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警告:美股市場太亢奮了,要當心!
日期
2021-01-19
2021年01月18日16:52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華爾街警告:美股市場太亢奮了,要當心!

  來源:華爾街見聞

  全美國的錢,似乎都在流向股市。

  如今,市場的樂觀情緒似乎已經到達史上最高。

  與之相反的是,華爾街大行花旗和高盛(301.01-6.86-2.23%)卻在這個時候潑投資者冷水:一定要當心!

  不過,提醒歸提醒,高盛依然認為,今年標普500能漲14%至4300點,明年還能再漲7%,直衝4600點。

  根據花旗銀行的模型,市場上目前的樂觀情緒已經是恐慌情緒的1.83倍,創下紀錄新高。

  這意味著什麼呢?

  其實很簡單:正如花旗集團首席經濟學家Tobias Levkovich上週五在評論極度樂觀的情緒時的表態:

  在未來12個月內,美股從當前水平出現下跌的可能性為100%。

  認同此觀點的,不只是花旗一家。

  在最新的高盛投資組合研究策略報告中,高盛策略師Christian Mueller-Glissman寫道,本周高盛的風險偏好指數(RAI)達到1,為4年來最高,距離歷史最高水平僅僅一步之遙。根據高盛的模型,自去年第四季度以來,風險偏好大幅增加。

  市場樂觀情緒高漲,是因為什麼呢?

  高盛認為,市場的樂觀情緒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對2021年的經濟增長前景樂觀——這其中包括新冠疫苗獲批,以及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不會很快關緊水龍頭等等因素。

  高盛隨後指出,該行在“其他的情緒和倉位指標上也看到了類似的看漲變化”。

  高盛認為:

  儘管情緒和持倉本身很少會逆轉,但在極端情況下,這些因素也會增加風險。

  此外,在市場遭遇風險、有“避險”需求時,市場的風險偏好總能夠迅速回補並且趨於過快上漲。

  高盛認為,這並不是一個好現象,因為一個能夠長時間持續的牛市,需要的是風險偏好緩慢建立,並且有基本面的支撐。

  至此,高盛得出和花旗類似的結論:

  隨著我們的風險偏好指數(RAI)水平接近1,增加風險的不對稱性變得更糟:隨後的股本回報率,尤其是短期內,傾向於更負偏斜,並且增加了回撤的風險。

  高盛認為,當市場的風險偏好水平已經如此之高的時候,任何負面的消息都會引發市場的恐慌:未來幾個月,不論是美國經濟增速不及預期還是疫情帶來更多不確定性,抑或是財政和貨幣刺激政策達不到投資者的預期,市場可能都會很快下跌。

  話雖如此,高盛仍沒有告訴客戶賣出股票,因為正如Glissman所寫:

  只要宏觀經濟基本面保持支撐,風險偏好就可以長期維持在較高水平。

  此外,當RAI從較高水平下降至0時,風險資產的回報率雖然有所放緩,但平均而言卻依然能獲得正收益。

  高盛依然維持對美股的樂觀觀點。該行認為,今年標普500能漲14%至4300點,明年還能再漲7%,直衝4600點。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