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橋水警告債券拋售將會加速 40年牛市走向終點?
日期
2021-03-16
2021年03月15日10:27 金十數據
 

原標題:橋水警告債券拋售將會加速,40年牛市走向終點?

  美國國債上週五暴跌,10年期收益率升至關鍵水平1.6%上方,通脹預期創下七年新高。

  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上漲10個基點至1.637%,為2020年2月以來的最高水平,中長期國債收益率悉數走高,10年和20年期漲幅最大,收益率曲線變陡。週一,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更是上漲至1.674%。

01 美債收益率突然暴漲,怎麼了?

  與此同時,衡量市場通脹預期的10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在上週五美盤早盤升至2.30%上方,為2014年初以來首次,5年期盈虧平衡通脹率升至2008年以來最高點。

  外媒指出,全球債市的下跌始於澳大利亞,當地債券期貨尾盤下跌給美債施加了一定壓力。大約在同一時間,10年期國債期貨遭遇大額拋售,緊接著多頭買入看跌期權作為對沖,此舉通常會令市場承壓。在這三股力量的聯合推動下,上週五10年期美債期貨跌破前一日的盤中低點,由此釋放了新一輪賣盤。

  在破位之後的五分鐘內,美債期貨交易量多達20000份合約,為日內最高峰。其速度和規模使許多交易員感到困惑,因現貨債券市場的交易量相對較小。

  某些期限較長的證券表現得最為明顯,兩年期利率上升不到兩個基點,收益率曲線趨於陡峭。短期美元融資利率最近相對平穩,大量美元湧入和各種貨幣市場的供需不平衡給貨幣市場多種利率施加了下行壓力,回購利率甚至降至零以下。

  傑富瑞國際董事總經理Mohit Kumar表示,就宏觀角度而言,到了大約1.60%的水平,風險溢價看,股市相對於利率市場變得昂貴。

  02 橋水基金警告:21萬億美元的美債市場拋售將會加速

  在美債受拋售之際,全球最大的對沖基金橋水警告稱,市場對美債的拋售可能會加速,這一轉變將對飆升的資產、空白支票公司和加密貨幣構成威脅

  橋水基金聯席首席投資官鮑勃-普林斯表示,隨著金融狀況的改善和通脹壓力迫使美聯儲重新考慮其刺激措施,21萬億美元的國債市場將出現新一輪低迷。

  今年以來,通脹預期有所上升,影響了美國政府債券的價值,推高了它們的收益率。這已經打擊了像Netflix、亞馬遜和特斯拉這樣快速增長的技術公司,因為它們的高估值是由低利率支撐的。

  美聯儲政策制定者一直以來聲稱,美國國債拋售潮是市場對美國金融復甦萌芽的積極回應。但普林斯提到,拋售可能還遠未結束,買家可能會遇到麻煩,因為美聯儲遲早會對更高的長期收益率做出反應:

  “美聯儲是否會印鈔票購買債券,以防止債券收益率在這種環境下上升?隨著通脹上升,經濟好轉,債券收益率上升,他們是阻止通脹上升,還是放任不管?如果他們控制收益率曲線,他們會拿美元冒險嗎?

  不管怎樣,都會傷害投資者的——要么債券收益率上升,要么美元貶值。這就是債券走勢第二階段的風險。

  眾所周知,外國買家是僅次於美聯儲的美國國債最大消費者之一。但事實已經證明,這類買家對美國主權債務的需求已大大降低。普林斯提到:

  “這看起來就像龐氏騙局,因為如果你能把它賣給別人,那很好,但如果你賣不出去,會發生什麼呢?”

  03 長期美債ETF較歷史峰值下挫20%,或預示債市40年牛市告終

  從某種意義上說,長期以來的債券牛市結束了。

  iShares20年期以上美國國債ETF(TLT)上週五連續第二天下跌,盤中一度下挫2.3%。這個規模150億美元備受關注的長期政府債券ETF迄今已經從8月峰值累計下跌20%,符合技術性熊市的一般定義。Michael Hartnett等美國銀行策略師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

  “我們認為2020年是通貨膨脹和利率的歷史性低谷,債券的40年牛市結束了。”

  投資者也注意到這點。美國銀行和EPFR Global的數據顯示,截至3月10日的一周,他們從債券基金中贖回154億美元,是一年來最大撤資。

  Glenmede首席投資官Michael Reynolds表示,鑑於利率仍處於低位,債券投資者可能還會面臨更多損失:

  “我們對客戶投資組合中固定收益資產的下行風險非常謹慎,這正是現在我們低配核心固定收益產品的原因。”

  普林斯提到,橋水公司在2021年的效率“相當接近持平”。它的基金包括全天候(All Weather)和絕對阿爾法(Pure Alpha),前者是一種被動投資技術,投資於相當多的市場,根據市場的波動性加權;後者是一種特別傳統的宏觀基金,押注於股票、債券、貨幣和大宗商品的走勢。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