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膽敢“加息”!土耳其又開掉了央行行長,兩年裏第三次了
日期
2021-03-22
2021年03月21日10:04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膽敢“加息”!土耳其又開掉了央行行長,兩年裡第三次了!

  來源:華爾街見聞

  又一次加息之後,週六,剛剛上任4個月的土耳其央行行長Naci Agbal再遭解僱,成為兩年裡被開掉的第三位央行行長。

  自2020年11月Agbal上任以來,土耳其央行大幅加息以抗擊通脹,基準利率已累計上調875個基點。去年11月,基準利率由10.25%被上調至15%,隨後又在12月上調至17%。就在周六Agbal被宣布解除職務的兩天前,他剛剛將利率再次上調200個基點,一度獲得市場讚許。

  去年下半年,土耳其經濟活動迅速反彈,成為20國集團(G20)中除中國外唯一一個實現創紀錄增長的國家,但其長期存在的高通( 131.02 , 1.27 , 0.98% )脹問題也隨之加劇,2月該國通脹率高達15%,是央行目標的3倍。

  但是,Agbal不斷加息的做法與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意見相左。埃爾多安認為,恰恰加息才是導致通脹的原因,要求保持低利率以刺激經濟增長。

  根據土耳其官方公報公佈的總統令,Agbal的職位將由Sahap Kavcioglu接任。Kavcioglu曾是埃爾多安領導的正義與發展黨議員,也是親政府報紙Yeni Safak的專欄作家。他一直以來批評央行的加息舉措,上月在其專欄中寫道,“加息將間接導致通脹上升”。在另一篇文章中,他表示“我們的國家總是在高利率中吃虧”。

  這一人事變動再次加劇了土耳其經濟管理層的緊張局面,Capital Economics高級新興市場經濟學家Jason Tuvey表示,Agbal在任職的短短時間裡,幫助重建了土耳其央行的信譽,而其下台“可能會在周一開盤時引發里拉暴跌”。2018年貨幣危機之後,土耳其經歷了一系列經濟和地緣政治危機,導致里拉大幅貶值。

 

  美債利率上行新興市場承壓

  隨著美國經濟在大放水之下快速復蘇,近期美債利率上升使得包括土耳其在內的許多新興市場承壓。

  許多投資者拋售新興市場貨幣以購買美元,導致前者急劇貶值,這增加了新興市場國家償還美元債務的成本,從而威脅其金融體系的穩定。

  與此同時,新興國家通脹水平被迅速抬高,尤其對於土耳其這樣嚴重依賴石油進口的國家,由於進口石油以美元計價,價格大幅攀升。

  土耳其加息的同時,巴西和俄羅斯此前也採取了類似舉措。

  巴西中央銀行週三宣布,將基準利率從2%的歷史低點超預期上調75個基點,至2.75%,並稱在5月份的下一次會議上,將再次加息相同的幅度,“除非通脹預測或風險平衡出現重大變化”。

  巴西央行本周公布的經濟學家調查顯示,2月份巴西通脹率四年來首次超過5%,遠超該行今年的通脹目標3.75%,燃料和食品價格上漲為巴西通脹飆升的主動因。在亞洲需求強勁復甦的提振下,油價不斷上漲,也增加了巴西的燃料成本。同時,巴西目前每天死於新冠的人數佔世界總數的近三分之一。

  俄羅斯央行本周也將基準利率上調至4.50%,超過預估的4.25%,並同樣表示可能在未來某次會議上再次加息。

  土耳其和俄羅斯央行均提到,全球金融市場猜測美聯儲將比預期更早收緊政策,儘管美聯儲保證在2023年底之前不會加息。

  目前,市場指標顯示,印度、韓國、馬來西亞和泰國的政策收緊預期也在增強。本月,烏克蘭央行也宣布收緊貨幣政策以應對通脹上升。

  不僅僅是新興市場國家,挪威央行也釋放出上調利率的信號。儘管該央行在周四的利率決議上依然保持利率水平不變,但它表示,根據委員會目前對前景和風險平衡的評估,政策利率極有可能在2021年下半年上調。

  ( 344.2 , -3.80 , -1.09% )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