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預期是否真是“狼來了”?今晚CPI數據將見分曉
日期
2021-04-14
2021年04月13日16:29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通脹預期是否真是“狼來了”?今晚CPI數據將見分曉

  美國將於當地時間週二發布3月份消費物價指數(CPI)數據,在去年疫情高峰期間,受經濟活動停擺的影響,美國物價水平同樣陷入停滯,然而眼下,物價同比漲幅將有望恢復到疫情爆發前水準,觀察人士更預測其有可能在此後數月間進一步上行,這可能在未來影響到美聯儲進一步的政策動向,並因而在眼下受到格外矚目。

  而事實上,在3月美國就業環境已經大幅好轉,且疫苗接種行動還在繼續推進之際,美國市場投資者所顧慮的焦點,也已從疫情與就業的困境,轉向了未來通脹可能抬頭的這一前景。一方面,如果通脹水平過高,可能影響到美元計價資產的保持價值,令市場出現異動。同時,通脹也會侵蝕民眾購買力,並擠壓企業利潤率空間,而更重要的是,通脹一旦超預期抬頭,將令美聯儲被迫提前在貨幣政策上轉向緊縮,這會讓股市與債市的流動性面臨雪上加霜式的打擊。在上週末的講話中,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已經坦言,他並不希望看到通脹率持續高於2%目標的狀況。

  無論如何,在美國疫情漸趨消退,經濟趨於重啟之際,重新湧現的消費需求,連同之前美國政府發放的額外援助資金一同,都會推動物價出現短期快速已經上行的趨勢,尤其是在全球供應鏈仍不暢通,導致供需關係吃緊的大背景下。在接種了疫苗之後,民眾將迫不及待外出消費與旅行,這也會把大量的沉澱現金流集中輸入到消費領域,額外推升物價壓力。

  但即使如此,美聯儲及其他一些經濟學研究人士近期都仍強調,物價加速上行料只是暫時狀況,因而美聯儲未來的加息時間節點將不會因此而改變。然而,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此前卻也的確首次直面提及了通脹前景的影響,這意味著從當前開始,每月的通脹數據報告都會顯得尤為關鍵,其是否與美聯儲的預測相一致,將直接決定未來政策及行情方向走向。

  眼下,各方預計,3月美國扣除食品與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將環比錄得0.2%的增速,同比增幅則將從2月的1.3%升至1.5%,同時整體CPI則將錄得0.5 %的月率增速,年率增速更將從2月1.7%激增至2.5%,但有小部分觀察者甚至不排除受油價上漲帶動,CPI同比升幅甚至達到3.5%的可能性。在2020年1月疫情爆發前,美國整體CPI一度曾在2020年1月升至2.5%。

  巴克萊的資深美國經濟問題專家Blerina Uruci表示,當前,該機構對於未來經濟前景仍持樂觀預期,認為在直至今年年底至明年年初這段時間內,伴隨著經濟的進一步放開,美國消費市場面臨的供給瓶頸將得到逐步化解,因而中期期限通脹持續升溫壓力並不大。核心通脹率在5月份可能達到2.3%的峰值,但之後在下半年將回落至2%下方。

  Uruci指出,未來美國通脹率水平確實可能發生短期劇烈波動並令投資者感到緊張,但這更多是因為暫時性的供應渠道緊張,以及去年疫情期間的對比數據出現異常波動所致。因而,美聯儲面對此狀況也勢將在更久的期限內維持耐心,寧可在年底之前繼續按兵不動。此前,美聯儲也已一再承諾,在首次加息之前,會容許通脹率在“相當一段時間”內維持在2%目標區間上方。

  之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也曾表示,美國的低通脹環境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已經維持了四分之一個世紀之久,因而這個趨勢也會延續下去。而通脹率恰好略高於2%的水平,則是當前美聯儲所最為樂見的。

79.53 , -0.65 , -0.81% )

  市場也擔心原材料價格的上行可能經由PPI渠道傳遞到終端市場,最終推動CPI持續走高,但分析師指出,至少在美國仍有數百萬失業人口亟待消化的背景下,終端服務產品價格最快也要到下半年才能跟隨商品價格進入上行週期。然而,一旦服務價格超預期上行,那麼通脹的強力抬頭結果就可能將在所難免。

  但分析師也指出,美聯儲先入為主認為通脹只是“暫時”狀況,這一措辭本身就埋下了隱患,因為投資者會對其“未卜先知”的表術予以質疑,並反過來在一旦通脹相關數據錄得波動時,對貨幣政策預期更加失去信心。而這勢將在債市和股市引發更不可測的走勢前景。而短期內,CPI的走高確實將推動美債收益率進一步上行,從而帶動美元匯價走強,但是如果美聯儲的政策行動被證實果真與通脹大勢脫節,那就不排除美元匯價未來面臨經濟政策信心潰散之下的戲劇性反轉下行走勢。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