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消費、就業、通脹全綫走强 爲何美債收益率仍意外回落?
日期
2021-04-19
2021年04月16日 16:30 匯通網
 
原標題:消費、就業、通脹全線走強,為何美債殖利率仍意外回落?

  10年期美債殖利率在週四(4月15日)意外跳跌,觸及3月中旬以來五週低位,這旋即推動了美國標普500指數趁著東風再刷歷史新高。然而,本週發布的數據卻顯示美國經濟表現繼續強勁,通脹抬頭趨勢也已顯現,這更令美債殖利率出現的暴挫走勢,初看起來令投資感到相當費解。

  週四日內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零售銷售“恐怖數據”錄得了超過10%的強勁增幅,同時上週失業金初請人數進一步回落自57.6萬,為疫情全面爆發以來逾一年新低水平。而之前,3月份美國消費物價指數更是超預期同比上漲2.6%。而今年開年以來,推動美債殖利率走高的關鍵動能就是美國經濟的好轉和通脹上行的預期。但眼下,在上述兩方面數據趨勢如故的背景下,美債殖利率卻意外大幅回調,這就無法用常規的市場邏輯來解釋了。

  市場策略師給出的解釋是,雖然美國經濟數據表現強勁,但許多交易人士卻傾向於認為這是靠著之前的財政刺激措施人為堆出來的經濟復蘇高峰,在一季度錄得可能達到10%的超預期經濟增速後,美國經濟在下半年開始就會被逐步打回原型。因而,美聯儲及全球央行也不敢輕言放手,這也令空頭拋售的國債資產仍能得到接盤買需,從而遏制了債市殖利率的進一步上行。

  通常而言,在經濟顯著好轉的背景下,美聯儲緊縮政策並加息的預期就會升溫,從而帶動美債殖利率走強。但從美聯儲官員,尤其是主席鮑威爾近期的講話措辭來看,其面對經濟前景,尤其是全球疫情仍然存在著的不確定性依舊感到顧慮,因而除非通脹確實失控,否則短期內美聯儲的寬松支持力度將不會降低。這也令繼續拋售美債的交易行動失去了其立足之基。

  但分析師指出,美債殖利率的回落,短期內對於美國股市而言卻是利多。因為,一旦債市殖利率走高,其與股市投資回報率的落差就會縮窄,將推動股市資金外流,反之,當債市殖利率低企時,股市價值投資活著就會相對顯得有利可圖。這也是美股

  標普500

  指數和道瓊斯指數在本週再創新高的原因。

  此前,美股指數走勢在開年以來一度顯出疲態,關鍵因素就是美債殖利率自年前低於1%的水平一度升至1.77%的這一狀況。因而,策略師指出,近期美債殖利率在經濟數據向好的背景下回落的格局,也是市場對債市拋售潮“矯枉過正”局面的修正。由於未來新一輪的財政政策措施仍然存在懸念,且美國政府考慮加息的預期也在近期發酵並打壓市場信心,因而光靠向好的就業與消費數據並不能抵消市場的顧慮。因為這些數據反映的是在巨量資金刺激之下經濟領域已經出現的變化,卻並不代表未來走向。於是,投資者也重新傾向逢低回補美債倉位。

  而未來的美債殖利率走向,則仍需要觀望下一步的經濟走向。投資者需要確認美國經濟復蘇究竟只是靠著刺激資金推動而曇花一現,還是確實有來自基本因素改善的可持續性。同時,美國聯邦政府的新一輪支出計劃今年夏季能否在國會闖關成功也顯得至關重要。但業內分析師已經指出,無論如何,在“增長峰值”過去之後,美國GDP增速在三季度就將開始重新放緩,在此狀況下,1.7%左右仍是理想合理的基準美債殖利率水平。年內10年期美債殖利率上破2%的概率仍然不大。此狀況對於股市而言卻將是持續的利多。

  分析師指出,美國乃至全球經濟的近期前景,也都盡懸於新冠病毒疫苗注射的進度,以及各款疫苗產品的安全性以及有效性。本週,此前被寄予厚望的強生疫苗也被爆出不良反應事件的狀況,也令投資者押注美聯儲會被迫在更久時間內提供寬松流動性供給來應對經濟和疫情狀況的突發事件影響,以免屆時出現手足無措的狀況。這使得10年期美債殖利率短線被砸回1.60%下方。然而,在疫苗最終將跑贏疫情的大勢之下,美國經濟向好預期仍不變,且通脹率確實有走高勢頭的背景下,基準美債殖利率料在1.47%水平得到托蒂支撐,下方在1.345%處有更強的趨勢支撐。

  而分析師同時指出,除了美國自身的基本面因素,外部市場異動可能也是造成近期債市走勢波動的另一原因。隔夜,日本財政部發布報告稱,其在截至4月9日當周共計購買了150億美元的海外債券,其國際投資者則相信認為,這之中大部分的資金都流向了美債市場。這也足以對債市的供需平衡造成沖擊。

  而本週一美國財政部標售380億美元10年期新債的殖利率則在1.68%,與市場流通債券存在14.5個基點的溢價差,這也為之後債市的走向定下了基調。分析師指出,美債殖利率進一步下行的空間確實有限,但是延續年初持續跳升走勢的動能也在消除。年內大部分時間,區間波動走勢將成為主基調。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