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創紀錄10%的GDP增長?美國經濟火上澆油還有更強勁的“爆發”
日期
2021-03-04
2021年03月03日14:29 FX168

  原標題:創紀錄10%的GDP增長?美國經濟“火上澆油”、還有更強勁的“爆發”

  FX168財經報社(香港)訊美國經濟在2021年強勁復甦,隨著新一輪美元流入的迫近,美國第一季度的經濟增速將超過最樂觀的預期。

  週一的製造業數據顯示,該行業正處於2018年8月以來的最高增長水平。供應管理協會(Institute for Supply Management)的那份報告反過來又幫助證實了經濟學家的一種看法,即年初的產出遠好於許多人在2020年末預測的低個位數增長。

  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Atlanta Federal Reserve)通過實時追踪數據來估計國內生產總值的變化,該機構目前預計今年頭三個月GDP將增長10%。GDPNow工具在季度初通常是不穩定的,然後隨著數據在整個季度內滾動進來,它會變得更加準確。

  此前,上週五公佈的一份報告顯示,1月份美國個人收入飆升了10%,這在很大程度上要歸功於政府提供的600美元刺激資金。當月家庭財富增加了近2萬億美元,而支出僅增長了2.4%,即3490億美元。

  這些數字,加上近4萬億美元儲蓄的激增,表明美國經濟不僅增長強勁,而且有望在今年繼續保持這一勢頭。

  Yardeni Research的Ed Yardeni週二在他的每日簡報中寫道:“實際GDP的V型複蘇在今年上半年將保持V型,可能會持續到年底。”“然而,這將不再是第一季度之後的'復甦',因為實際GDP將在本季度完全恢復。此後,GDP將處於創紀錄的'擴張'區間。”

  經濟學家此前預計,21.5萬億美元的美國經濟至少要到今年第二或第三季度才能恢復因新冠大流行導致的損失,甚至可能還會更晚。

  但是,此前大規模的財政和貨幣刺激措施,已經大大加快了復甦的速度。2020年最後一個季度,GDP增長了4.1%,商品和服務總產值僅比去年同期(Covid-19爆發前)少2700億美元。

  紐約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威廉姆斯在上週的一次演講中說:“有了強有力的聯邦財政支持和疫苗接種方面的持續進展,今年的GDP增長可能是幾十年來最強勁的。”

  事實上,關於拜登政府1.9萬億美元的支出計劃是否必要的問題一直存在,至少在這個規模上是如此。今年聯邦政府預計將出現2.3萬億美元預算赤字,而美國經濟將顯示出至少1984年以來最快的年度增長速度,這似乎不太適合增加支出。

  ISM報告的受訪者指出,價格飆升,供應鏈存在問題。一位電器設備、電器和零部件經理指出:“事情現在已經失控了。一切都一團糟,我們看到了大規模的短缺。”

  市場最近擔心過熱的經濟增長可能引發通脹,尤其是在美聯儲(Federal Reserve)繼續加大政策力度的情況下。

  Ed Yardeni寫道:“好東西往往就是太多。”“經濟現在很熱,在財政和貨幣瘋狂的“篝火”下會變得更熱。”

  一個主要的弱點

  CNBC報導指出,可以肯定的是,經濟仍然存在弱點。其中最重要的是就業差距,尤其是在服務業。

  美國勞工統計局(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數據顯示,截至今年1月,就業人數比疫情開始威脅美國之前的一年前減少了860萬。在此期間,大約有430萬美國人離開了勞動力大軍。

  儘管總體失業率從全球最高的14.8%下降到6.3%,酒店行業的就業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了380多萬,但是該行業的失業率仍停留在15.9%,比2020年1月整整高出10個百分點。

  “目前最突出的問題是勞動力市場。”法國外貿銀行(Natixis)的美國經濟學家Troy Ludtka說。“未來幾年你會看到這樣的情況,官方對於此刻食品不安全、貧困和不平等等問題的統計數字將達到歷史高點。”

  然而,Ludtka看到了未來的希望,這部分歸功於解決當前時代弊病的措施。

  他說:“好消息是,我們正在迅速反彈,這是充滿希望的跡象。”“我們將看到經濟恢復到大流行前的產出水平,我們將看到一種不必要的經濟不安全得到到緩解的情況。”

  此外,就業市場也甚至傳來一些更好的消息,儘管就業缺口依然存在,但自2020年5月開始復蘇以來,非農就業崗位已經恢復了近1250萬個。

  首先,招聘廣告正在反彈。就業網絡Indeed報告稱,截止2月12日,經季節調整後的上市公司數量比2020年2月1日(它將這一數據作為新冠病毒感染前的基線)增加了3.9%。2020年5月初,發布的數據落後基準39%。

  經濟學家們正指望疫苗接種和冠狀病毒數量下降帶來的被壓抑的需求來推動就業增長。美國勞工統計局週五公佈的數據顯示,2月份的非農就業人數預計將增加21萬人。

  需求的問題

  “你會看到今年中期的增長率可能接近9%。相對於家庭部門釋放被壓抑的需求,美國經濟的重新開放將會有多麼強勁,“ RSM首席經濟學家Joseph Brusuelas表示。“我不認為被壓抑的需求會在今年全部釋放。我預計這需要大約兩年的時間,主要是因為美國家庭對發放現金會有些謹慎。”

  事實上,當限制解除後,處於封鎖狀態的美國人會在多大程度上沖出家門,這是一個有爭議的問題。

  嘉信理財(Charles Schwab)首席投資策略師Liz Ann Sonders表示,與疫情期間大幅增長的商品支出相比,經濟中服務業支出“只是一種不同的動物”。

  “整個被壓抑的需求被高估了,至少在經濟的商品方面是這樣。如果有什麼不同的話,那就是商品方面的需求將被抑制。”Sonders說。“在服務方面……這種情況不會持續很長時間。”

  然而,隨著經濟數據繼續背離華爾街的估計——達到大流行前從未見過的程度——人們越來越預期,增長的風險顯然是上行的。

  美國銀行全球研究的美國經濟學家Michelle Meyer表示,消費者在危機期間顯示出了巨大的韌性,這種韌性應該會延續到2021年,尤其是在更多刺激措施即將出台之際。

  邁耶說:“重要的因素將是戰勝病毒。”“在其他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經濟有著相當堅實的基礎。”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