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喊話救市”,美股驚天大逆轉!牛市還能繼續嗎?
日期
2021-02-25
2021年02月24日 15:17 華夏時報

 

處於歷史高位的美股再度坐上了過山車。

當地時間2月23日(週二),美國股市經歷驚險一幕,三大指數盤初大幅跳水,納指一度暴跌近4%。但在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表態將維持貨幣寬鬆後,美股隨即迎來大幅反彈。

利率上行、通膨走高的擔憂仍在困擾著市場。有分析認為,美股的動盪一旦觸發程序化交易或槓桿交易的連鎖反應,短期內可能會延長並放大波動。

鮑威爾「喊話救市」

截至美股週二收盤,三大指數漲跌不一,道指漲0.05%,報31537點,標普500指數漲0.13%,納指小幅下跌0.5%。而在盤初,三大指數均一度大幅下挫,道指一度跌逾300點,標普500指數一度跌近2%,納指一度暴跌逾4%。

美股因何劇烈動盪?中金公司分析師劉剛在最新策略文章指出,近期美債長端利率上行,以及大宗商品上漲引發的未來通膨走高的擔憂依然是主要因素,這一點從市場風格和板塊差異中便可以得到體現,作為成長股的納斯達克(13597.9659, 132.77, 0.99%)跌幅明顯要大於價值股居多的道瓊(31961.8594, 424.51, 1.35%)指數,前者相對更高的估值、更為擁擠的交易、以及更多的浮盈都使其對利率上行的反應更加敏感。

而美股完成大逆轉的動力,市場普遍認為來源於美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的講話。週二上午,鮑威爾出席國會參議院聽證會,他在證詞中釋放了將繼續維持貨幣寬鬆的政策信號。

美國聯準會主席每半年在國會作證一次,以向國會匯報半年來的貨幣政策工作成果,並展望後續經濟形勢。

據美國聯準會官網披露,鮑威爾在此次向國會提交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中表示,將繼續維持貨幣寬鬆政策,維持聯邦基金利率在當前接近於零的水平,直到勞動力市場狀況達到最大化就業,且通膨率升至2%並有望一段時間內略超這一水平。

鮑威爾還重申,將繼續以至少目前的速度增持美國國債和機構抵押支持證券,直到朝著美國聯準會的目標取得實質性進展為止。「這些購買以及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相應增加,大大緩解了金融狀況,並為經濟提供了實質性支持。」鮑威爾說。

高度的不確定性

美國聯準會堅定維持貨幣寬鬆給市場「注水」的背後,是美國經濟前景依然面臨著高度的不確定性。

鮑威爾在經濟展望中表示,美國經濟發展的道路很大程度上依然取決於新冠病毒的傳播以及為控制其傳播改採取的措施。

根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統計的數據,截至北京時間2月24日上午,美國累計病例超過2825萬例,累計死亡達502594人。

近兩個月來,美國單日新增病例數從最高點約30萬例震盪下滑,但在過去一週的時間裡,每日新增病例數仍然維持在5萬例上方。

鮑威爾說,疫情給美國人帶來巨大的困難,並給經濟活動和創造就業機會帶來壓力。在2020年夏天經濟活動急劇反彈之後,勢頭大大減慢,經濟疲軟已集中在受疫情影響最大的部門。

鮑威爾同時表示,近幾週來,新增病例和住院人數一直在下降,持續進行的疫苗接種為今年晚些時候恢復到更正常的狀態提供了希望。事態發展表明,今年晚些時候經濟前景將有所改善。但鮑威爾也指出,經濟復甦仍然不平衡,經濟發展的道路依然存在高度不確定性。

美股牛市風險幾何

僅在一週前,美股三大指數還曾一度刷新歷史新高,當前仍處於歷史頂部附近。作為全球股市的領頭羊,美股的劇烈動盪為全球投資者所關注,同時也引發了廣泛擔憂。儘管鮑威爾釋放的信號讓市場暫時穩定,但風險並未消散。

天風證券分析師宋雪濤在近期發佈的研報中表示,美股的風險主要存在於結構中。MSCI成長指數與MSCI價值指數的比值已經遠遠超過了科網泡沫時期的高點,脆弱性集中於高估值的科技股和概念股,而指數化ETF被動投資的「滾雪球」機制又放大了市場的脆弱性。美股中佔比較高的成長股面臨著過於樂觀的風險,幾乎把未來3年的盈利增長都計入價格,而低估值價值股和週期股依然有結構性機會。

不過,宋雪濤認為,雖然美股存在泡沫,但現在不是最極端的時候。美股的估值泡沫是由充足的美元流動性堆起來的。當前美元流動性尚未出現拐點,較寬鬆的流動性環境依然能夠支撐指數泡沫化一段時間。

劉剛認為,與當前類似的是,2018年初的美股市場同樣面臨持續反彈後估值處於高位、同時利率逐漸走高的相似情形。對比來看,對於當下的啟示是,利率走高在情緒飽滿、估值偏高、交易擁擠的背景下的確容易帶來擾動,特別是高估值的成長股部分,要重點關注一些事件和數據導致的利率關鍵關口的突破。如果隨後又觸發一些程序化交易或槓桿交易的連鎖反應,那麼可能會延長並放大波動。

但劉剛也指出,中期維度的市場走勢還要綜合基本面來考慮,如果基本面的向好趨勢依然確立,那麼市場還是可以擺拖因利率擾動帶來波動,直到基本面趨勢也開始逆轉。

責任編輯:麻曉超 主編:夏申茶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