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刺激計劃及多重利好支撐油市但拜登新政或令多頭“一朝夢碎”
日期
2021-01-19
2021年01月18日16:21 匯通網

  原標題:刺激計劃及多重利好支撐油市但拜登政府新政或令多頭“一朝夢碎”

  因預期經濟將復蘇,石油輸出國組織維持2021年石油的需求增長預期不變,但投資機構IHS Markit的副董事長,能源專家丹·耶金警告說,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他表示,石油需求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疫苗的有效性,以及新冠病例數量是否會繼續飆升。目前,油價正在延續它三個月的漲勢。然而由於市場憂慮情緒升溫,週五

  美原油

  跌幅達到了2.26%,本週一(1月18日)

  美原油

  一度跌至51.81美元/桶後再度反彈並小幅上漲。油價的波動可以看出市場樂觀情緒逐漸在消退。

  刺激計劃,疫苗接種及沙特減產助漲樂觀情緒

  上週四,美國當選總統拜登公佈了旨在支持家庭和企業的1.9萬億美元疫情紓困計劃,提升了石油需求增加的希望。

  耶金說,除了經濟刺激計劃之外,還有兩個因素也助長了樂觀情緒。其中一件當然是疫苗接種。從這個意義上說,這場危機最終會結束,也許2021年春天,封鎖就會結束。另一件事是沙特阿拉伯的決定。這是沙特阿拉伯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第三次突然改變政策,這次是宣布每天減產100萬桶,部分原因是他們擔心正在發生的新冠病例激增的影響。

  如果疫苗沒有想像的那麼有效,那麼需求就會變弱,這就會體現在價格上。

  2020年,歐佩克+創紀錄地削減了石油產量。他們這樣做是為了支撐油價,因為全球範圍內的疫情限制措施以及隨後航空旅行的暴跌導致了燃料需求的衝擊。

  自那以來,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國沙特阿拉伯已表示,計劃在2021年2月和3月每日額外減產100萬桶,以阻止庫存增加。

  耶金表示,疫苗的推出和供應的削減共同推動了石油走出疫情陰影,並有望在2021年恢復。

  疫情及疫苗狀況潛藏風險

  歐佩克表示,預計2021年全球石油需求同比將增加590萬桶,達到平均每天9590萬桶。這一預測與上個月的評估沒有變化。

  在上週四的一份報告中,該公司表示,其2021年預測的前提是“工業生產,勞動力市場改善以及汽車銷量高於2020年等經濟活動的健康復蘇。”

  然而,耶金警告說,石油需求將取決於病毒形勢的發展,如果新冠病例持續激增,或是疫苗沒有想像的那麼有效,那麼需求就會變弱,這將體現在價格上。但很明顯,油價中存在樂觀情緒。

  美國頁岩油面臨“第二次革命”

  耶金表示,美國頁岩油生產商“第二次革命”的時刻已經到來。2018年,該行業的鑽井熱潮讓美國一躍成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產國。

  他說“這是頁岩油的第二次革命,也就是讓利於投資者。行業將出現整合,並對持續降低成本做出努力。”

  因此他認為美國頁岩產量將在2021年下半年開始再次緩慢上升。不過前提是疫情不會出現負面情況。

  儘管如此,拜登的能源政策對美國頁岩氣行業的影響,也仍有待進一步明晰化。此前在2020年12月,美國特朗普政府麾下的能源部長Dan Brouillette曾警告說,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應該擔心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將採取“非常激進”的氣候政策。

  許多分析人士表示,

  拜登可能不會禁止水力壓裂法(用於開採頁岩油的化石燃料過程),但他將致力於通過監管極大地扼殺這一技術。

  石油短線或許面臨進一步回調。中長期來看,拜登的刺激計劃政策及疫苗接種仍然利多石油,整體看漲趨勢不變。然而投資者需關注輝瑞疫苗接種問題,警惕因為市場恐懼情緒上升對油價的影響。另外需關注拜登上任後的能源政策變化。

  (

  美原油

  日線圖)

  北京時間16:17,

  美原油

  報52.07美元/桶。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