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樂觀情緒席捲美股市場,高盛:2021年仍存在三大下行風險
日期
2021-01-26
2021年01月25日15:00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樂觀情緒席捲美股市場,高盛(283.04, -6.35, -2.19%)警告:2021年仍存在三大下行風險

  來源:智通財經網

  美國投資者對美國新一輪刺激計劃和經濟復甦非常樂觀。市場的樂觀情緒促使高盛將其對美國全年GDP增​​長的預測上調至6.6%,比4.1%的普遍預期高出近50%。儘管如此,高盛首席經濟學家Jan Hatzius近日發表文章稱,2021年美股市場仍然存在其他下行風險,包括消費者在持續存在不確定性風險的情形下變得更加謹慎、變異病毒株具有更高傳染性以及新的病毒突變或影響病毒傳播範圍以及疫苗效力等。

  消費者更加謹慎

  高盛認為,第一個不利的風險是,儘管大規模接種疫苗和溫暖的天氣極大地減少了病毒傳播和感染風險,但消費者仍比預期更加謹慎。儘管這可能會抑制消費熱潮,但消費者調查和消費者彈性表明,這種下行趨勢可能是有限的。

  調查表明,大規模接種疫苗將顯著提高消費者恢復病毒敏感活動的意願,而其他更有效控制病毒的國家的經驗也表明,一旦感染率下降,對病毒敏感的服務可以迅速恢復正常。

  此外,高盛的複蘇跟踪調查顯示,儘管在冬季的幾個月裡經歷了非常糟糕的病毒傳播,但美國消費者支出僅略有縮減。為了評估消費者更加謹慎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高盛將重點放在感染病毒風險更高的老年人的消費支出上。根據消費者支出調查數據,高盛估計65歲以上的人在病毒敏感活動上的支出佔總消費者支出的3%。

 

  為評估消費者更加謹慎帶來的不利影響,高盛首先使用按年齡組劃分的社交距離調查數據得出各年齡組服務支出的基準預測,然後假設老年人群的服務支出恢復比基準預測慢50%,其他所有人的支出恢復則比基準預測慢10%。如下圖所示,消費者更加謹慎將減緩消費繁榮的步伐,但這仍意味著2021年全年的增長將相當強勁,即增長5.9%(基準預測為增長6.6%),第四季度增長6.3% (基準預測為增長7.5%)。

 

  高傳染性變異病毒株

  更令人擔憂的下行風險是,最近或未來的變異病毒株可能具有更高的傳染性,目前的疫苗也可能對新毒株的效果較差,從而可能會推遲美國達到群體免疫和病毒風險大幅降低的時間,推遲消費熱潮。

  下圖中的基本繁殖數R0定義為在一個從未感染過某種疾病的人群中,每個病例傳播的新病例的數量。下圖還顯示了在不同的R0假設下,為達到“群體免疫”所需要的免疫效果。例如,如果R0為2.5,而感染和疫苗的平均保護力為80%,那麼達到群體免疫將需要86%的人口通過感染或接種疫苗獲得免疫。雖然隨著時間的推移,疫苗需求似乎逐漸增加,疫苗有效性也可能上升,但實現非常高的疫苗覆蓋率可能是具有挑戰性的。

 

  在疫苗對新毒株的有效性較低或不確定性進一步阻礙疫苗接種計劃的情況下,病毒的傳播將在更長的時間內保持在較高水平,消費熱潮可能會推遲,也可能減弱。

  下圖顯示了一個典型的情景:假設由於達到群體免疫的延遲,服務支出複甦的提振被推遲了兩個月,服務支出的增長較基準預測慢30%。在這種情況下,高盛預計2021年全年增長將溫和放緩,為增長5.1%(基準預測為增長6.6%),第四季度增長5.4%(基準預測為增長7.5%)。

 

  耐藥病毒株進化

  高盛認為,最嚴重的下行風險是耐藥病毒株的進化,這將需要一種新疫苗和新一輪疫苗接種。在這種情況下,從目前的疫苗接種中獲得群體免疫的進展或嚴重受挫。

  幸運的是,初步證據表明,目前的疫苗對英國變異病毒株產生抗體反應,並將繼續有效。南非變異病毒株的兩項早期研究表明疫苗效力有所下降。疫苗專家Richard Lessels認為,這些結果表明疫苗的效力“可能”會“略微減弱”。

  高盛的報告顯示,除了當前的風險壓力,幾乎所有的專家預測,耐藥病毒株可以進化,雖然他們不認為這種進化會很快發生。最近出現耐藥病毒株的風險增加了,因為病例數暴漲增加病毒產生降低疫苗效力突變的機會。

  大多數病毒(季節性流感是一個明顯的例外)不太可能產生使疫苗失效的突變,因此高盛沒有將這種突變納入基準預測。不過,“抗疫苗病毒株”的出現可能會使消費熱潮推遲至2022年。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