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PEC+又要開會,不要忘了去年3月的油價戰
日期
2021-02-03
2021年02月02日12:43 金十數據

  原標題:OPEC+又要開會,不要忘了去年3月的油價戰

  歐佩克+聯合技術委員會(JTC)及聯合部長級監督委員會(JMMC)將在今明兩天舉行會議。

  外媒稱,這些減產盟友們將歡聚一堂,慶祝他們在穩定世界石油市場方面取得的成功,不過,它們很快又將面臨一些艱難的選擇。

  原油交易瀰漫著樂觀氣氛

  上個月,沙特阿拉伯能源部長阿卜杜勒阿齊茲·本·薩勒曼親王承諾沙特將進一步減產100萬桶/日,以輔助全球市場抵禦了大流行帶來的最新衝擊。如今油價反彈至令人舒適的水平,正支撐著生產商們的收入。

  在美元走弱的提振下,布倫特原油已經突破56美元/桶。沙特阿美樂觀地表示,需求將在今年晚些時候重回疫情前水平

  荷蘭皇家殼牌正在北海市場大舉買入,昨日基準級別原油的買入量創下了十年來最大的一天。

  原油期貨曲線正在釋放樂觀信號,布倫特期貨的日曆價差貼水27美分/桶這是一種看漲價格結構,表明近期價格高於遠期價格,表明去年累積下來的大量庫存正在快速減少,並將繼續減少。

  亞洲的燃料需求也已經得到了緩解。有日本高級官員透露,日本尋求最快在3月份恢復國內旅遊激勵項目

  歐佩克+的供應也可能比預期的少。雖然該組織上月微幅增產,但外媒稱增產幅度實際只有計劃中的三分之二,因波斯灣國家增加的供應被尼日利亞和利比亞的供應減少抵消了。

  調查顯示,歐佩克1月份增產19萬桶/日,13個成員國的總產量增至2567萬桶/日。

  同時,西非地區上個月的原油出口暴跌至至少3年以來的最低水平,只有341萬桶/日,去年12月為380萬桶/日。

( 45.63 , 0.71 , 1.58% )

  非洲第二大產油國安哥拉的產出則是呈現長期逐漸下降的趨勢。1月出口降至105萬桶/日,而去年平均出口量為125萬桶/日。

  這些使得歐佩克+無需在本週調整政策,研究公司Enverus的董事、歐佩克資深觀察員比爾•法倫-普萊斯(Bill Farren-Price)說:

  “沙特的減產已經給歐佩克+爭取到了一些時間。

  負責監管減產策略的JMMC本週三將召開線上會議。拒絕透露身份的與會代表表示,JMMC不太可能建議新政策,而是將在3月初的下次全面部長級會議上在討論新政策。

  但他們將需要開始考慮限制產出多長時間,這一考量將因盟友伊朗的潛在供應回歸而蒙上陰影。接下來該做什麼的問題將籠罩在他們週三的討論中。 

  3月又將有一場惡戰?

  外媒稱,歐佩克+恢復產量將是一個微妙的過程。

  困境的根源在於沙特與其聯盟中最關鍵的伙伴俄羅斯之間的緊張關係。儘管沙特要尋求更高的價格來支付政府支出,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親王一直希望限制產量,全球疫苗推廣和接種面臨的重重難題以及一些能源消費大國再次採取封鎖措施,都證明了沙特的擔憂是有先見之明的。大型石油交易商一致認為,直到今年第三季度的某個時候,航空旅行才會恢復,能源市場才會恢復。

( 82.47 , 1.20 , 1.48% )

  沙特和俄羅斯之間的爭辯情況,可能在下個月就會浮出水面。

  在上個月的會議上,俄羅斯副總理亞歷山大·諾瓦克(Alexander Novak)提議增加產量,並試圖勸阻沙特單方面減產。挪威銀行新加坡分行的高級石油市場分析師Helge Andre Martinsen說:

  “歐佩克+的3月會議將是一場戰鬥。如果歐佩克+的減產再次刺激美國頁岩油的增長,而同時俄羅斯還有大量閒置產能的話,俄羅斯將認為繼續減產是一次巨大的失敗。”

  而且,俄羅斯並不是唯一一個可能要求放鬆產量限制的國家。

  正處於經濟危機之中的伊拉克,迫切需要銷售石油來增加收入。伊拉克1月份的原油出口基本沒有變化(324萬桶/日,12月為327萬桶/日),意味著這個產油國沒能遵守將產量降低至6年最低水平以彌補此前減產不足的承諾。

  阿聯酋正在力爭石油定價權,欲將其旗艦產品Murban原油打造為基準原油,因而也希望增加產量,去年阿聯酋就已經與沙特鬧僵。

  還有更棘手的伊朗。

  美國總統拜登正尋求重新啟動一項核協議,該協議將取消美國對伊朗的製裁,允許伊朗恢復將近200萬桶的日產量。隨著前總統特朗普發起的“極限施壓”運動結束,伊朗的出口已經攀升。

  不過,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表示,距離達成協議“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加拿大皇家銀行的克羅夫特(Croft)稱,隨著雙方各自爭取利益,且伊朗繼續進行鈾濃縮,他們有可能面臨新的破裂而不是和解。她警告說,與其擔心供應增加,市場可能更需要為“地緣政治動盪”做好準備

  但是,如果美伊達成了協議,歐佩克+只能選擇再進一步削減石油產量,或者看到他們努力減少剩餘庫存的努力灰飛煙滅。目前尚不清楚沙特對於宿敵伊朗的回歸做了哪些準備。Farren-Price說:

  “伊朗的出口增長是歐佩克+面臨的另一個新挑戰。這是他們需要儘早考慮的因素。”

  2020年3月沙特與俄羅斯開打油價戰,事發前的油市狀況與當前相比,頗有相似之處。2020年3月6日(週五),歐佩克+與俄羅斯談崩,無法達成進一步減產150萬桶/日的協議。3月7日,沙特馬上發動“全面油價戰爭”。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