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收益率急劇攀升 風險資産恐被搞得天翻地覆
日期
2021-01-15
2021年01月14日17:11 新浪財經

  在經濟增長更加強勁的期待下,基準美國國債收益率上升,投資者關心的主要問題是收益率攀升至多高後全球風險資產反彈趨勢會戛然停止。

  摩根資產管理等公司擔心收益率的上升速度,而另一些公司則側重於收益率突破1.3%至1.6%的水平。10年期收益率週四攀升至略高於1.1%的水平,此前有報導稱總統當選人拜登計劃提交的一項疫情紓困計劃的規模可能在2萬億美元左右。

  “如果我們觀察10年期國債的歷史波動率,並藉用2013年減碼恐慌的例子,我認為兩到三週內國債收益率上漲30-50個基點可能會加重市場壓力,”摩根資產管理首席亞洲市場策略師Tai Hui表示。“國債收益率上升過快可能給金融市場帶來問題。”

  全球債券基準本週觸及1.19%,創3月份疫情引發的市場暴跌以來的最高水平,因交易員押注疫苗推出以及民主黨掌控美國政府提高了通脹率上升的可能性。這引發許多市場泛起漣漪,債券遭到拋售,承壓的美元反彈,新興市場貨幣從近期高點回落。

  這些市場走勢讓我們回想起了2013年所謂的減碼恐慌,當時有消息稱美聯儲正考慮削減資產購買,收益率應聲飆升,導致金融市場動盪加劇。

  美國國債收益率的動向給新興市場股市帶來不好的兆頭

  截至目前,全球股市能從容應對收益率上升,MSCI全球指數仍接近本月初創下的歷史新高。但透過表面看,投資者資金已經輪動到能源、金融和周期性股票,這些股票被視為更容易享受到經濟復甦的紅利,而同時對一度引領市場的技術股熱情減退。

  Union Bancaire Privee Ubp SA亞洲股票研究主管Kieran Calder表示,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升至1.2%-1.3%的水平仍將總體上支持股市,但這可能會促使投資者“逐步重新引入”更長期限債券以緩解風險資產敞口。

  “假設通貨膨脹率穩定在2%左右,那麼1.2%至1.3%的收益率水平將使經通脹調整後的收益率仍低於疫情前與美聯儲維持寬鬆立場願望一致的水平。”他說。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