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世行解讀全球經濟展望:中國是主要引擎 警惕全球債務危機
日期
2021-01-15
2021年01月14日18:33 澎湃新聞

  原標題:世行解讀全球經濟展望:中國是主要引擎,警惕全球債務危機

  1月13日,在全球化智庫(CCG)主辦的“後疫情時代的全球經濟走向”論壇上,世界銀行代理副行長阿伊汗-高斯(M. Ayhan Kose)在線解讀《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時表示,最新的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預測比此前的預測有所下降,全球需高度關注政府債務問題。與此同時,中國在全球經濟增長中將有明顯引擎作用,將在投資、外貿等方面引領全球經濟恢復。

  世界銀行代理副行長阿伊汗-高斯(M.Ayhan Kose)

  高斯警告稱,從最新的預測來看,超過一半的國家被下調了評級,全球經濟表現不及此前的預期,世行對於今年全球經濟增長的預測下降了0.2個百分點至4%左右。同時今年全球經濟前景仍然“高度不確定”,如果下行風險成為現實,今年的全球GDP增長率可能低至1.6%。

  值得關注的是,除世界銀行之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和經合組織(OECD)近日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也都下調了對於2021年全球經濟增速的預期。IMF的報告稱,預計2021年全球GDP將增長5.2%,相比於去年6月下調了0.2個百分點;OECD的最新報告則將2021年全球經濟的增速預期由5%下調到了4.2%。

  在全球經濟增長或仍較低迷的2021年,多家全球金融機構對於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測則持樂觀態度。世行認為2021年中國經濟增速將達到7.9%,比2020年6月的預測高出1個百分點;OECD的最新報告認為,2021年全球經濟增長的1/3以上將來自中國,中國經濟增速有望達到8%左右。

  全球經濟或陷衰退:政府債務服務能力下降,面臨長期危機

  高斯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全球債務危機進行了分析,他表示,全球政府債務自1980年代就沒有過像疫情后這樣的“跳躍式”增長。

  “政府債務不斷升高,但是債務服務能力更低了。”高斯分析稱,對於脆弱的低收入國家而言,政府債務佔GDP的比重在2020年達到了接近80%,佔政府收入的比重更是達到了300%至400%。“這實際上已經造成了經濟危機,也會導致新一輪的金融危機。”高斯說。

  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EMDEs)不斷增長的債務危機

  新冠肺炎疫情讓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EMDEs)的債務危機“雪上加霜”。高斯表示,在原本已經面臨資產購買債券的收益率降低、政府赤字風險升高等問題的基礎上,疫情帶來的醫療衛生服務、就業保障等需求高漲,又給國家財政帶來極大壓力。

  值得關注的是,高斯指出受新一輪新冠疫情的影響,全球經濟不僅面臨著短期的衰弱,更可能陷入長期衰退。他表示,疫情帶來的不僅是直接的經濟危機、債務危機,也包括旅遊業的衰退、服務方式的改變、長期的居民消費行為的變化等。

  對於2020年至2029年的增長,高斯警告稱,與過去十年相比,未來十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動力在下降。他分析稱,發達經濟體人口的結構變化動力減少、投資與外貿活動的下降會導致全球經濟陷入比預期更嚴重的衰退。

  世行最新報告援引世界銀行行長馬爾帕斯(David Malpass)的建議指出,儘管全球經濟看似已步入溫和復蘇,但要確保復甦勢頭,為強勁增長創造基礎仍需要很多政策支持。

  高斯在線上論壇表示,2021年政策決策者需要在多方面保證市場和社會的穩定性,涉及公共衛生(疫苗的配置)、貧困救護、小微企業支持、債務管理、央行和結構性改革等方面。為克服疫情影響、應對投資風險,需大力改善營商環境,提高勞動力和產品市場靈活性。

  高斯稱,長期來看,政策的合理配置、持續改革能帶來全球更好的長期經濟增長表現。例如數字經濟發展、和氣候變化相關的政策都將帶來更好的反饋。

  中國最被看好,將成全球經濟增長主引擎

  世界銀行中國、韓國和蒙古局局長馬丁·芮澤(Martin Raiser)在論壇上表示,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很多發達國家的經濟是L型的走向,而中國則相對呈現出了V型的恢復。“中國的投資整體保持著較高的恢復速度,貿易的恢復非常穩定,同時醫療設備等產能的增長保障了其可以出口給世界各地。”芮澤表示。

  在最新的預測中,世界銀行對亞洲,特別是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持比較樂觀的態度。

(3.7300.000.00%)

  世界銀行對2020及2021年全球各地區的經濟增長預測

  以2019為基準的投資水平指數顯示,預計發達國家2021年投資水平仍僅能達到2019年的約95%,直到2022年才能勉強恢復到2019年的水平。但對於EMDE國家來說,預計2021年就能恢復至超過2019年的水平,2022年或將達到2019年水平的105%。當中,如果剔除中國對於EMDE國家的投資貢獻,那麼2020年至2022年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的投資水平都將陷入較大的衰退中。高斯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在投資方面對於EMDE國家經濟增長的拉動作用顯著。

  全球投資水平變化

  芮澤預測,中國在未來幾年間將可能持續較低的增長率,但是追求更可持續、更高質量的增長,在例如氣候變化、數字化、電子金融等方面找到新的增長點。

  芮澤稱,中國高質量的增長對於全球經濟的恢復都至關重要。如果中國能夠更好地平衡生產力和消費,更少地依賴債務,就可以更積極拉動全球增長。此外,中國積累的基礎設施和能源投資給中國渡過危機和未來經濟增長做好了準備,特別是私有部門和民營企業將有力支持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任編輯:楊亞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