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散戶狙擊白銀,黃金搭便車,但黃金多頭仍需警惕兩大風險
日期
2021-02-02
2021年02月01日 20:00 匯通網
 
原標題:華爾街散戶狙擊白銀,黃金搭便車,但黃金多頭仍需警惕兩大風險

  週一(2月1日)歐洲時段盤中,現貨金價維持震盪上行的態勢。金價最高觸及1871.60美元,接近震盪區間的上邊沿。由於近期華爾街散戶抱團狙擊白銀空頭,白銀價格大幅飆升10%,而黃金在白銀的帶動下被動上升。

  不過,黃金多頭投資者仍然需要警惕兩大風險。其一,在疫情的影響下,美元現金需求旺盛,這不利於金價進一步走高。其二,美國總統拜登的1.9兆美元的刺激計劃,在實施過程中受阻,這也不利於金價多頭。因此,整體來看,金價仍然維持在上週以來限定的區間震盪交投。

  華爾街散戶推動白銀價格狂飆,帶動金價上漲

  持續了一週時間的散戶VS機構大戰,還完全沒有接近尾聲的跡象,戰火仍在繼續。週一開盤,週末社交媒體上熱烈討論的白銀繼續被逼空。

  由Reddit引發的狂潮曾擾亂股市,而這種熱潮已蔓延至大宗商品市場。由於受到大批散戶投資者的狂熱追捧,白銀價格上漲,同時白銀價格的走高也帶動金價上漲。

  美國貴金屬交易所(AMPEX)此前表示,由於白銀實物產品面臨前所未有的需求,我們無法接受大額訂單。

  美股逼空大漲早已驚動了美國政府。據外媒報導,美國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和參議院金融委員會週四稱,他們將針對股市舉行聽證會。

  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民主黨人馬克西恩‧沃特斯(Maxine Waters)稱,我們必須處理那些因為自身的不道德行為直接導致近期市場動盪的對沖基金,我們必須審視整個市場,以及對沖基金及其金融夥伴如何操縱市場以使自己受益,而其他人則為此付出代價。

  與GameStop Corp.等受創股票不同,銀價在過去一年表現良好,在美元下跌和全球經濟從疫情中復甦的預期推動下上漲逾50%。

  在Gamestop、黑莓(Blackberry)和AMC等股票造成大規模賣空擠壓後,通過社交媒體動員起來的散戶投資者開始關注白銀市場。這群人主要跟隨Reddit的Wall Street Bets聊天室內容,它在Reddit的subreddit版塊討論道,世界上最大的空頭頭寸是25 - 1000美元的SLV白銀。

  上週,Reddit論壇wallstreetbets上就開始出現有關白銀的評論。人們開始互相慫恿,紛紛買入最大的交易所交易產品iShares Silver Trust,稱銀行一直在人為壓低白銀價格,掩蓋白銀供應的實際短缺。

  散戶投資者的活躍使得白銀走勢驚人。3月份到期的白銀期貨價格上週五收於每盎司27美元左右,上漲5%。

  由Reddit引燃的攪翻全球股市的那股狂飆現已波及到了白銀和相關礦企。美國礦業公司Hecla Mining Co.的首席執行官Phillips Baker說,銀價飆升成了基本面的加速器,我認為這種價格漲勢可以延續,因為為其提供支撐的基本面非常強勁。

  Saxo Capital Markets Pte Ltd.的策略師Kay Van-Petersen在一份報告中說,白銀眼下吸引了極大的關注和興趣,然而有一點需要切記,那就是一旦其他市場出現更大規模的去槓桿行動,黃金、白銀有可能雙雙陷入去年3月時的那種困境。

  大宗商品分析師Eddie van der Walt表示,

  現貨白銀

  或將出現短期上漲,週末社交媒體上有很多人就「遊戲驛站式」操作白銀進行討論。

  分析表示,美國散戶和空頭機構的激烈交鋒,顛覆以往二者間的傳統秩序,而這與散戶「羊群效應」、二者間積怨及疫情等因素有關。整個事件更像是散戶衝動和羊群效應帶來的結果。個人投資者傾向於追隨甚至模仿其他投資者的交易行為。個別散戶在初期圍剿空方獲利後曬出利潤,吸引其他散戶加入。

  分析表示,目前的泡沫也與疫情有關,防疫限制措施讓人們待在家裡,隨著政府救助金的發放,預計會有更多個人交易者參與到股市中,進一步推高流動性。不過,一旦疫情消退,人們開始更多外出,泡沫破滅可能性較大。他認為,短期內美股類似反常事件可能還會出現。

  圖:金價4小時圖

  嚴峻的美國疫情形勢,使得美元現金需求升溫,這對金價短期走勢不利

  在嚴峻的疫情影響之下,美國投資者往往會拋售手中的有價資產,換成美元現金,增加資本的流動性。這對金價短期走勢不利,不過,從長期來看嚴峻的疫情形勢會導致美國經濟復甦更加緩慢,從而有利於金價長期走勢。

  據美國媒體1月30日的報導稱,新冠病毒在全球的傳播出現了三種病毒同時存在的嚴峻形勢。在同一個國家發現三種病毒同時存在只是個時間問題,而且據信傳播速度更快的「英國病毒變種」(現已在美國正式確認。

  首先是新冠病毒的英國毒株於去年12月下旬在美國科羅拉多州被發現;然後,巴西報告的病毒變種(名為P.1)1月25日在美國明尼蘇達州被確認;最近,1月28日,又在美國南卡羅來納州的兩名患者中發現了南非病毒變種。

  所有的病毒在傳播時都會自然而然地發生變異,如果這些變化很大,就有可能讓病毒逃避疫苗或現有免疫系統的庇護。

  報導稱,在南非發現的病毒變種尤其令人擔憂,這種病毒在用來感染人類細胞的刺突蛋白中包含多個突變。隨著時間的推移,新冠病毒可能繼續變異,導致疫苗的保護效果變得更差,製藥商將不得不迅速開發增強版疫苗來應對這些新的病毒變異。

  目前在美國獲得批准上市的兩款新冠疫苗製造商——輝瑞及其合作夥伴BioNTech以及莫德納(Moderna)都表示,他們自己的臨床結果表明,儘管發現效力降低,但他們現有的信使RNA疫苗仍對南非毒株有效。

  據報導,在境內發現南非病毒變種之後,美國聯邦政府正面臨著一場艱難的防疫形勢,以立即準備防範新病毒變種的傳播。

  衛生專家認為,雖然拜登政府非常重視疫情防範,但這項工作本身非常不容易。美國目前的防疫體系是分散的,各地的公共衛生實驗室通常資金不足、資源不足。

  因此,儘管人們對輝瑞(Pfizer)等生物製藥企業在創紀錄的時間內推出更高效的疫苗非常樂觀,但是現在,三種更具傳染性的病毒變種同時在美國的出現仍然令人擔憂。

  美國疫情「瞞不住了」,白宮公佈「被隱藏」數據。另外根據美國《國會山報》當地時間28日報導,27日白宮新冠肺炎疫情團隊正式公開了此前被隱瞞數據,其中包括各州醫療物資情況、確診病例數等各種詳細數據。根據該媒體報導,此前這些數據都是由川普政府提供給美國各州州長,大部分都不會向美國民眾公開。

  在這個時候新政府剛剛上台選擇對美國民眾公開疫情數據,也是為了保證疫情的透明度,提醒美國民眾,如今疫情局勢危急依舊要做好防護措施。有部分美國民眾開始指責美國政府,認為政府應該早點公佈這些數據,可以採取相應措施。

  新冠肺炎疫情已經持續了一年之久,但是美國政府一直以來都沒有做到真正的公開透明。去年佛羅里達州前衛生部人員瓊斯曾經自主發佈新冠肺炎真實消息,但是佛羅里達州以非法使用衛生部門信息抓捕了瓊斯,並且解僱了該名工作人員。

  如今美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已經佔據全球感染新冠肺炎人數的1/4,然而美國卻還在隱瞞疫情真實情況,美國新冠肺炎真實情況比報導出來要糟糕得多。

  拜登1.9兆美元協議遇挫,不利於金價上漲

  美國民主黨議員準備本週推進拜登1.9兆美元的新冠疫情紓困方案立法。在此之際,10位溫和派共和黨參議員1月31日敦促拜登大幅縮減方案規模至6000億美元,以利於贏得兩黨共同支持。從目前的情況看,最新提案能否通過仍不明朗。

  溫和派共和黨成員建議拜登將疫情紓困計劃縮減至6000億美元。

  1月31日,美國10位溫和派共和黨參議員向白宮提出一個6000億美元的援助計劃,作為拜登疫情紓困計劃的替代方案。他們希望這個方案能獲得兩黨共同支持,並要求與拜登舉行會議。

  這10位參議員們還表示,他們計劃在2月1日公佈他們的計劃,並在1月32日的脫口秀節目中提供了一些細節。

  相比於拜登團隊的1.9兆美元,共和黨的最新提議規模不到它的三分之一。共和黨人稱,拜登方案中用於增加疫苗接種和採取其他措施控制疫情的1600億美元將得到保留,其他措施則將取消或縮減。據參議院多數黨領袖舒默透露,共和黨的計劃並不包括拜登方案中「為州和政府提供資金」等等重要內容。

  參與致信的路易斯安那州共和黨人卡西迪(Bill Cassidy)稱,在共和黨的最新方案中,拜登計劃向每個美國人直接支付的1400美元將被削減至大約1000美元,拜登提議預留給學校的1700億美元則被取消。

  10名共和黨議員支持6000億美元規模的疫情紓困方案,這點意義重大,因為假設參議院的50名民主黨議員也表示支持,按照正常程序,就能達到通過該法案需要的60票。這為兩黨迅速達成一項緊急援助計劃帶來了希望,

  此外,兩黨就刺激方案規模及時間點都存在爭執,共和黨方面認為去年12月9000億美元的紓困法案才剛出台,現在就考慮新一輪刺激計劃太快,而且規模太大。部分民主黨人也對法案如此龐大的規模提出質疑。

  報導稱,拜登將於週一當地時間下午5點會見共和黨議員。

  報導稱,鑑於雙方金額分歧過大,民主黨方面正在準備啟動「預算協調程序」,在沒有共和黨支持下單方面完成新刺激法案。共和黨人對此強烈抗議,稱眾議院議長南希‧佩洛西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查克‧舒默的單方面行動是對兩黨合作的拒絕。

  儘管民主黨可以自由地利用黨派預算滿足拜登提案的其他要求。拜登的經濟顧問委員會成員伯恩斯坦(Jared Bernstein)表示,拜登「絕對願意談判」,但還需要瞭解更多情況。他同時還表示,拖延和不作為是前進的敵人。

  在法案推出時間上,摩根大通分析師Andrew Taylor分析認為3月中旬法案推出比較現實的時間點,屆時之前的救助刺激法案將到期。目前美國國會優先事項主要為拜登內閣批准及川普彈劾提案。對於川普的彈劾提案已經遞交至參議院,參考之前彈劾時間表,近期拜登刺激法案在國會審議的概率不大。

  北京時間20:00,匯通易匯通軟件報價,現貨金價報1864.06美元/盎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