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巴西,破産了
日期
2021-01-18
  
2021年01月16日08:34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作者 | 德米特裏
◎來源 | 地球知識局(diqiuzhishiju)已獲授權
 
2021年的第一個星期二,西半球就傳來了第一個壞消息。素有“南美特朗普”之稱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在其官邸“晨曦宮”前,對著支持者說:“巴西破產了,而我什麼都做不了。”
 
這位前陸軍軍官、極右翼總統描述略顯誇張,因為巴西政府的財政現狀並不符合國家破產的定義。不過,無風不起浪,巴西目前也確實陷入深深的財政危機。
 
至於原因,這位總統否認了新冠疫情的影響和他自身政策的失誤,將國家破產的問題歸咎於新聞媒體的錯誤引導和地方政府不聽指揮。但是外界更多認為,巴西政府目前的窘境主要是由於前幾個月大肆發放補貼引起的。
 

  

應對新冠像美國
 
人們總說博索納羅是最像特朗普的國家領導人,而從新冠疫情的效果看確實如此。目前,巴西受新冠影響第三最嚴重的國家,截止2021年1月12日,巴西的新冠肺炎確診人數超過800萬,有超過20萬人喪生,並且這個數字還在擴大。
 
造成巴西疫情失控的原因是複雜的。
 
首先由於國內貧富差距過大,富人區和貧民區幾乎是兩個世界。拿“上帝之城”里約熱內盧舉例,里約的貧民窟分為兩種,警察控制的和黑幫控制的。黑幫控制的貧民區裡充斥著黑暗和罪惡,警察也無力監管,在這種地方推行政府措施無疑是天方夜譚。2020年曾爆出新聞,里約的黑幫因不滿政府防疫效率低下,自發下令居民宵禁。並且張貼公告:“我們希望能最大限度保障居民的安全,如果政府拿不出辦法,那就讓我們幫派來解決。”
 
可無論是黑幫還是政府,其實都拿不出像樣的防疫方案。這個現像說明了一點,那就是巴西政府無法全盤掌控國內的情況,哪怕是在第一大城市仍有權力無法下達的地方。達不到令行禁止,使得任何一種理論上行之有效的措施都成了無米之炊。
 
不過,儘管巴西的疫情沒有控制住,但是總統博索納羅的支持率卻反常地升高了。這要歸功於博索納羅政府推行的大規模經濟援助福利,該援助政策維持了9個月,覆蓋人數達6800萬人,相當於全國人口的三分之一。
 
2 020年3月26日,巴西經濟部長保羅·蓋德斯宣布,為了應對新冠疫情大流行造成的經濟損失,將發布由經濟部、公共銀行和中央銀行協同實施的經濟刺激計劃,總額達到7500億雷亞爾,約合美元1500億,人民幣9000億。
 
這是一個極其龐大的數字,龐大到有點瘋狂。
 
那麼巴西政府決定用這筆錢幹什麼呢?首先是兜底政府的財政赤字。2020年巴西政府的預期目標是全年248億美元的財政赤字,但是從前三個月來看,想維持這個目標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巴西政府的年度財報依然沒有出來,但僅前8個月份的財政赤字就已經超過了1000億美元,這麼一看這個龐大的經濟計劃中的錢甚至有可能還不夠巴西政府的虧損。

 

 

如果巴西無法控制其財政赤字
 
將面臨貨幣貶值、通貨膨脹和增長動力減弱等風險
 

  

挨家挨戶送溫暖
 
這麼多錢花到哪了呢?還是以巴西政府8月份財政支出舉例。財政部表示,8月份的支出增加了74%,達到1981億雷亞爾。其中包括930億雷亞爾用於應對危機的措施,453億雷亞爾用於向數千萬巴西最貧困人口的緊急轉移,以及150億雷亞爾是對地方政府的支持。
 
新冠的死亡率並不高,但傳染率高
 
對於醫療系統的衝擊是巨大的
 
如果做不好防疫和救治,醫療系統就會被擊穿
 
在這一過程中,國庫的壓力也是巨大的
 
這453億是整個政策中最受人關注的部分,直接給窮人發錢。在巴西政府的計劃中,2020年全年投入約900億雷亞爾用來扶持貧困家庭,包括低收入勞工、無經濟來源人群和社會關懷對像等群體。
 
政府同時還放寬勞動法,讓現有社會職工可以保住他們的飯碗;稅務方面則延長繳稅期限、減輕稅負;發放超過400億雷亞爾的針對個體經營者的補貼,以及同樣數額對中小企業的補貼;強制釋放2000億雷亞爾的存款,讓這筆錢在市場上流動;還有降低出口稅稅率、暫時免去反傾銷稅等政策。
 
從經濟上來看,巴西總是給人以期望。巴西經濟龐大而復雜,在南美洲擁有最廣大的領土,還有2億人口的國內市場,相對高的人均收入和抵禦外部衝擊的能力。這使得外界對於巴西的經濟抱有一定信心,認為就算受到疫情的衝擊,它仍然有足夠的韌性。
 
但結果讓人們失望了,博索納羅的送溫暖政策遠超自身的承受能力。持續的支出壓力讓巴西的公共債務負擔沉重,根據估測2020年巴西的廣義政府赤字達到了GDP的16.7%,僅向貧困人群發放的補貼就佔了GDP的4.5%。而廣義政府債務負擔將從2019年佔GDP的75.8%增加到2020年佔GDP的近95%。
 
由於大肆發行國債,2021年巴西政府要連本帶息償還1.1萬億雷亞爾,這個數字約是2021年預期GDP的15%,債務水平已經達到了令人窒息的水平。根據巴西財政部的計算,如果想將2021-29年末的總債務恢復到去年的水平,則公共部門將不得不在2021-29年期間平均產生每年1.76%的GDP增速。
 
在新冠疫情下,這顯然不是一個容易達成的目標。其政府內部已經有了反對的聲音,認為巴西要10年的時間才能償還2020年一年產生的債務。但或許連這個目標都很難達成。
 
稅基減少也是一個現實問題,寬鬆的稅務政策勢必會大大減少政府的稅收來源,而且受疫情的打擊,國內經濟處於下行狀態,能繳稅的人群在進一步萎縮。巴西政府如何能償還這萬億債務呢?
 
對於博索納羅來說,特殊時期的開源,除了再度舉債之外也沒什麼好辦法,所以節流就成為了必須選擇的道路。至少這送溫暖的政策是難以為繼了。
 
於是就有了開頭博索納羅說的那句話:“巴西破產了,而我什麼都做不了。”格圖利奧·巴爾加斯基金會(FGV)社會政策中心主任馬塞洛·內裡(Marcelo Neri)也警告說,巴西可能“處於社會深淵的邊緣”。
 
當然,巴西雖然身陷危機,卻沒有真的破產。Necton投資集團的安德烈·佩爾菲托(Andre Perfeito)對博索納羅的發言做出了解讀:“無論總統的話有多強烈,我都將其視為在政治上為削減緊急開支和試圖平衡公共開支做準備。”簡而言之,就是為了停止福利政策而造勢。
 

  

經濟繼續惡化
 
預計在1月份,巴西政府推出的送溫暖政策就將成為歷史。而這巨額花費和新冠疫情的肆虐還將持續影響這個國家很長一段時間。
 
1月11日,福特公司表示將關閉其在巴西的三座工廠,去年巴西的車輛銷量下降了26%,預計到2023年之前不會反彈至2019年的水平。在針對媒體開放的電話會議中,福特承認此舉將導致約5000名巴西福特員工失業,而福特公司也將需要承擔41億美元各種費用。
 
巴西眾議院議長在福特宣布關閉工廠後
 
對政府開懟道:“近年來,我們的[稅收]系統已經成了瘋人院”

即使代價高昂也要離開巴西市場,足可以看出國際資本對於巴西未來幾年的經濟失去了信心。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與之相伴的是巴西疫情的加劇。聖誕節和新年期間,巴西政府並沒有嚴格執行防疫限制,任由民間舉辦大規模慶祝活動。而且總統博索納羅本人也多次否認疫情的嚴重性,儘管他自己本身就曾是新冠肺炎患者。
 
節慶大規模慶祝活動的舉辦帶來的結果是,在2021年的頭幾天,巴西新冠肺炎新感染人數又上了一個台階。
 
10日,根據路透社東京報導,在來自巴西亞馬遜州的四名旅客中發現了一種新的冠狀病毒變異體,與在英國和南非發現的導致病例激增的高度傳染性變異體不同。儘管這種變異病毒並沒有呈現出更大的危害性,但是足可以說明巴西目前的防疫問題嚴峻:病毒變異體不知道存在多久了,而巴西國內竟然連檢查出來的能力都沒有。如果不是這四名旅客到達日本,也許在進化出超級病毒之前連變異的過程都不得而知。
 
英國也出現了變異病毒,但目前新增感染者的數據曲線已經趨於平坦,而巴西的曲線依舊昂揚,其抗疫過程也任重而道遠。
 
根據最新新聞,該國新冠疫苗的推廣和使用也因為政治原因而陷入重重困境。博索納羅的反對者在社交媒體上大肆傳播疫苗為“種族滅絕”計劃,以“殺死數百萬人,並用野獸印記取代我們的DNA”,越來越多的反疫苗運動形成了一股針對博索納羅的強大合力,就連他自己陣營中的部分官員也似乎接受了“新冠疫苗將改變人類的DNA”這一設定。
 
( 80.200 , 0.00 , 0.00% )
 
這可能導致的後果是,民眾對於博索納羅總統愈加不信任,同時送溫暖福利政策的終止也會進一步降低現任總統的支持率。
 
估計在其任期之內,這位“南美特朗普”仍會想辦法維持支持率,他狂熱的支持者們也會繼續想辦法刷存在感。甚至有人猜測,巴西利亞的晨曦宮會復制那天在美國白宮的亂象……
 
甲之砒霜,乙之蜜糖,也可以套用在這麼有爭議的總統身上。
 
要保證財富穩定增長,必須要清楚自己投資的標的、賽道、週期和節奏。
 
混亂的2020結束,2021更加艱難?到底怎樣才能把握經濟周期,建立財富增長方案。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責任編輯:戚琦琦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