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貨幣貶值,歐元或是“矮子裏的高個”
日期
2020-12-23
2020年12月22日 20:40 金十数据

  原標題:全球貨幣貶值,歐元或是“矮子裡的高個”

  2019年和2020年,幾乎所有國家的法定貨幣都輸給了對手黃金和比特幣。全球新冠疫情期間,央行的流動性達到創紀錄的水平,加上政府刺激措施擴大了貨幣供應,對法定貨幣的購買力帶來了壓力。

  一國法定貨幣以該國國家信用為後盾,而外匯市場衡量一種貨幣對其他貨幣的價值。從相對於黃金、比特幣和其他硬資產的價格走勢中可以看到,法定貨幣整體貶值將是一項巨大的挑戰。

  作為世界儲備貨幣,美元從2002年3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跌至2018年12月以來的最低水平。不過同樣是儲備貨幣的歐元則被華爾街看好

  法幣貶值是大勢所趨

  外匯市場的一大重要作用是衡量一種貨幣對另一種貨幣的價值。各國政府都尋求穩定的外匯工具,儲備貨幣則是不二之選。世界各國央行都持有儲備貨幣,相信本國的政治和經濟穩定能支撐其價值。

  所以各國政府乾預匯率、管理匯率水平的情況並不少見。當一國貨幣下跌時,政府通常藉助干預以緩解貨幣下跌的趨勢,以維持匯率的穩定性。

  而貨幣市場的趨勢往往是長期形成的,價格飆升是罕見的情況。種種跡像都表明,現在的趨勢是法定貨幣正在整體貶值。

  黃金和比特幣叫板法幣

  近兩年,黃金和比特幣正在挑戰傳統法定貨幣的地位,也挑戰著政府提供穩定性的能力。

  2020年金價創下2074美元的歷史新高,美元相對黃金的價值跌至歷史新低。除了美元外,幾乎所有貨幣兌黃金的價值都跌至新低。

  雖然比特幣和數字貨幣才問世10年,但它們提供了一種替代傳統貨幣工具的選擇。比特幣在2010年每枚才6美分,而到了2017年底,期貨開始交易,比特幣一度升至20650美元的歷史新高。上週,一份法定貨幣價值的報告顯示,加密貨幣每枚漲至23915美元。比特幣和其他8000多種數字貨幣對全球貨幣體系構成了直接挑戰。

  黃金和比特幣價格的上漲表明,發行法定貨幣的國家的信用正在下降,並逼近信用警戒水平。

  拜登是歐元之友?

  2021年1月20日,拜登將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

  與特朗普不同,拜登承諾修補與世界各地盟友的關係,並以全球主義的外交政策開創一個合作的新時代,而歐洲是美國最強大的盟友之一。

  另外,特朗普視美元貶值為貿易談判的一個工具,而拜登政府則可能會採取過去使美元走強的政策。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歐元兌美元會下跌。美國在貿易方面與歐洲加強合作、拜登承諾重新加入巴黎氣候協議、以及美國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方面減少對歐洲施壓,都可能導致歐美上升。

  無論如何,經過四年與歐洲的緊張關係,拜登上台,美國與歐洲恢復密切關係或將加強歐洲經濟地位。

  在特朗普長達8年的總統任期內,歐元兌美元一度跌至1.0367的低點。但自那以來,歐元一直走高。華爾街分析師Andrew Hecht認為,美國向全球主義的巨大轉變將利好歐元,使歐元成為外匯市場上最好的選擇。

  寬鬆環境下,商品貨幣更吃香

  Hecht認為,全球範圍內的流動性浪潮和大規模的經濟刺激將繼續打壓所有法定貨幣的價值。貨幣貶值將導致購買力下降,從而造成商品價格上漲。

  Hecht還表示,他看好商品貨幣。像澳大利亞、加拿大、巴西和其他一些國家,它們是大宗商品的主要生產國和出口國,價格上漲將給它們帶來更多的稅收收入和企業利潤,從而支持這些國家的貨幣兌美元或歐元的匯率走高。

  另外,美元和歐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美國、歐洲又是消費國,它們一般是大宗商品的需求方。因此,Hecht預計2021年以後,美元和歐元兌澳元、加元和雷亞爾(巴西貨幣)的匯率都將下跌。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