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元空頭頭寸依然很高 但更危險的是歐元
日期
2021-02-08
2021年02月05日22:40 金十數據
分析師認為2021年政治和經濟不確定性將拖累歐元……

  2020年,由於美聯儲相對於其他央行而言採取了更大力度的寬鬆政策,美元持續走弱,這推動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在今年年初回到1.23之上,這是自2018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

  然而,儘管相當一部分市場參與者認為美元的熊市才剛剛開始,並預計美元將在未來三至五年內再貶值30%至50%,但Rothko Research認為,歐洲央行不會讓歐元兌美元的匯率無節制地升值,因為這不僅會影響歐盟的經濟復甦,還會嚴重有礙通脹復甦。

  Rothko Research認為,隨著不確定性的增加,以及經濟活動的低迷,歐盟的政治風險可能增加,這可能會在未來幾個月對歐元構成下行壓力因此,歐元兌美元的匯率不太可能高於2018年1月的1.25的高位,而更有可能在中短期內回調到1.15水平。

  01 經濟不確定性和政治風險

  Rothko Research表示,儘管歐洲大多數國家的疫苗接種進展“迅速”,但2021年仍有許多與疫情相關的風險,比如疫苗有效性不及預期,或者政府為了防止病毒變種而實行更嚴格的旅行限制措施。

  Rothko Research認為,這將導致非常依賴旅遊業的國家遭受嚴重的打擊。

  例如,如下面左邊的圖所示,歐元區大多數外圍國家非常依賴旅遊業,旅遊業是它們經濟活動的主要驅動力。試想一下,如果2021年疫情得不到控制,旅遊業佔國內生產總值20%以上的塞浦路斯、希臘或葡萄牙等國會發生什麼?

  歐元區以經濟實力分為核心區和外圍區,核心區包括德國、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外圍國家包括奧地利、比利時、芬蘭、愛爾蘭、盧森堡、荷蘭、葡萄牙、希臘、塞浦路斯等15個國家。

  02 美元的空頭回補

  Rothko Research留意到,儘管近期美元指數大幅回升,但1月份美元的淨空頭倉位總量仍保持較高水平。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數據,美元淨空倉增至257億美元,仍處於一個非常高的水平,其中大部分空頭倉位集中於歐元。

  因此,Rothko Research認為,歐元兌美元匯率的持續下跌盤整,可能會導致未來幾週出現美元空頭回補,這將加劇歐元下跌趨勢。

  儘管一些分析師認為,CFTC的數據只顯示了外匯市場(每日交易量達5萬億美元)的一小部分,但Rothko Research認為這是需要考慮的一個重要因素。

  03 通過ETF來交易歐元/美元

  歐元信託ETF(FXE)是一隻在美國註冊的交易所交易基金,它追踪的是歐元兌美元的價格。

  Rothko Research表示,影響FXE走勢的因素有歐洲各國央行資產負債表的年度變化,以及歐元區和美國之間的實際GDP差異和實際利率差異。

  對美國來說,2021年的經濟增長前景可能不是很樂觀,但Rothko Research認為美國實際GDP的增長將超過歐元區的增長,因此這將限制FXE的上漲。

  下面左圖顯示,歐元區與美國的實際GDP差異和FXE價格走勢之間存在明細脫節時期,但Rothko Research表示,如果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的下調,FXE將持續下降。

  另外,長期以來,實際利率差異一直被認為是影響貨幣走勢的有力因素,如下面右圖所示。因此,Rothko Research認為,在2020年,美國相對於歐元區的實際利率大幅下降,對美元造成了相當大的下行壓力;然而,在中短期內,美國實際利率的下降空間有限,因此FXE的上升空間不大。

  儘管一些投資者相信美元在未來幾週將會再次走軟,但Rothko Research認為歐元下跌壓力可能更大。

責任編輯:張玉潔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