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將瑞士和越南列為匯率操縱國!瑞士央行:將繼續干預匯市
日期
2020-12-18
2020年12月17日09:50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美國將瑞士和越南列為匯率操縱國!瑞士央行:將繼續干預匯市

  在特朗普政府的最後一次外匯政策報告中,美國財政部將瑞士和越南列為匯率操縱國,稱這兩個國家為限製本國貨幣升值而持續單向干預外匯市場。

  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週三在一份聲明中說,“財政部本日採取了強有力的措施,以保障經濟增長和6.94 , 0.01 , 0.14% )美國勞工與企業的機會。 ”“財政部將跟進對越南和瑞士的調查結果,致力於消除為外國競爭對手創造不公平優勢的作法。”

  姆努欽在財政部公佈匯率報告時發布了上述聲明,該匯率報告涉及美國主要貿易夥伴的貨幣作法和宏觀經濟政策。這份通常每年發布兩次的報告,是美國財政部正式將其他國家認定為匯率操縱國的主要工具。

  此次美國財政部還將泰國、印度加入匯率監測名單。目前,該名單上已有中國、日本、韓國、德國、意大利、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10個國家和地區。

  週三的報告是今年第一份半年度外匯政策報告。財政部的首份報告本應在4月份公佈,但最初由于冠狀病毒疫情爆發而被推遲。第二次報告原定於10月公佈。本次報告評估了20個國家和地區在截至6月底四個季度期間的匯率做法,以判斷是否存在匯率操縱行為。

  美國使用三個標準來評估一個國家是否操縱匯率:一是對貨幣市場的積極干預程度;二是對美貿易順差的規模;三是該國經常項目盈餘的規模,包括投資收入和其他資金流動。如果滿足三個條件中的兩個,就將被列入觀察名單。

  一位美國財政部的高級官員透露,越南和瑞士同時違反了上述三項標準。美國財政部此前已經聯繫了兩國官員,通知了相關決定。

  ☆摩擦加劇!瑞士央行仍許諾將繼續干預匯市

  這是瑞士和越南第一次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被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不會立即受到處罰,但會加劇貿易緊張局勢。

  雖然在截至6月底的12個月中,瑞郎兌美元升值超過3%,但美國財政部表示,瑞士當局在外匯市場進行了大力干預,以遏制避險需求引發的匯率上漲。

  美國財政部表示:“瑞士進行了大規模的單方向干預,規模遠超過以往,以阻止瑞士法郎升值並降低通縮風險。”美國財政部建議瑞士央行研究“國內量化寬鬆”政策,以幫助平衡其貨幣政策組合。

  對此,瑞士央行週三回應稱,其沒有進行任何形式的匯率操縱,行動的目的是確保物價穩定。瑞士央行重申不會改變其貨幣政策。鑑於經濟形勢以及瑞郎被高估的事實,瑞士央行仍願意在外匯市場採取積極行動。

  瑞士央行決策者本週會面,並將於週四宣布最新利率決定、發布季度評估。分析人士預計,瑞士央行可能在聲明中重申瑞郎被高估,將在必要時干預。瑞士央行主要政策利率料將維持在-0.75%不變。

  瑞士央行時斷時續干預匯市已有不下十年,在市場備受壓力時,瑞郎總能吸引投資者,從而過度升值。今年,市況尤為緊張,瑞郎受新冠疫情影響而走強,迫使瑞士央行加大干預力度。

  而在越南這邊,美國財政部提到了越南對美國的貿易順差迅速上升,呼籲該國允許其貨幣更快地升值,以幫助解決外部失衡問題。

  美國財政部稱,越南當局對美國通報稱,在截至6月底的四個季度中,淨買入168億美元的外匯,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的5.1%。美國財政部呼籲越南加大在管理越南盾方面的透明度,提高貨幣工具的現代化,從而降低對貨幣干預的依賴。美國財政部表示,越南還應當減少貿易壁壘,為美國企業和工人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美國財政部今年8月曾表示,認定越南在2019年壓低了越南盾的匯率,稱越南央行通過淨購入價值約220億美元的外匯,將越南盾的實際有效匯率壓低了3.5%至4.8% 。10月,美國政府對越南的貿易政策展開了單獨調查,認定該國外匯政策存在不公平現象。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