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經濟學家羅森伯格:美股還將大幅回調 投資風格未必轉換
日期
2020-11-26
2020年11月24日22:06 新浪財經-自媒體綜合

  來源:財經外研社

  前美林首席經濟學家大衛·羅森伯格認為,在疫苗大範圍接種之前,經濟可能二次探底,而股市將再次大幅回調。

  在近日加拿大投資組合管理協會舉辦的年會上,羅森伯格表示,雖然不確定會何時發生,但他預計美股將經歷另一場大的回調。

  在輝瑞(36.53, -0.07, -0.19%)製藥和Moderna宣布疫苗研發取得重大進展後,華爾街分析師預計經濟將走出低谷,鼓勵投資者要著眼長遠,不應只看眼前。但羅森伯格告誡投資者,面前的低谷危機四伏、佈滿地雷。

  他提醒在座的聽眾,在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期間,儘管美國財政部推出的“問題資產拯救方案”也被投資者視為可以“著眼長遠”的救助方案,但隨後股市還是出現了30%的回調,他警告說,在疫苗大範圍接種前,美國經濟有可能出現“二次探底”。

  經濟或二次探底,美股將再度回調

  羅森伯格表示,在戰後美國出現的全部11次經濟衰退中,每一次都眼看著要走出低谷,但每一次希望過後,接踵而來的都是股市高達30%的回調。

  羅森伯格表示,如果兩黨難以達成統一,特別是參議院繼續由共和黨把持,推出新一輪財政刺激政策的希望就可能落空,而經濟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將會上升。他表示,當今世界經濟已沉溺於財政刺激難以自拔,很難想像在沒有財政支持的情況下經濟形勢將如何演變。

  他表示,目前美國疫情已經失控,入院患者不斷上升,全美上下再次面臨封城的可能。疫情爆發以來,政府對新冠疫情給醫療系統造成的壓力並未給予足夠重視,自2月份以來,已經有近60萬美國醫務工作者離職。他認為,在當前這個嚴峻時刻,發生這種情況不啻為莫大的諷刺。醫務人員離職的原因多種多樣,有的是因為臨近退休,還有一些則是因為勞累過度或是需要在家照看家人。

  勿輕信風格轉換,成長股應繼續受到關注

  在對經濟“二次探底”和股市再度回調發出警告的同時,羅森伯格還特別提醒價值股投資者,不要輕信股市投資風格將發生結構性轉換。

  他引用鮑勃·法雷爾的十大投資法則稱,“目前針對美股走勢的判斷正是第一條與第九條投資法則的對抗”。法雷爾十大投資法則的第一條是:隨著時間推移,市場將回歸均值;第九條是:當所有專家一致看好某一預測時,形勢不會像預想那般發展,而是會有意想不到的情況發生。

  在當前的美股市場,投資者預計價值股將回歸均值,結束過去十年表現一直不及成長股的局面。目前,羅素成長股指數的市淨率比羅素價值股指數高出五倍、預期本益比高出兩倍,這一狀況更是助長了上述預期。

(574, 18.62, 3.35%)

  關於第一條和第九條的爭論,羅森伯格認為,從當前形勢看,第九條會戰勝第一條,也就是說市場目前的普遍預期並不正確,投資者應繼續看好成長股。

  羅森伯格還提醒投資者要當心股票估值。他表示,超低利率會推高那些有遠期現金流的企業的估值,成長股就是如此,羅森伯格認為,超低利率是推動股票估值上升的決定性因素。

  羅森伯格表示,價值股和成長股孰優孰劣要取決於後疫情時代的經濟走勢,但是他預計,疫情過後經濟增長會相對緩慢在這種情況下,要投資的是成長期更長久的股票,對價值股的投資只能看作是“交易策略”,而不應作為“趨勢性主線”。

  羅森伯格表示,目前美國的產出缺口已達到200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如此大的缺口至少要三到四年才能完全填補,受此影響,美國經濟將在相當長一段時期保持超低利率和通脹率。在這樣的環境下,投資者應該重點關注股息的增長、股息收益率以及能夠從低利率環境中受益的資產。

  兩大問題影響疫苗接種:物流和病毒變異

  對於疫情接下來的發展,羅森伯格的看法有喜有憂。他預計接下來的6到12個月,疫苗將會在全球大範圍接種。

  但羅森伯格提醒投資者不要大意,目前市場對前景的預期是在極度樂觀的最佳情境下做出的。早在輝瑞和Moderna宣布疫苗研發取得重大進展之前,所有經濟學家就已經將疫苗有效的假設納入到了對股市和經濟的預期當中。在談到上週股市大幅反彈時,他認為有關疫苗的消息不足以推動股市上漲這麼大幅度。

  他提醒說,除了疫苗有效性,投資者還應該關心大範圍疫苗接種涉及的物流問題以及病毒變異對疫苗有效性的影響。一旦這些問題發生,民眾在一段時期內還可能會像疫情爆發初期那樣“宅在家裡”,囤積各種生活物品,這可能導致經濟在短期內再度走軟。

  在談到政治問題時,羅森伯格警告說,圍繞疫苗接種的樂觀情緒會削弱國會推出新一輪救助方案的緊迫性。

  羅森伯格認為,當前華盛頓最重要的人物並非拜登,而是參議院共和黨領袖米奇·麥康奈爾,美國至少在兩年內不會減稅,但也不會有新的財政刺激政策推出。問題在於,在沒有新刺激政策推出的情況下,已習慣了財政助力的全球經濟將如何發展。

  經濟難以回歸正常,長期處於低增長環境

  對於後疫情時代的經濟走向,羅森伯格認為經濟很難再回歸正常。

  令他感到震驚的是,雖然疫情爆發前美國失業率已降至歷史最低水平,但超過半數美國家庭的積蓄僅夠滿足三個月的生活開支。他認為,接下來美國家庭會將儲蓄作為第一要務。

  羅森伯格表示,經濟會有回歸正常的一天,即便如此,疫情帶來的後遺症將長期持續,包括長期趨向上升的儲蓄率和日益下降的勞動參與率。受此影響,即使有一天能回歸正常,經濟也將處於一個低增長、低利率的環境。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既有人口結構變化,財富分配不均,也有因疫情而加重的債務負擔。羅森伯格預計,債務問題將在相當長一段時期內嚴重束縛經濟增長。

  綜合消費行為的長期變化、通貨緊縮壓力以及經濟增長長期乏力等多方面因素,他認為美國經濟目前已經步入“蕭條期”。

  羅森伯格還預計,全球供應鏈將會出現萎縮,供應鏈管理的重點將從以前的“零庫存即時生產”向“以備不時之需”的管理方式轉移。

  投資精要:債券價值不可小覷,黃金是對沖通脹的絕佳工具

  羅森伯格最看好的投資標的是30年期美債,在當前全球利率接近於零的情況下,30年期美國國債能為投資者貢獻1.7%的收益率。未來幾年,30年期美債等債券將繼續發揮“壓艙石”作用,成為穩定金融市場的重要基石。

  他表示,利率是對價格的反映,從目前的利率來看,預期回報率會很低。就股市來說,席勒的周期調整市盈率(CAPE)目前已升至31倍,預示股市的回報率會很低羅森伯格表示,“我們正步入一個實際回報率為零的世界,但因為債券回報板上釘釘,因此債券的投資價值依然未變。”

  在談到黃金時,羅森伯格表示,在疫情爆發前,黃金已走出一波長達十年的牛市行情。黃金企業的勞動生產率只有1%,相比之下,全球貨幣供應量增速高達20%。羅森伯格認為,如果央行繼續在政策制定中扮演核心角色,通貨膨脹將不可避免地加快上升,而黃金是對沖通脹和通縮的絕佳工具。

責任編輯:張玉潔SF107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