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散戶逼空大戲還有續集?下個目標或已暴露
日期
2021-01-27
2021年01月26日19:02 金十數據

  原標題:美國散戶逼空大戲還有續集?下個目標或已暴露

  來源:金十數據

  美國散戶“逼死”大空頭的戲碼這幾天震驚了華爾街,也成為金融圈茶餘飯後的談資。然而,這場散戶逼空大戲仍未結束。

  美國散戶靠一隻股票打敗兩家機構

  在短短的幾天內,美國散戶靠著一隻股票,接連打敗了兩家大型投資機構。

  上週五,投資公司香櫞和散戶已經有過一次交鋒。香櫞在1月19日表示,Game Stop將在日內迅速跌回20美元,觸動了散戶的神經,香櫞也因此成為了散戶攻擊的目標,​​香櫞的創始人Andrew Left被Wallstreetbets上的散戶們群起而攻。

  當天,該股收於39.36美元,延續了科恩被任命為董事會成員時引發的大漲。面對散戶的“瘋狂攻勢”,香櫞趕緊認輸,1月22日,香櫞新開了一個社交媒體賬號,並表示不再就Game Stop發表意見,這才平息了散戶的“怒火”。結果Game Stop股價在上週五飆漲了78%。

  事後香櫞的投資經理Andrew Left表示:

  “拋開價格變動不提,我最震驚的是做出這些決定時的思考過程,任何理性的人都知道這種交易行為是不會長久的。”

  相比香櫞,對沖基金Melvin在與散戶的這場“戰爭”中損失更為慘重,香櫞丟的更多是面子,可Melvin卻已經傷及筋骨。

  該基金一直以來堅持做空包括Game Stop在內的多只妖股,但散戶的狂熱超乎了該基金的意料,讓它損失慘重,不得不向外求援。下圖為該基金持有的看跌期權。

  據華爾街日報,目前為止已經有兩家對沖基金對其伸出了援手——對沖基金Citadel和Point72預計將向Melvin投資27.5億美元,幫助Melvin繼續穩定運營下去。其中,Citadel將出資20億美元,Point72則出資7.5億美元。

  2021年對於Melvin來說是開年不利,僅在2021年前三週,它就損失了30%。Melvin年初的資產為125億美元,是近年來華爾街表現最好的對沖基金之一。Melvin以投資廣泛、積極進取而聞名,它的投資有時構成了該基金的大部分收益,這在行業中是一種罕見的現象。自2014年成立以來,該公司的平均年回報率為30%,儘管它收取的績效費最高可達投資收益的30%。

  因此,當得知它被散戶“擊敗”後,其客戶和交易員都感到難以置信。

  Game Stop究竟是“何方神聖”?

  Game Stop是一隻瀕臨退市的股票,其股價從2016年的28美元一路跌到2019年底的3美元。據說Game Stop是去年被做空得最多的股票。FactSet的數據顯示,該股票的空頭淨額佔股票流通量的比例最高時超過140%。

  在Game Stop被逼得快要破產,面臨退市的情況下,一些人開始鼓勵散戶買入該公司的股票和期權。受到Reddit用戶的推動,Game Stop的股價在今年實現了245%的上漲。散戶的狂熱讓空頭吃盡了苦頭。

  2019年,大空頭邁克爾•伯里(Michael Burry)就表示,正在通過他的基金Scion Asset Management做多Game Stop。接著,他的接班人在2019年8月發布了一篇新聞稿,敦促Game Stop回購2.38億美元的股票,並在Seeking Alpha上發布了一篇文章,警告做空Game Stop的危險。2019年8月至10月期間,該股出現了上漲。

  然後在2020年4月13日,據Reddit的用戶elder Hedgehog的帖子所說,Game Stop 84%的股票都被賣空了,揭露用戶持有的Game Stop股票正被經紀商出借給空頭。於是,Reddit的用戶開始向做空者開戰。

102.29 , -0.20 , -0.20% )

  科恩在Chewy上的成功讓人們對Game Stop又燃起了希望。隨後越來越多散戶開始看多Game Stop,雖然這種行為受到不少批評,但在科恩帶來的希望下,散戶對機構的戰爭也正式打響了。

  Game Stop的股價在2020年最後四個月開始穩步上漲,越來越多的Reddit散戶加入了多頭大軍,他們還有一個行為守則:永不出售,永不投降。

  到2021年1月12號,Game Stop的股價漲到了接近20美元,空頭們也終於坐不住了,開始大力買入Game Stop止損。Game Stop股價兩天內從20美元漲到14日的40美元,翻了一倍。

  金十在早上的文章中也提到,截至週一,Game Stop的瘋狂仍在持續,它在盤中一度大漲140%,最高觸及159.18美元,較去年4月低點2.57美元累漲超60倍,今年迄今也已翻六倍。但盤中又回吐日內全部漲幅、一度轉為下跌,最終收漲約18%,收於76.79美元。

  Game Stop的股價1月以來的漲幅超過300%。根據S3 Partners編制的數據,做空GME的投資者今年已經損失了17.4億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到這時,空頭們依然沒有完全投降,Game Stop的空頭淨額佔股票流通量的比例從兩週前的142%下降到了139%,這意味著類似的逼空大戲可能還有續集。

  S3 Partners董事總經理Ihor Dusaniwsky也表示,Game Stop做空比例繼續維持高位,說明儘管有不少空頭的倉位遭遇軋空,但是又有新的做空力量湧入。

  美國散戶的下個目標已經暴露?

147.51 , 1.31 , 0.90% )(3326.1332.130.98%)3326.13 , 32.13 , 0.98% )

  但是,就目前階段來看,去探究Game Stop到底有沒有被高估似乎意義不大。因為在散戶眼裡,Game Stop當前有沒有被高估並不重要,只有像香櫞還有Melvin這樣的大型機構才會關注估值。

  他們壓根就不關心股票的估值,他們更喜歡跟隨潮流。正如Oanda高級市場分析師Edward Moya所說:

  “這支新的交易隊伍不再關注估值,他們只是從WallStreetBets、YouTube、TikTok或Robinhood中尋找投資機會。”

  雖然單個散戶的跟機構相比很渺小,但散戶的數量龐大,而且小散還可以通過購買大量的看漲期權來影響股價。散戶狂熱之下,一些高漲股票期權的購買和泡沫交易激增。

  30.94 , -0.22 , -0.71% )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