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股機構投資者:被散戶支配的恐慌
日期
2021-01-26
2021年01月25日22:13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美股機構投資者:被散戶支配的恐慌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不斷上漲的美股漲勢和業餘投資者的瘋狂投機,正在市場資深人士中引發對泡沫的擔憂,專業投資者甚至已經開始將目前的泡沫稱為“史詩級泡沫”。

  這其中,散戶的瘋狂,讓不少基金經理也感受到了壓力,甚至不得不隨波逐流。

  大佬警告:這是史詩級泡沫!

  2020年的全球市場堪稱戲劇性:3月全球市場崩盤,之後迅速反彈。

  其中,散戶投資者的投機性投資不容忽視。在所有投機性押注中,比特幣已飛速漲到新高,而散戶依然在“閉著眼睛”買入特斯拉(880.8, 34.16, 4.03%)等受歡迎的股票,而絲毫不考慮它們的估值。

  對沖基金Baupost Group的創始人、價值投資大佬Seth Klarman在給基金投資人的信中尖銳指出,美聯儲自疫情之初降低利率、並向金融體系注入大量資金的舉措有如“溫水煮青蛙”,讓投資者越來越意識不到風險的存在。

  GMO聯合創始人Jeremy Grantham近日在接受彭博採訪時稱,美國股市本來已經處於史詩級泡沫之中,拜登的經濟復甦計劃會推動它達到更加危險的新高,隨後就是無可避免的崩盤。

(13635.9918, 92.93, 0.69%)

  在1月中旬的一份報告中,研究公司Absolute Strategy Research(ASR)的分析師製作了一個泡沫指標清單,將美國成長股的當前漲勢與1980年代日本股市泡沫、1990年代末期互聯網泡沫以及21世紀最初十年間大宗商品的泡沫進行比較。

  在上述泡沫中,共同的特徵包括低利率,過高的股票估值,失控的散戶交易以及股票收益的加速。在所有這些方面,當前的市場狀況看起來令人震驚。

  ASR指出,在美國標準普爾500指數基準中,超過10%的股票比過去200天的平均價格高出40%或更多,這一現像在過去35年中僅見過4次。

  坐立難安的基金經理們

  基金經理們一面時刻警惕回調,一面眼看著股市漲勢不停,一些人被迫“上車”。

  Carmignac股票負責人David Older說:

  預測這種泡沫結束的時間很難。它可以持續比您想像的更長的時間。我現在還看不到大幅下挫的徵兆,但我們變得更加謹慎。

  但是,由於市場在前所未有的貨幣和財政支持浪潮中浮動,債券收益率逼近歷史低點,手持大量現金的機構和零售投資者,可能依然會看到市場繼續以如今這種怪異的方式持續一段時間。

  ASR聯合創始人Ian Hartnett說:

  客戶已經越來越擔心。

  但是,他補充說,如果利率保持在較低水平,那麼股票的上漲可能才剛剛開始,並且基金經理們眼看著股票上漲,會有很大的壓力,他們可能不得不最終選擇“上車”— —哪怕知道這是在泡沫之中:

  基金經理們擔心一旦錯過,自己的職業聲譽也會受到衝擊。於是,他們絞盡腦汁來使泡沫“合理化”,以此來說服首席投資官或投資委員會,為什麼當今的漲勢還能持續很長時間。

  賭場關了、體育比賽停了,手頭有餘錢的散戶來炒股了

  有些人指出,經驗不足的散戶投資者在交易中的爆炸性增長尤其值得關注。

  這些投資者被專業基金經理視為輕浮的“弱手”,對損失的容忍性不高,並且常常“賭一把就走”。這樣的人正在越來越多地參與美股市場。

  Carmignac的Older說,在美國,美國人轉向股票,是因為“賭場關閉了,許多體育賽事也關閉了”。

  他指出,散戶的大部分投資都集中在電動汽車製造商等“超高速增長”的股票上:

  這些公司沒有估值上限。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