股票,通常情況下他們都被積極的市場情緒影響,“跑步入場”進行投機性投資。這是對股票貪婪情緒增強的跡象。

  2.場內看跌/看漲比率

  通過查看我們的第二個情緒指標,即“看跌/看漲比率”,我們可以看到這些大的投機性“押注”。

  當人們想要購買“投資組合保險”(防止市場下跌的保護措施)時,他們會購買看跌期權。當人們想要進行激進的看漲押注時,他們會買入看漲期權。

  通過查看交易者購買的看跌期權和看漲期權的數量,可以評估他們的情緒。交易者越樂觀,看跌/看漲比率下降得越多。交易員越悲觀,比率上升的幅度就越大。

  該比率具體如何與買入機會相關?通常該比率的極低點(低於0.8)意味著是買進股票的危險時刻,而該比率的極高點(高於1.1)通常意味著是購買股票的良好機會。

  昨天,看跌/看漲期權比率收於0.84。在過去的一周裡,它已經上升了。但是,正如下圖所示,今年很多時候它一直低於0.8這個門檻。自一月份以來,看跌/看漲比率平均為0.77。

  通常,此比率達到極端值會迅速“反彈”。當投機者過於看漲時,股票下跌,交易者們購買更多看跌期權。這導致看跌/看漲比率上升。因此,極端情況得以緩解,但這不是現在的情況。

  在上面的圖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在2019年底和2020年初,看跌/看漲比率在很短的時間內達到了很多極低點。隨後,隨著股價暴跌觸底,接著飆升至歷史最高水平。現在,看跌/看漲比率似乎停留在較低的水平。這告訴我們股市中仍有很多看漲的投機活動。

  投機者持有著大量的看漲期權頭寸。在近期的行情來看,因為股價持續穩定地增長,這是正確的選擇。因此,這些投機者坐擁收益。

  但這也增加了股票急速下跌的可能性。即使市場正常回調了5%至7%,這些投機者的看漲頭寸也將爆倉,然後很可能會爭先恐後地拋售退出。

  PART2.回調來臨怎麼辦?

  當然,看跌/看漲比率不能確切告訴我們股票何時會達到頂峰或谷底。如上所述,這些天看漲的熱情似乎十分高昂,沒有像過去那樣很快耗盡。但是最終,它會消耗殆盡。

  貝瑞研究資深分析師Ben Morris認為:當下不要賣掉所有股票或出售所有看漲頭寸。在下一次回調之前,股票可能還有更多上漲空間。

  我們很難知道何時會出現回調,回調的幅度有多大,但是您需要知道急劇的回調即將到來。而且沒有回調下攀爬地越高,下跌的幅度可能更大。如果股票下跌,建議堅持執行您的止損策略。

  另外,Ben Morris表示,請考慮限制新的投機交易。現在不是進行大量看漲押注的好時機。相反,在進行交易之前,請等待情緒重新回到中性或極端的看跌區域,這將為您提供更好的入場時機。

  Ben認為:股市不會全面崩潰,但是5%至7%的回調肯定是可能的。儘管市場現在表現仍然很強勁,但是我們還應該為波動做好準備。在長期趨勢和短期波動中掌握節奏,獲取收益。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