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價投大佬Seth Klarman:美聯儲在“溫水煮青蛙”
日期
2021-01-22
來源: 曹澤熙、林菁揚
2021-01-22 08:30
 
Klarman認為,美國前所未有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措施掩蓋了美國經濟自身可能存在的風險。當投資者無法意識到市場的風險時,無異於「溫水煮青蛙」。

對沖基金Baupost Group的創始人、價值投資大佬Seth Klarman在給基金投資人的信中尖銳指出,美國聯準會自疫情之初降低利率、並向金融體系注入大量資金的措施有如「溫水煮青蛙」,讓投資者越來越意識不到風險的存在。

他認為,美國前所未有的、持續性的貨幣和財政刺激政策,已經使得市場作為價格發現機制的作用失靈了,以致於難以評估美國經濟的健康狀況:

當時有非常多的手段可以刺激經濟,同時也能夠評估經濟是否處在衰退之中。而如今,要想評估美國經濟是否健康已經變得很難——就像是在一個病人服用了大量退燒藥之後來評估他是否發燒。

Klarman表示,這「矇蔽了資本不斷增加所帶來的風險」,令投資者相信風險「已經消失」。但實際上,風險可能已經到了市場無法承受的程度。

在這種情況下,「幾乎所有事物都被買高,而下行波動被截斷」。Klarman稱,美國聯準會像一隻「800磅的大猩猩」,令通常在危機時刻提供流動性的投資者望而卻步。

自去年3月份的低點以來,美國股市已上漲超過75%,而企業債務息差(衡量企業借款人相對於美國政府必須支付多少額外利息的指標)本月已回到疫情之前的水平。 

此外,Klarman還批評稱,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實際上加劇了經濟不平等,現在的復甦是「K」字形復甦——「已經處於頂峰的那些人財富迅速累積,而處於谷底的那些人財富無止境減少」。

Klarman是一名非常低調的對沖基金經理,卻也是美國市場上最受投資者尊敬的人物之一,被稱為「小巴菲特」。在2017年LCH Investment評選的一份「史上最偉大的基金經理」名單中,Klarman名列第四。

其掌管的Baupost Group成立於1982年,投資橫跨股票、債券和房地產等不同的資產類別,如今該管理的資產規模已增至300億美元。

實際上,自去年3月美國聯準會重拳出擊救市以來,Klarman對美國聯準會的種種措施就嗤之以鼻。在去年7月,Klarman說:

美國聯準會無休止地把投資者當孩子看,就好像美國聯準會認為他們是傻孩子,不會理性證券定價,因此必須插手干預。當市場鬧脾氣的時候,慈祥的美國聯準會會恩威並施。

就像30歲的人還住在父母的地下室一樣,我們只能懷疑是否還會讓市場自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