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新冠疫情引發“債務海嘯” 年底全球債務料達277萬億美元新高
日期
2020-11-20
2020年11月19日15:38 環球外匯網

  原標題:新冠疫情引發“債務海嘯”!年底全球債務料達277萬億美元新高

  國際金融協會(IIF)週三在一份報告中表示,隨著各國政府和企業繼續支出以應對新冠疫情,預計到今年年底,全球債務規模將飆升至創紀錄的277萬億美元。

  IIF最新研究顯示,全球債務在今年頭九個月以空前速度增加,面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危機,政府和企業開啟一場“債務海嘯”。

  IIF警告稱,空前速度的債務積累將使全球經濟未來難以在不“對經濟活動產生顯著不利影響”的情況下降低債務。

  IIF在其報告中表示:“對於全球經濟未來如何在不對經濟活動產生重大不利影響的情況下去槓桿化,存在重大不確定性。”

  代表金融機構的IIF表示,今年全球債務總額已增加15萬億美元,預計在2020年將超過277萬億美元。該協會預計,到年底,債務總額與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之比將達到365%,遠高於2019年底的320%。

  IIF表示,新興市場的債務負擔尤為沈重,今年迄今已上升26個百分點,接近GDP的250%。根據IIF的數據,新興市場國家政府今年花在還款上的財政收入比例也急劇上升。

  本週,贊比亞成為第六個在2020年違約或重組債務的發展中國家。隨著疫情造成的代價上升,預計會有更多的違約。

  由世界最大經濟體組成的20國集團(G20)已發起一項倡議,該倡議迄今已讓46個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推遲今年到期的約50億美元的債務償還。G20還在努力爭取為較貧窮國家釋放更多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資金。

  但是分析人士表示,需要採取更多行動來化解許多發展中國家日益嚴重的財政危機風險。

  自疫情爆發以來,各大央行已降低利率,並向世界經濟注入貨幣刺激,這幫助降低了世界各地的借款成本。儘管如此,來自稅收的財政收入大幅減少,已顯著加大了新興市場的償債難度。

  據IIF估計,從現在到明年底,新興市場的借款人將必須償還約7萬億美元債務,其中約15%是美元計價債務,這使債務人暴露於匯率波動風險。

  從2016年到今年9月底,全球債務增加52萬億美元;相比之下,全球債務在2012年至2016年期間增加6萬億美元。在此期間,全球GDP的增長速度變化不大——直到疫情爆發引發一場歷史性的經濟衰退。

  新興市場債務增加是受到中國非金融企業債務激增的推動。這使新興市場債務總額達到76萬億美元。除中國外,今年其他新興市場的美元債務價值下降,反映出本幣對美元匯率下降。

  發達經濟體的債務到9月底已達到GDP的432%,今年上升50個百分點以上。美國占了近一半;其債務今年將達到80萬億美元,遠高於2019年底的71萬億美元。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