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油價的突破才剛剛開始
日期
2020-11-25
2020年11月24日19:01 金十數據

  原標題:油價的突破才剛剛開始

  過去一個月以來,兩油迅猛反彈。截至發稿,WTI原油和布倫特原油已經重回兩個月高位附近。

  10月底,油價曾度過一段黑暗期,主要是歐洲再度封鎖,加劇了人們對需求疲軟的擔憂,究竟11月油市發生了什麼?下面我們不妨盤點一下原油市場最新的基本面情況吧。

  01 疫苗消息提振石油市場

  首先是疫苗消息。兩週前有關輝瑞疫苗獲得突破性進展的消息提振了油價,隨後美國製藥公司Moderna和本週阿斯利康都相繼公佈了公司研發疫苗的進展,這些公司宣布疫苗實驗有效率超過90%。

  摩根大通分析師Tracey Allen和Natasha Kaneva週一在報告中表示,新冠疫苗方面的喜訊勝過了疫情反撲風險的影響,推動工業金屬、農產品和散裝貨全線上漲。在美元走軟之際疫苗前景的改善提升了大宗資產類別的吸引力,投資者轉而更加看漲大宗商品。而WTI和布倫特原油都是表現最好的大宗商品。

  02 布倫特原油跨期價差接近現貨溢價

  在之前6個月的大部分時間裡,WTI和布倫特原油價差一直保持在8美元/桶的窄幅區間之內,如今兩者的價差已經縮小到3美元/桶。

  部分地區原油需求確實在恢復,儘管歐洲地區需求持續低迷,但市場對未來前景仍保持樂觀。

  我們要密切關注的是布倫特原油的跨期價差,如下圖所示。1個月到期和2個月到期的布倫特原油期貨合約現在正接近期貨升水。一般這種情況出現,要么是期貨合約即將到期,要么是投資者對原油後市十分看好,當前顯然是後一種情況。

即將在2個月到期和3個月後到期的布倫特期貨合約的價差走勢圖也呈現類似的情況。即將在2個月到期和3個月後到期的布倫特期貨合約的價差走勢圖也呈現類似的情況。

  考慮到布倫特原油的主要市場歐洲仍處於封鎖之中,且部分限制措施預計將於12月初至中旬才解禁,現貨市場的價格走勢非常值得關注。

  03 中國的進口增加加速了原油庫存的消耗

  在亞洲,尤其是中國,石油的需求逐年上升。中國的原油進口增加,大大加速了原油庫存的消耗。

  事實上, 金十今日早些時候一篇文章也指出,過去40天石油市場需求主要集中在亞洲,特別是中國和印度。此前在7月到10月,中國原油的購買量下降,現在需要購買更多的原油來彌補缺口。

  如今,中國的浮動儲量已經降至3000萬桶左右,但這個數字已經不重要了。我們現在需要關注的是中國對實物原油的購買情況,特別是像布倫特原油的價差期權合約。

  04 油價有望接近49美元的重要關口

  技術面上,目前WTI原油已經突破43.30美元的短期技術關口。

  HFI Research指出,如果油價能站穩在43.30美元之上,可能可以達到新冠疫情爆發前每桶49美元的水平。

  儘管歐洲重新實行封鎖措施,但全球石油庫存仍在持續加速下降,油價看起來即將迎來暴漲。疫苗利好之下原油需求的快速反彈、跨期價差有所縮窄以及庫存持續下降,都是近期油價走高的基本原因。

  同時,技術支撐會使市場參與者對油價更加樂觀,一旦油價突破43.30美元,將有望接近49美元關口。

  對於能源投資者來說,2014-2020年的熊市是難以置信的打擊。但按照商品供需邏輯,“低價能改善低價”,意思是,原油價格下跌到一定程度,生產商將會減少供應,同時低價會刺激購買需求,最後供需情況可能將會從供過於求變為供不應求,影響原油價格。

  HFI Research指出,通過對原油市場基本面的深刻認識,基本可以判斷我們即將步入牛市投資者應該利用即將到來的牛市,投資貴金屬和能源股等實物資產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