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信對於高盛事件之說明
日期
2011-04-20
WMA財富管理顧問課程
WMA (Wealth Management Advisor)
【運用邏輯架構與資訊分析,提供解決方案】
啟富達國際 首席顧問 李建平    
 
ING投信對於【高盛事件】之聲明
資料來源:【ING投信】
 
(一) 事件始末: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16日對高盛的民事控告CDO資訊揭露不完整之詐欺事件,並表示將繼續調查其他與美國房市連結的複雜證券商品,16日對高盛的民事控告可能只是開端。美國證管會並表示,荷蘭銀行(ABN Amro)與德國工業銀行(IKB)是高盛這項合成債權擔保憑證(Synthetic CDO)產品的大輸家,一同賠掉近10億美元。IKB與買下荷銀的蘇格蘭皇家銀行(RBS)後來都必須接受政府救援。
 
證管會指控,高盛20072月推出的「珠算2007-AC1」(Abacus 2007-AC1)的合成CDO商品,其實是設計用來讓鮑森避險基金公司做空房市。但是負責這項產品的高盛副總托爾(Fabrice Tourre)卻欺騙投資人說,「珠算2007-AC1」是由另一家獨立的ACA管理公司所設計,隱瞞鮑森正在做空這項產品的事實。證管會因此對高盛公司與托爾都提出民事的詐欺訴訟。鮑森公司沒有遭到任何指控。
 
SEC的詐欺指控使高盛商譽蒙上陰影,投資人並擔心其他金融機構也可能遭遇類似官司。高盛股價16日收盤暴跌12.8%,市值蒸發120億美元。德意志銀行跌掉9%,摩根士丹利下跌6%,收購美林公司的美國銀行以及花旗集團皆下挫5%
 
美國證管會的起訴文件說,德國工業銀行因為「珠算2007」而虧掉1.5億美元,荷蘭銀行賠掉8.41億美元。此一CDO事件估計對投資人造成十億美元的損失。這些錢最終大多落到鮑森公司手中。高盛在過程中收受鮑森公司1,500萬美元的手續費。知情人士說,托爾在2007年拿到逾200萬美元獎金,並獲升遷到歐洲推廣這類產品。
 
高盛發表聲明說,證管會的指控「毫無事實或法律根據」,將極力維護公司的清白。高盛並指出,在這場交易裡高盛也損失了9,000萬美元。
 
(二) 股價變化
 
高盛股價16日暴量長黑,收盤暴跌12.8%,市值蒸發120億美元。顯示投資人擔憂事態擴大,拋股避險。
 (圖一, 高盛股價上週五慘遭拋售, 暴量下跌12.8%。資料來源:Bloomberg)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