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A股與全球股市共振 美債拋售衝擊波何時到頭
日期
2021-03-09
2021年03月08日 12:46
來源: 第一財經
 
「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美債殖利率仍在攀升,接近1.6%的1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經趕超了標普500股息率,一場全球資產再定價引發市場巨震。所有人都在問──究竟美債殖利率漲到何時才是個頭?

  截至當地時間3月6日收盤,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報1.577%,較年初大幅跳升近70個基點(BP)。這導致對利率尤為敏感的高估值科技股倍受衝擊,納斯達克100指數已經跌去了今年的全部收益,較年初跌0.21%,重倉比特幣、特斯拉等顛覆性創新概念股的「牛市旗手」ARK基金過去一週損失慘重,ARKK(創新ETF)已從最高點159.7回撤到117.07,跌幅達26.69%,過去一週就跌去10%。

 

  不過,市場調整到了當前水平,華爾街機構認為無需過度擔憂。紐約某投行資深主管馮磊對第一財經表示,美聯儲並不慌,因為市場整體走向仍在其設想之中。「目前市場對未來5年的通膨定價(2.56%)實際上實現了美聯儲在新的平均通膨目標(AIT)框架下的設想──將長期平均通膨維持在2%左右;10年的通膨預期(2.24%)也只是小幅超出了美聯儲的長期指引。同樣重要的是,投資級債券和高收益債券的信用利差仍然有序,並且交投於疫情前的水平。」機構預計,隨著經濟復甦,上市公司盈利提升、回購擴大,科技股和週期股都可能有所反彈。

  美債衝擊波的至暗時刻或已過

  近來美債殖利率的上升導致其和股息率形成了競爭,獲利不穩的公司股票經歷資產重新定價的壓力。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近期的講話也沒有安撫市場情緒:「殖利率上升幅度很大,並引起了我的注意。」但他不認為這是一種「無序」走勢,也不認為這會將長期利率推高到令美國聯準會非干預不可的水平,比如通過增加目前每月1200億美元的購債規模。於是,美債拋售加劇。

  另一則消息進一步擾動了市場。美國聯準會為大型銀行鬆綁補充槓桿率的措施SLR本月底到期,若不延長,銀行可能要為其持有的國債繳納額外的資本金,可能引發市場拋售美債。

  不過,針對上述風險,機構認為市場可能過度恐慌了。「市場的確在為極端情況定價,回購利率也跌至了史無前例的-4%,說明國債市場出現大空頭而導致流動性枯竭,但我認為美國聯準會會將SLR延期,否則就需進行一定的市場干預。尤其是政府債務負擔不斷攀升,無法承受10年期美債殖利率超過2%。」馮磊對記者表示。

  美國聯準會的淡定也是因為市場仍未走到非干預不可的地步。馮磊分析稱,從2020年12月底至今年3月5日,美國國債的名義、實際殖利率仍是沿著美國聯準會設想的方向前進。5年、10年期名義殖利率分別上行44BP和66BP,實際殖利率分別下行13BP和上行42BP,因此5年和10年的隱含通膨預期(上述二者之差)分別上行了57BP和24BP。可見,5年期美債的名義殖利率攀升完全是由通膨預期攀升所驅動的,實際殖利率其實是下降的,通常這一情況有利於風險資產,而且通膨預期的攀升也符合美國聯準會AIT新框架下的思路。

  美股將逐步恢復元氣

  ARK旗下基金的暴跌是美債殖利率飆升衝擊的縮影。幾乎每次利率走高,都會迎來一小段資產重定價的時期,可能是一個、兩個或三個月,但比起利率,廣義流動性更為重要。美國聯準會短期內不會縮表,即充裕的廣義流動性仍在支撐市場。

  目前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仍然很低,只是剛剛回到疫情前的水平。機構認為,隨著美國經濟增長前景的改善,債券殖利率自然會更高,但實際利率依舊為負,所以股票相對固定收益更受青睞。

  「美股中的優質股受利率衝擊會是短線現象,美債殖利率上升的原因不只是通膨預期走高,更是因為經濟復甦的前景:經濟變好了,優質公司因為獲利前景及運營展望變好,未來可能會擴大回購、增發股利,市場預期就會改變。」星河資管表示,比如說許多消費類電子公司最近補了很多庫存,1.9兆美元的新財政刺激方案會繼續推動庫存循環的走高,也會帶動美國需求走高,民眾消費能力的變強對優質的龍頭股(如蘋果等)股價利好。

  已經參議院通過的財政刺激方案,接下來將送交眾議院進行程序性投票。根據最新方案,每週300美元的聯邦緊急失業金將維持到9月初,大多數美國家庭(一人年收入不超過7.5萬美元,或兩人年收入不超過15萬美元)將收到1400美元支票,各州和地方政府將獲得3500億美元抗疫援助。此外還有許多額外資金將投入疫苗分發和學校開學。

  機構也不認為科技股會在利率攀升下一蹶不振。數據顯示,現在美國的綜合PMI指數已經接近2014年的高位,經濟景氣相當樂觀。美國經濟循環正處於擴張的中期,在2021年及之後預計會有非常強勁的增長前景。星河資管預計,2021年美國實際GDP將增長6.5%~7%;新一輪財政刺激會有助於補庫存循環的擴張;如果補庫存力度很強,2021年一、二季度科技股獲利就很可能超預期,遠超標普500。華爾街也看好科技股擴大回購的力度。

  A股與全球股市共振

  儘管中美處於不同的經濟週期,但全球股市重挫也存在一定的共性。

  上投摩根投資總監杜猛對記者表示,以美債殖利率為代表的全球基礎利率的上升,給消費等以現金流貼現法估值且估值已較高的核心資產帶來了調整的壓力,這一點全球市場幾乎都是同步的。截至3月5日收盤,富時中國A50指數相較2月的最高點累計回調近11%。

  未來,機構認為A股下行風險總體可控,但短期內波動將加大。除了海外市場的變化,基金發行量和流動性的變化至關重要。

  就流動性而言,相較於發達國家央行,中國央行更為穩健的態度的確讓市場更趨謹慎。景順亞太區全球市場策略師趙耀庭對記者表示,中國將2021年GDP增速目標設為6%以上,這體現了審慎的態度,此前各大機構對今年實際增速的普遍預期為8.4%。財政刺激措施在今年餘下時間會逐步退出,還將採取穩健的貨幣政策,宏觀槓桿率和人民幣匯率將保持穩定。

  就基金發行量而言,中信證券的研究指出,根據渠道申贖的樣本統計數據和採訪調研結果均表明,過去兩週存量主動權益類產品整體申贖壓力不大,基民並沒有出現恐慌性拋售的情況。過去一週淨贖回率峰值僅為前周峰值的50%,且顯著低於過去兩年的贖回高點。這可能是因為大多數客戶入場時點在2020年上半年左右,較厚的累計浮盈提供了一定的「安全墊」。更重要的是,被動產品迎來明顯的逆市申購潮,2月18日至3月4日,滬深300指數累計下跌9.1%,但是同期A股ETF累計淨申購規模達到了481億元。

  不過,未來一段時間,隨著渠道推行力度和基民申購興趣的降低,3月新發基金料將延續下滑的趨勢,市場資金流會維持緊平衡的狀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