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承諾提高購債速度,還需警惕一個潜在風險
日期
2021-03-12
2021年03月11日20:54 金十數據

  原標題:歐洲央行承諾提高購債速度,還需警惕一個潛在風險

  週四晚,歐洲央行公佈利率決議,該央行維持三大關鍵利率不變,符合市場預期歐洲央行主要再融資利率維持在0%。

  歐洲央行表示,維持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規模保持在1.85萬億歐元,資產購買計劃下的淨購買將繼續以200億歐元/月的速度進行下個季度購買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速度將顯著加快。它還表示將重新投資到期的PEPP債券,至少持續至2023年底,將繼續通過再融資操作提供充足的流動性

  歐洲央行利率決議公佈後,歐元兌美元短線下挫10餘點,現報1.1954。

  歐洲央行表示,將靈活購買債券,以避免融資條件收緊。在有利條件下,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可能不會充分使用。就算不完全使用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也可以增加購債規模。未來的緊急抗疫購債計劃投資組合將被管理,以避免干預適當的貨幣政策立場。

  該央行還指出,管委會預計歐洲央行主要利率將繼續維持在當前或更低水平,直至通脹前景穩固地轉向充分接近但低於2%的水平。

  此次歐洲央行決議最大的亮點便是承諾下季度加快購債步伐。主要目的是遏制債券收益率的不斷上升,債券收益率的上升可能危及歐洲經濟復甦。

  CNBC表示,歐洲央行選擇維持利率不變,投資者密切關注歐洲央行如何應對債券收益率上升,歐元區債券收益率自2月以來一直在上升。人們擔心,不斷上升的收益率可能會增加借貸成本,破壞歐洲的經濟復甦。

  此外,歐洲央行還面臨著另外一個潛在風險。有充分證據表明,疫苗接種計劃在歐洲大陸緩慢推行,可能會推遲歐元區的經濟復甦之路。

  數據公司Our data的數據顯示,截至9日,歐盟人口裡每100人中接種疫苗的劑數為8劑,而英國為33劑,美國為25劑歐盟機構及主要國家領導人近日稱,疫苗供給是製約歐盟民眾接種速率的重要因素。

  據彭博經濟研究計算,由於疫苗接種速率過慢,歐盟各國尚難以解封。推遲解封一至兩個月,可能給歐元區經濟帶來500億~1000億歐元的損失。

  金融博客零對沖表示,歐洲央行一如市場預計那樣維持利率不變,最大的新消息是下季度緊急抗疫購債計劃(PEPP)的購債速度將顯著加快。此外,歐洲央行再次重申如果資產購買能夠維持有利的融資條件,PEPP可能不會被充分使用。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