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3月CPI數據報喜,但別指望美聯儲就此“放鷹”
日期
2021-04-14
2021年04月13日20:45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美國3月CPI數據報喜,但別指望美聯儲就此“放鷹”

  來源:金十數據

  週二20:30,美國3月CPI數據公佈,季調後CPI月率錄得0.6%,好於預期的0.5%,也高於前值的0.4%,更創下去年7月來新高;季調CPI年率錄得2.6%,創2018年8月來新高。 

  美國CPI數據公佈後,現貨黃金短線走低逾3美元後回升,最低至1729.07美元/盎司;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短線走低2個基點,現報1.68%;美元指數衝高後回落,15分鐘內波幅達25個點;美股期貨短線走高,納指期貨漲0.35%,道指期貨跌幅縮窄至0.25%,標普500指數期貨跌幅縮窄至0.07%。 

  3月CPI數據的走高其實並不意外。正如金十此前的文章也指出,由於美國政府對通貨膨脹指標的獨特計算方式(現在用於計算CPI的數據有一半都是根據去年的數值估算出來的,去年三月、四月份,由於疫情封鎖,CPI指數一度暴挫),幾乎可以肯定3月數據將會上漲,這種現像被稱為基數效應(base effect)。

  由於基數效應的存在,市場未必會相信CPI反映的是真實情況,大家可以留意本月底公佈的3月PCE數據,這將作為通脹數據的另一個參考。

  無論數據如何,這可能不會阻止市場上通脹預期的不斷升溫。週一紐約聯儲發布的一項調查顯示,3月份美國消費者連續第五個月提高了通脹預期,一年期、三年期通脹預期均創下近7年新高。

  在一段時間內,隨著經濟復甦回到正軌,某些商品價格可能會繼續上升,甚至急劇上升。一些生產商已經表示,由於材料成本的大幅上漲,他們計劃將這些成本轉嫁給消費者。除商品外,隨著疫苗接種的廣泛普及,此前美國家庭對航空、旅遊等服務行業被壓抑的需求將會迎來暴力反彈,這將推高這些價格。而最新的刺激計劃下,美國人也已經準備好消費。

  在某種程度上,通脹上升對美聯儲來說是可喜的消息。即使在2019年,即在有史以來最長的美國經濟擴張周期尾聲,通貨膨脹率仍未達到美聯儲設定的2%的目標。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在1月新聞發布會就談到了通脹數據的基數效應可能導致數據的短暫爆發,令通貨膨脹面臨上行壓力,但他補充道:

“無論如何,我們都不認為它們是持久的,預計價格上漲的持續時間不會很長。”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