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儘管3月份物價飈升 通脹過冷仍是美聯儲的心腹之患
日期
2021-04-15
2021年04月14日22:00 新浪財經

  長期以來難以實現通脹目標引發了人們對美聯儲新戰略的懷疑

  美聯儲官員擔心通貨緊縮力量會再度壓制物價

  相比通脹過熱,美聯儲官員也同樣擔心通脹過冷。

  儘管隨著經濟重新開放和需求激增,如今物價上漲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但一些決策者警告稱,大流行病結束之後,抑制全球物價的長期趨勢可能會重新出現。這樣一來,他們就很難實現新的通脹目標策略:即允許通脹一段時間內過衝,從而使較長時期內的通脹達到2%的目標。

  “新的貨幣政策機制使我們更有可能取得成功。” 波士頓聯儲銀行行長Eric Rosengren本週在接受采訪時表示。但是根據過去十年的經驗,“你必須認真對待要實現2%的通貨膨脹並不是那麼容易的觀點。”

  美聯儲主席杰羅姆·鮑威爾週三將在華盛頓經濟俱樂部舉辦的一次活動上發表講話,投資者有望聽到他對通脹這個話題發表更多觀點。

  隨著美國經濟從大流行病之中反彈,近幾週來,美聯儲決策者一直在面對這樣一個問題:預期中的價格飆升只是一種暫時現象,抑或是在過去一年史無前例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之後一種更持久的現象並對經濟構成風險。

  多年來,包括美國、日本和歐元區在內的主要經濟體儘管採取了激進的貨幣政策行動,但仍難以將通貨膨脹率提高至2%。人口老齡化、新技術的影響和全球化帶來的通脹下行壓力都非中央銀行有能力化解,而利率一直維持在零(甚至低於零)則凸顯了他們能力的局限。

  通貨膨脹悲觀情緒在美聯儲官員3月會議發布的預測數字中也得到了體現。即使考慮到美國總統喬·拜登通過的1.9萬億美元經濟刺激計劃,美聯儲18位官員中仍有超過一半的人估計,通貨膨脹率明年將下降到2%左右或略低。多數人還預測2023年的通脹水平將在1.9%至2.2%的範圍內。

  “幾位與會者表示,在上一次擴張周期中導致低通脹的因素可能再次給通脹帶來比預期更大的下行壓力,” 該次會議的紀要稱。

  3月飆升

  另一方面,上個月消費物價飆升提醒人們,風險是雙向的。根據周二公佈的數據,由於抗疫禁令的結束推動汽油、汽車租賃和酒店客房的價格上漲,2月份商品和服務價格均上漲,消費者價格指數當月上漲0.6%,超過了2月份0.4%的升幅。

  Rosengren表示,儘管有激進的財政刺激行動,但美聯儲在經濟擺脫大流行病之際從未試圖轉向一種新的政策機制。他說:“對於通脹結果會有多大的信心,在這個問題上我們必須保持謙卑。”

  長期通脹的一些指標開始走高,表明美聯儲至少正在使公眾的預期轉向正確的方向。

  但是,一些市場觀察者,例如美聯儲決策者,認為通貨膨脹能否持續上升是一個挑戰。

  利率衍生品市場預計美聯儲在下一個緊縮週期中不會將政策利率提高到大約2%的水平之上。這要低於美聯儲官員上個月預計的2.5%的長期政策利率。這表明,交易員們認為,在下一次經濟下滑之前,不會有很大的通脹失控或增長過熱的風險。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