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收益率漲勢未盡,兩大導火索埋下風險
日期
2021-04-08
2021年04月07日19:59 匯通網

  週三,美國基準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跌至1.626%,美國國債空頭將拜登團隊稅收談判視為國債收益率再度上升的導火索。分析師認為雖然拜登政府的支出計劃預計將提振經濟增長和7.93 , -0.08 , -1.00% )國債收益率,但其稅收議程將起到重要的平衡作用。這使得民主黨人在稅收問題上醞釀的緊張局勢成為交易者必須關注的問題。另外,對於美聯儲提前加息的預期也逐漸升溫,對國債收益率形成支撐。

  稅收問題或致收益率再度走高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駐紐約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米斯拉(Priya Misra)認為,

  本月美國國債收益率回落是暫時的,美國國會關於稅收問題的討論可能為利率走高提供下一個導火索。

  他表示:美國總統拜登以擴建基建設施為核心的新一輪財政計劃若真的得到落實,美國經濟進一步向好的預期將推動美債收益率進一步走高。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因此將有望在2020年底升至2.0%水平,但此過程料將伴隨曲折過程,不會一蹴而就。

  米斯拉指出:

  雖然拜登政府的支出計劃預計將提振經濟增長和國債收益率,但其稅收議程將起到重要的平衡作用。這使得民主黨人在稅收問題上醞釀的緊張局勢成為交易者必須關注的問題。

  她表示。“所有的目光都集中在財政談判上,該提案將大幅增稅,但如果減稅力度被削弱,收益率將會上升。”

  在第一季飆升逾80個基點之後,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最近回落,但米斯拉認為這並非根本性轉變。她並不是唯一一個在等待新的催化劑推動收益率走高的人,從最大的長期公債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空頭頭寸的增加就可以看出這一點。

  美聯儲會議紀要受關注

  154.93 , 2.39 , 1.57% )

  “如果數據顯示經濟增速超出預期,市場可能將預期美聯儲逐步縮減購債規模的時間提前至2022年初,而聯邦基金利率預計將在2023年甚至2022年底首次上調。這很容易在未來幾個月將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推高至2%以上。”

  凱投宏觀分析師表示:“美聯儲會議紀要應能提供一些跡象,表明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將在多大程度上致力於將利率維持在當前的低位。如果會議紀要將針對美聯儲加息的市場預期提前,那麼美元可能會走強,給大宗商品價格帶來下行壓力。”

  不過,東京日光資產管理公司(Nikko Asset Management Co.)首席全球策略師韋爾(John Vail)表示:過去一周,交易員們也在關注其他問題,比如疫苗推出效果不佳、歐洲復甦緩慢等。他認為:“市場正在暫停,並評估經濟增長的跡象。”

  週三東京市場下午1點57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變化不大,為1.66%,低於3月30日創下的2021年峰值1.77%。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本週將公佈3月會議紀要。美聯儲維持利率不變,但投資者將密切關注會議紀要,以尋找美聯儲可能在何時加息的線索。同時投資者也應留意拜登稅收計劃的最新進展。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