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財政支出與赤字齊漲,市場關注美聯儲動向
日期
2021-01-15
2021年01月14日17:16 匯通網

  原標題:美國財政支出與赤字齊漲,市場關注美聯儲動向,專家警告股市有回落風險

  來源:匯通網

  為了緩衝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美國聯邦預算赤字一再膨脹,2020年第四季度季度預算赤字擴大了61%,失業救濟金導致支出增加,而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也準備部署更多的政府資金。人們逐漸開始重新關注美聯儲可能縮減刺激計劃及長期利率提升的可能性,而經濟學家則警告稱,美國股市可能很快會出現回落。

  失業救濟導致支出增加,收入下滑

  美國財政部周三發布的一份報告顯示,2020年美國季度預算赤字10月至12月的差額為5729億美元,為該財年第一季度的創紀錄水平,較2019年同期增長61%。2020年12月的赤字為1436億美元,也創下了該月的紀錄,而2019年同期的赤字為133億美元。

  這些數字凸顯了在新冠疫情期間,政府為美國經濟提供的空前資金支持的程度。上個月批准的9000億美元疫情紓困計劃的支出將進一步增加,當選總統拜登計劃提出數万億美元的額外支出。

  儘管政策制定者和經濟學家一致認為,去年的刺激措施是迄今為止經濟復甦的關鍵,但赤字缺口不斷擴大可能會加劇赤字鷹派對未來通脹風險和未來潛在負擔的討論。與此同時,經濟學家和政界人士越來越認同這樣一種觀點,即美國可以背負比此前認為的多得多的債務,而不會產生通脹過高等負面影響。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疫情期間一再淡化短期內對赤字的擔憂,敦促國會制定財政刺激計劃。他上月表示,雖然美國債務從表面上看可能處於歷史高位,但從實際利息成本除以國內生產總值(GDP)等指標來看,“實際上沒那麼高”。

  由於經濟疲軟,該季度收入下降0.4%,而支出同比增長18.3%,這主要是受為幫助數百萬失業美國人而發放的失業救濟金的推動。

  醫療保險和醫療補助的支出也增加了。

  財政部官員在周三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月末通過的9000億美元新冠肺炎刺激方案在12月的數據中幾乎沒有反映。

  根據聯邦預算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的數據,上個月的大規模疫情紓困計劃意味著,2021財年的預算赤字將超過2.3萬億美元,僅次於2020年3.13萬億美元的缺口,為二戰以來第二高。

  (307.874.931.63%)

  上週,高盛將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5.6%上調至6.4%。高盛首席經濟學家哈祖斯表示,市場預計美股“無休止的漲勢”將止。美國股市和債市在上週觸及紀錄高位後,近期可能會“稍作休整”。

(30991.5195-68.95-0.22%)(13112.6375-16.31-0.12%)13112.6375 , -16.31 , -0.12% )

  在周一的高盛戰略會議上,哈祖斯分享了他對美國股市未來的展望,並解釋了為什麼股市估值可能停止“無休止的漲勢”。

  由於人們逐漸開始重新關注美聯儲可能縮減刺激計劃及長期利率提升的可能性,股市漲勢可能回調。

  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週突破1%大關,此前民主黨在佐治亞州參議院決選中大獲全勝,國會確認拜登在總統大選中獲勝。基準收益率週二觸及1.18%。

  美國國債收益率是所有全球債券的基準,這意味著企業將看到其債務利率上升。這意味著公司償還債務的成本可能會更高,給公司的財務帶來更多壓力,從而損害其股價。

  與此同時,美聯儲縮減量化寬鬆計劃將意味著注入經濟的資金減少,這也可能像2013年那樣損害股市。

  儘管短期內市場可能回調,但哈祖斯表示,高盛長期看好美國股市,並相信它們將繼續走高。

(2.430.052.10%)

  上週,高盛將2021年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從5.6%上調至6.4%。這是在佐治亞州預選結果之後,民主黨控制了參議院,進一步的經濟刺激計劃更有可能獲得通過。哈祖斯還強調,早期數據表明,經濟生產率也有一些結構性的改善,例如,由於疫情和企業削減成本,生產率低下的企業消失了。

  他說:“實際上,與疫情前相比,情況似乎有所改善。疫情似乎促進了一些生產力的提高,所以這也是相當積極的。”

  之前,自3月底的低點以來,標準普爾5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都上漲了近70%,納斯達克指數飆升了80%以上。這與宏觀經濟受到疫情衝擊的大環境相比顯得非常不相稱,而專家對此的解釋是美聯儲釋放的寬鬆流動性資金中有相當一部分進入了股市,而隨著美聯儲寬鬆力度的縮減,失去熱錢供給的股市也將面臨被打回原型的風險。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