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VIX與股市多年的關係不再 美股危險了!!
日期
2021-04-21
2021年04月20日14:15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原標題:高盛:VIX與股市多年的關係不再,美股危險了!來源:人民幣(6.4995-0.0108-0.17%)交易與研究

  目前市場上的“聰明錢”仍在緊跟美股看漲熱潮,標普空頭倉位維持在17年低點。不過,高盛分析師菲什曼警告稱,今年以來,標普和VIX波動率指數之間已經開始呈現負相關性,這打破了過去三年的趨勢。以史為鑑,在這一現象發生後不久,市場的波動性普遍都會大大增強。高盛認為,由於高波動性風險溢價即將回歸,這是增加短期對沖的機會。

  受復甦積極信號提振,美股近期漲至創紀錄水平。標普500指數空頭倉位維持在低點,平均交易量佔市值的比例也已降至去年1月以來最低。但高盛分析師洛基•菲什曼(Rocky Fishman)近日撰文警告稱,這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

  報告指出,在過去三年裡,每當股市觸及新高時,投資者都會擔心估值水平過高,從而導致VIX波動率指數上升。不過,自今年以來,每當標普500指數觸及一個高點時,VIX波動率指數就會觸及低點。雖然這樣的負相關性並不罕見,但這確實打破了2018年到2020年的趨勢。不過在上述現象發生後不久,市場的波動性普遍都大大增強。

  標普500指數預期市盈率約為23倍,接近200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與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相比,標普500指數提供的風險溢價為2010年以來最低。

  另一方面,高盛指出,導致過去幾週隱含波動率下滑的一個因素是買入單一股票的買盤減少。然而與疫情前相比,目前的單一股票期權交易活動水平仍然非常高。此外,儘管由於收益率波動放緩以及發達國家疫苗進展積極,對沖需求有所減少。但高盛警告稱,隨著估值上升,投資者將考慮若干短期風險的潛在影響,預計未來幾週將回歸高波動性風險溢價。

  在過去六週時間裡,標普500指數上漲近10%,推動VIX波動率指數跌破17,這是疫情以來的第一次。在高盛看來,由於高波動性風險溢價即將回歸,這是增加短期對沖的機會。

  摩根大通分析師泰勒近日也指出,儘管美股“牛市情況依然存在”,但股票波動性指數(VIX)相對於債券波動指數(MOVE)的分化程度正在日益加劇。這似乎意味市場已經越來越擔心美股將在5-6月出現回調。

  不過,目前市場上的“聰明錢”仍在緊跟美股看漲熱潮。據彭博報導,高盛數據顯示,標普500指數成份股的空頭倉位中位數只佔市值的1.6%,接近17年低點。與此同時,在摩根大通的主經紀商業務,對沖基金多頭倉位處於多年來最高相對水平。

  “只剩下集體的興奮,”彭博援引Alpha Theory Advisors總裁Benn Dunn說。“沒有人想冒被砍頭的風險做空。”(編輯:臻臻)

責任編輯:陳慧芳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