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約翰遜準備在數小時內退出脫歐貿易談判 英鎊跌逾1%
日期
2020-12-08
2020年12月07日16:30 金十數據

  週一歐盤初,據英國《太陽報》報導,英國首相約翰遜今日將告知歐盟,他不會改變立場,誓言將反對法國提出的脫歐要求。約翰遜可能會宣布英國正在推進無協議脫歐,這意味著與歐盟談判徹底決裂。約翰遜最早可能在明晚向全國發表講話,並提及該表態。

  英鎊兌美元繼續擴大跌幅,日內跌幅達1%,失守1.33關口。

  稍早前,消息人士稱,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巴尼耶告訴各國代表,漁業並沒有取得突破,相關報導完全失實。

  此外,隨著英國脫歐談判的繼續,隔夜和一周期的英鎊隱含波動率上升至8個月來最高點。 

  週一,歐盟高級外交官表示,歐盟首席脫歐談判官巴尼耶在對歐盟成員國特使的通報中表示,對協議前景相當悲觀

  隔夜,多家外媒報導,歐盟和英國接近在漁業領域達成協議。英國衛報指出,英歐雙方幾乎敲定了歐盟船隻進入英國200海裡專屬經濟區內海域的條件,過渡階段的過渡期為五至七年。考慮到談判的敏感性,雙方都不願意提供協議的細節。

  但是英國政府消息人士卻向天空新聞否認:這方面還沒有突破,也沒有新的進展。天空新聞在後續報導中解釋,歐盟人士認為捕撈權的問題已經不是他們的關注要點,達成協議的最大障礙是公平競爭的規則問題。

  眾所周知,英歐之間一直存在3大核心爭議:公平競爭環境、漁業領域履約管理,其中公平競爭環境尤其艱難。漁業領域方面達成共識,算是曠日持久的談判僵局的一個重要突破。

  上週末,法國就“威脅”稱,若脫歐協議不符合利益,法國將使用否決權,其中主要談及漁業領域的問題。法國歐洲事務部長Clement Beaune表示,法國知道,在英國脫歐後與英國簽訂的任何貿易協議中,法國漁民都不會維持目前在英國水域的捕撈配額。若漁業問題得到解決,可能加速談判達成的勝算。

  儘管如此,英歐雙方都知道,要達成協議並不容易。

  此前,歐盟官員就悲觀定調:英國脫歐協議“肯定”不會在周日達成。愛爾蘭總理米歇爾·馬丁直言情況處於危險邊緣,脫歐談判很可能持續到12月10-11日的歐盟理事會會議期間。

  而在此之前,雙方還有多次正面交鋒的機會,英國首相約翰遜將在周一晚上與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進行對話,歐盟消息人士稱這是陷入困境的談判中的重要時刻。

  如今,據英國衛報,談判聚焦在“棘齒條款”(ratchet clause)上,根據該條款,英國政府必須遵循歐盟的環境,社會和勞工標準,否則它們將面臨對英國出口產品徵收的關稅。

  歐盟提議,如果英方未能遵守歐盟的法規,歐盟應有權單方面對英國出口產品加徵關稅。英國方面態度則十分強硬。英國消息人士稱,除非這一需求在未來48小時內減少,否則談判將破裂:

“如果歐盟不承認現實,就不會達成任何協議。”

  但擺在英國面前的問題還不止一個。

  首先是,英方此前英國對歐盟內部分裂的押注失敗了。上文提到法國的強硬態度,據悉也獲得了德國總理默克爾的支持。法國和德國指示歐盟首席談判代表米歇爾·巴尼爾表示,他們團結一致,認為英國需要面對與歐盟規則進一步脫節的後果。

  另外一個問題則是英國的內部市場法案。這一法案遭到歐盟的極力反對,部分方案內容違反了1個月脫歐協議中有關國家補貼和北愛爾蘭關稅的安排,不少人擔憂該法案將凌駕脫歐協議,減低英國國際可信度。

  上個月,部分具有爭議性的條款被刪去。週一,英國議會將就內部市場法案修正案進行辯論。但據英國金融時報,內部市場法案中的違法條款最終是留下還是取消,最終取決權依然在英國首相約翰遜。

  在經歷瞭如此多的脫歐危機之後,很多英鎊投資者在押注談判會取得積極結果。上週五,英鎊兌美元匯率創下2018年5月以來的最高水平,最高觸及1.3539。在美元貶值和對貿易協議的預期上升的推動下,英鎊走高。

  相信未來幾日,圍繞著英歐談判的消息,英鎊的波動只會更加劇烈。BDSwiss Group投資研究主管Marshall Gittler說:

“預計英鎊將一直保持波動,可以想像在1月1日過渡期結束前他們達不成任何協議,在英國無協議脫歐之後他們會繼續磋商某種形式的貿易協議。”

責任編輯:陳志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