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投行集體下調歐元區一季度增長預期
日期
2021-01-14
2021年01月12日20:38 金十數據
包括摩根大通和瑞銀在內的多家投行最近下調了對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長的預期,但二季度或許有“夏日驚喜”?
 

  多家投行認為,隨著疫情再度蔓延,歐元區經濟可能再次萎縮,從而陷入“雙底衰退”,即經濟衰退後短暫反彈,但復甦乏力,短期內再次陷入衰退。

  歐元區或邁向雙底衰退

  包括摩根大通和瑞銀在內的多家投行最近下調了對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增長的預期,因為考慮到一些地方比以往更嚴厲封鎖的影響,以及肆虐英國的變異病毒可能會在歐洲大陸廣泛傳播。

  這些投行預計,英國脫歐造成貿易中斷,再加上疫苗接種延遲,歐元區GDP將連續第二個季度下降。這將重演2020年初的低迷,即使不那麼嚴重,也會給負債累累的政府和歐洲央行增加壓力。歐洲央行將於下週開會制定政策,以提供更多的金融支持。

  高頻指標顯示,儘管今年第一周隨著人們重返工作崗位,歐元區經濟活動有所回升,但仍遠低於一年前的水平。

  摩根大通估計,2020年四季度歐元區GDP將萎縮9%,並將一季度GDP預期從此前的增長2%下調至萎縮1%。

  瑞銀則將歐元區一季度GDP預期從此前的增長2.4%下調至萎縮0.4%。高盛也預計歐元區一季度經濟將小幅萎縮。

  彭博經濟研究現在認為,基於對限制措施持續的“悲觀”假設,2021年1-3月歐元區經濟將萎縮約4%。此前它預計增長1.3%。

  英國脫歐也產生了影響。荷蘭國際(ING)表示,除了疫情帶來的動蕩之外,由於年底歐元區企業爭相在貿易談判可能出現無協議結果之前將產品運往英國,出口可能會再次走弱。該行預計,未來三個月歐元區經濟“最多”將零增長,並表示,預計到2023年,歐元區經濟才會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

  各國經濟結構不一,誰先倒下?

  不過歐盟成員國之間的前景差距相當大。德國對製造業的依賴更大,從中受益也更多,在政府強制關閉非必要商店和大部分服務行業的同時,工廠仍在運轉。彭博經濟研究表示,德國作為歐洲最大的經濟體可能在第四季度實現了一些增長。

  但據德國《圖片報》報導,德國總理默克爾週二警告稱,如果德國無法遏制快速傳播的變種病毒,德國3月底將面臨嚴格的封鎖措施新冠變種病毒可能會導致德國的傳染率迅速上升,並促使封鎖措施延長10週。

  默克爾總理對該報導拒絕置評。據悉,相關部門將於1月25日召開會議,討論抗擊疫情的下一步措施。目前的措施將至少持續到本月底,但普遍預計將會延長。

  法國等更加依賴服務業的國家受到的衝擊更大。法國財政部長佈魯諾·勒梅爾週二表示,他預測2021年法國GDP要反彈6%,創下50年來最快的增長,是一個挑戰。

  各國政府都面臨著越來越大的壓力,需要用財政援助來支持企業和工人。歐洲央行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政策已使借貸成本接近於零,刺激借貸,以此刺激支出。

  歐洲央行目前已將其債券購買計劃延長至2022年3月,因此今年料不會有任何重大政策調整。花旗集團甚至說,該計劃最終仍需要再次延長。

  二季度會有“夏日驚喜”?

  儘管多家投行一致認為歐洲一季度將面臨雙底衰退,但多數經濟學家預計,在經歷了一年多的痛苦之後,歐洲的經濟復甦最終將在今年第二季度開始。

  一旦限制放寬,更多的人接種疫苗,經濟將會迅猛復甦。被壓抑的需求可能會得到釋放,此前消費者被迫存下數以千億歐元的儲蓄,其中很大一部分將在第二季度變成支出,這可能會導致通脹暫時抬頭。

  到今年下半年,歐盟史無前例的1.8萬億歐元(合2.2萬億美元)復甦基金和長期預算應該能支撐經濟增長;而如果企業想要改善被疫情破壞的財務狀況,公共投資將至關重要。

責任編輯:張玉潔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