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跌勢到頭了?大摩挖出本輪拋售主推手拐點或在一周後
日期
2021-03-25
2021年03月24日15:48 一財網

  原標題:美債跌勢到頭了?大摩挖出本輪拋售主推手,拐點或在一周後

  大摩認為美債拋售潮背後日本可能是“助燃劑”,季末或成為美債走勢轉折點。

  本周中長期美債拋售潮暫時停止,基準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從14個月高位回落近8個百分點,測試1.6%的支撐。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隔夜在國會發表證詞時重申,美國經濟復甦“遠未完成”,隨著全美多地確診病例上升,歐洲多國加強防疫管控,擔憂情緒加大了避險需求。

  另一方面,季末資金調倉可能也是本周美債跌勢扭轉的原因。摩根士丹利首席利率策略師霍恩巴赫(Matthew Hornbach)分析了美債的拋售時段,發現推動美債中長期收益率走高的重要“推手”可能來自日本。摩根士丹利在研報中稱,一旦3月31日上一財政年度結束,日本銀行業可能恢復美債購買,從而平衡市場供需狀況,加上美國金融機構季末倉位平衡的需求,美債收益率拐點或在不遠處。

  “日本對今年美債走勢起到關鍵作用”

  自一月末以來,美債收益率持續攀升,因市場預期刺激措施和疫苗接種推動的強勁經濟增長可能推高通脹。衡量整個整體借貸成本的關鍵指標——10年期美債的收益率,上週最高觸及1.74%,創2020年1月以來新高。本週迄今為止,中長期美債止跌反彈,週三亞洲交易時段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逼近1.59%關口。隨著德國、法國因新增確診病例快速上升宣布延長封鎖措施,對經濟前景的樂觀預期遭遇打壓。

  與此同時,本周中短期美債拍賣取得“開門紅”,首批600億美元兩年期國債得標利率0.152%,投標倍數2.54,符合市場預期。此前,外界一度擔心美聯儲宣布按期結束金融機構補充槓桿率(SLR)減免措施,可能會影響市場重要買家——銀行業的投標熱情。

  除了宏觀因素,對於近期美債拋售潮,霍恩巴赫人為,過去幾個月美國國債持續拋售的來源很可能是日本銀行業。

  他通過研究發現,美國國債期貨下跌趨勢主要集中在東京時段。在3月第一周短暫休整之後美聯儲議息會議之前,拋售壓力有所擴大。“亞洲東京時段的疲軟走勢,往往也導致了歐洲倫敦時段的額外拋售。自年初以來,美債期貨價格累計下跌的85%發生在隔夜交易日,也就是說,日本對今年以來美債的走勢起到了關鍵作用。對於美債多頭而言,轉折點可能並不遙遠,因為日本銀行業的財政年度於本月31日結束,屆時非日元債券的清算應該會停止。”報告稱。

  大摩認為,日本商業銀行持有大量日本股票,日經225指數此前創下1990年以來最佳表現。對於商業銀行來說,債券整體收益率有所落後。霍恩巴赫稱,除非日本銀行業對日經225指數繼續上漲抱有信心,否則目前美債市場更具吸引力的套利和修正預期將顯得非常有吸引力。他預計,一旦上一財政年度結束,日本的銀行將再次開始大量購買美國國債。

  資產組合再平衡或引發波動

  除了日本金融機構,美國本土機構資產組合季末重新平衡,也將成為打壓美債收益率升勢的重要因素。富國銀行利率主管舒馬赫(Michael Schumacher)估計,僅企業養老基金一項,可能就需要彌補大約1250億美元的債券持倉缺口,這是近10年以來的最高紀錄。

  通常情況下,股市會因此而面臨拋售壓力,因為機構需要通過減持權益資產來實現投資組合的再平衡。舒馬赫認為,組合再平衡應該會壓低美債收益率,未來幾週內市場將有所企穩。近幾週來,美股走勢一直受到美債收益率波動的影響,當債券收益率穩定下來時,股市的表現就會更好。

  對於美股而言,美國經濟復甦的預期和財政刺激措施落地成為資金持續流入的理由。美國銀行全球研究部表示,上周美股創下567.6億美元單週淨流入的紀錄。高盛認為,隨著美國財政刺激計劃中的補貼發放陸續到位,美國家庭接下來可能將加大共同基金、ETF等資產的買入力度。

  資產管理機構BK Asset Management宏觀策略師施羅斯伯格(Boris Schlossberg)此前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接下來需要觀察美債收益率變動最終是否會伴隨美聯儲政策基調變化,即美聯儲在維持刺激政策的同時,何時開始減少債券購買計劃,不過他確信經濟走強將繼續提振股市。

  BTIG的股票和衍生品策略部主管伊曼紐爾(Julian Emanuel)則認為,接下來美股將陷入拉鋸戰,一方面是機構對其投資組合進行再平衡的緣故,市場有部分拋售壓力。但另一方面,市場對美債收益率下跌也很敏感。機構對於價值股和成長股前景的爭論依然激烈,對此伊曼紐爾認為,從經濟復甦看價值股的前景好於成長股,但短期內債券收益率的下降勢頭放緩將刺激大盤科技股的優異表現。市場可能來到一個新的臨界點,板塊輪動將造成股指10%左右的波動區間。

  施羅斯伯格對第一財經記者表示,相對於價值股,成長股盈利的可持續性對於高估值的行業尤為重要,隨著科技股估值逐步回歸理性,投資者可以考慮重新進行配置。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