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降不降息?加拿大央行:會見機行事
日期
2021-01-21
2021年01月20日19:59 金十數據

  市場預計,熬過2021年初的低迷期後,加拿大經濟將於今年年末實現快速反彈,加碼刺激或許沒有必要。

  北京時間週三11點,加拿大央行將公佈利率決議經濟學家一致預計,行長麥克倫將維持關鍵利率和資產購買計劃不變。此前有人猜測,加拿大央行可能會進一步將名義利率0.25%以下,以應對今年第一季度的經濟低迷,以及市場利率上升和加元走強等其他不利因素。

  但分析認為,在疫苗推出速度快於預期的情況下,長期前景的改善很可能會抵消近期的擔憂。加拿大央行將維持其政策立場不變,等待經濟復甦情況進一步明朗後,才會採取下一步行動。

  加拿大新斯科舍省銀行的經濟學家Derek Holt表示:

“我認為,麥克勒姆行長會注意短期風險,同時不會改變現有政策。他們必須謹慎行事,既要注意近期形勢,又要保持長期樂觀。”

  加拿大央行曾在2020年的最後一次利率決議中表示可能會進行小幅降息。當時,麥克勒姆警告說,隨著第二波疫情的出現,加拿大經濟正進入一個“困難階段”。儘管加拿大央行沒有明確意願要實施負利率政策,但他們提出,如果前景惡化,他們會進行小幅降息,降息幅度為25個基點。

  小幅度降息會產生多大影響?市場尚不明確。因政府積極的收入支持政策和處於歷史低位的借貸成本,加拿大的消費需求已實現強勁復甦。加拿大的小幅降息估計也不會扭轉全球貨幣和債券市場的趨勢。

  另外,現在加拿大經濟的長期前景比去年10月的時候更為樂觀。當時,加拿大央行修正了其經濟預測,認為在2022年之前都不會獲得有效的疫苗。但是,加拿大經濟在2020年底的表現實際上是好於預期的。

  加拿大國家銀行(National Bank Financial)的策略師Taylor Schleich表示:“我們已經走在了前面。”他補充說,通脹前景比央行10月份所描繪的要強勁得多。

  彭博經濟專欄的經濟學家Andrew Husby表示:

“有關降息幅度低於25個基點的猜測不斷升溫,但我們認為,加拿大央行將表示降息的作用有限。現在,加拿大的住房市場和汽車銷售市場正強勁復甦,零售量已恢復到疫情前的峰值,家庭可支配收入也遠高於疫情爆發前的水平。”

  另一方面,加拿大央行也承諾,在經濟的疲軟狀態完全好轉之前,都將一直維持0.25%的隔夜拆借利率,有些分析認為,這意味著維持2023

  不過也有經濟學家表示,疫苗可能會使這個預測看起來過於保守,許多人現在預測2022加拿大就能全面恢復產能

( 85.44 , 0.77 , 0.91% )

  Nye表示:

“市場猜測加拿大央行可能在此次會議上推出更多刺激措施,這種情況下,我不認為加拿大央行會發表過於樂觀的言論,否則會讓市場誤以為出現鷹派信號,這是加拿大央行不希望看到的。”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