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就在接下來2個月!3大催化劑或引爆再通脹交易
日期
2021-02-23
2021年02月22日 21:17 金十數據
 
近期,一系列防禦性資產,如黃金、瑞士法郎和美國國債等走勢疲軟,接下來還會繼續走低嗎?

  摩根士丹利(77.4, 1.40, 1.84%)分析師Andrew Sheets表示,接下來的兩個月裡,可能出現三個方面的進展,支撐人們對經濟增長和(7.205, 0.11, 1.48%)通膨改善的信心。

  1.新冠確診病例下降:隨著氣候變暖和疫苗接種率提高,到4月底,美國的新冠病例數可能會下降約50%。疫苗接種將覆蓋到弱勢群體,疫苗對重症病例的效力仍顯著增高,其對住院病例的影響可能更加顯著。

  2.美國財政刺激計劃通過:摩根士丹利的公共政策研究團隊預計,拜登政府的紓困計劃將在3月中旬通過。預計該計劃最終規模為1至1.5兆美元,如果規模更大的話,對經濟的支撐將高於市場預期。

  3.全球經濟增長:大摩的經濟預測高於共識,部分原因是其認為經濟復甦開始得比預計的要早。大摩的全球經濟研究團隊預計,3月至4月,在美國財政刺激的影響顯現之前,全球數據將加速增長,這是向「高壓經濟」邁出的第一步。

  如果這些進展真的能成為現實,將產生重大影響。但同時也衍生出兩個問題:其一,這會否導致央行撤出其貨幣政策支撐?其二,這些因素是否已經反映在價格中了呢?

  針對第一個問題,Andrew Sheets認為,政策對經濟情況的回應往往會有一段時間的延遲,經濟衰退之後的復甦期尤其如此。例如金融危機之後的1992年、2003年和2010年,儘管經濟增長明顯改善,但政策仍然相當寬鬆。另外,即使上述的三種情況都有可能實現,疫情仍然存在,因此美國聯準會和各國央行的寬鬆政策不會那麼快就中止。

  其次是通膨預期。近期通膨預期上升,對未來5年的預期反而高於對未來30年的預期。這是前所未有的情況,但卻是美國聯準會想要的狀態,因為這預示著,通膨將暫時走高,但在長期內仍會趨於溫和。

  綜上所述,央行政策最終還是會對這三個變化做出反應,但會有幾個月的滯後,這是合理的。這就引出了第二個更重要的問題:這些因素已經反映在價格中了嗎?

  很多跟通貨再膨脹相關的資產其實去年開始就出現了明顯上漲:銅價大幅飆漲,美國2年期和10年期國債殖利率利差持續擴大。但不尋常的是,一些避險資產當時仍表現良好。

  去年,黃金價格整體還是上漲了約9%。10年期美債名義殖利率下跌20個基點,10年期美債實際殖利率下跌75個基點。傳統的避險貨幣日元兌美元和瑞郎兌美元也分別上漲了約6%和約10%。受疫情影響較小的增長股,其表現超過價值股約22%。儘管通貨再膨脹資產出現了極端的上揚,消費類大宗商品和公用事業類股等其他防禦性資產表現不佳,但上述的避險資產仍表現較好。

  也正是因此,Andrew Sheets的團隊認為,這些無視經濟增長預期持續上漲的避險資產,最終必將迎來價格回調。其團隊做空了金銅比,下調對2021年底的金價預期,並表示將繼續減持債券,做多加元兌瑞士法郎和人民幣兌日元。他們還認為美債實際殖利率將走高,5年期和30按期美債利差曲線將變陡。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