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聯邦調查人員準備對Facebook提起反壟斷指控
日期
2020-11-20
2020年11月19日18:40 新浪科技

  據報導,各州及聯邦調查人員正準備對Facebook發起反壟斷訴訟,對該科技巨頭收購兩家競爭對手Instagram和WhatsApp的交易提出質疑。調查人員指控稱,這兩筆收購交易幫助Facebook發展成為反競爭的社交網絡巨頭,最終導致用戶幾乎沒有其他高質量的選擇。

  三名知情人士透露,這些指控可構成一系列法律行動的關鍵部分,最終威脅到Facebook。這也是Facebook成立近17年來,或將面臨的最嚴峻監管挑戰。

  這三名知情人士還說,隨著州和聯邦的調查進入最後階段,調查人員已經研究了,這些年Instagram和WhatsApp在被Facebook收購之後,發生的變化。政府反壟斷監管機構已經考慮過,是否要在訴訟中主張,比起讓這兩家公司保持獨立,這些交易讓用戶獲得的服務質量變得更差——以及獲得的隱私保護變得更少。

  對於消息應用WhatsApp,Facebook曾在2014年收購該公司時,向用戶承諾說,其會保持WhatsApp的獨立性以及強大的隱私保護。Facebook也向監管機構做出過同樣的承諾,並且也因此獲得了監管機構對該收購交易的批准。但是幾年後,Facebook調整了發展路徑,並試圖將WhatsApp的用戶數據與Facebook網站的其他服務整合到一起。鑑於該科技巨頭過往的隱私失誤,這一頗具爭議的舉動為Facebook招來了新的麻煩。

  知情人士說,調查人員也在關注Facebook管理其大量用戶數據的方式,以及該公司用來管理第三方應用開發者和其他公司什麼時候及如何訪問該用戶數據的政策。這也給未來的各州和聯邦訴訟提供了一個可能,即在訴訟中主張Facebook利用其最有價值的資產,來扼殺新的競爭對手。

  這些知情人士均承認,這些州和聯邦訴訟尚未敲定,也就是說調查人員仍可能會改變思路,以便最大化他們在法官面前的說服力。知情人士還說,上述這些問題只是政府官員對Facebook的廣泛調查中的一部分。但他們都同意,各州檢察長(他們於去年在紐約州檢察長利蒂希婭·詹姆斯(Letitia James)的帶領下發起調查)或將於12月初提起訴訟。由民主黨和共和黨執法人員領導的近40個州,已經表示有興趣加入該訴訟。

  根據其他報導,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美國政府下兩個關注競爭的監管機構之一,也即將完成自己的調查,並希望與各州領導人合作。但是該委員會仍需要對訴訟案先進行投票。若是如此,聯邦貿易委員會可能會選擇向行政法官提起訴訟。這樣一來,Facebook可能將在兩個法庭面對兩起主要的反壟斷訴訟。

  Facebook早已預料的這些法律挑戰。因此,Facebook公開或私下里一直在竭力遊說,反對這些主張。Facebook的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在7月份的聽證會上向議員們強調,他的公司對Instagram、WhatsApp以及其他公司的收購併未威脅到任何競爭,反而讓這些服務在全球得以發展壯大。

  扎克伯格和他的同事們還指出,新興的快速增長的社交應用進入市場,恰好證明社交網絡領域具有健康的競爭環境。

  Facebook並未回複評論請求。聯邦貿易委員會與紐約州總檢察長發言人,均拒絕回複評論請求。

  無論範圍如何,一場反壟斷訴訟勢必會讓Facebook和政府監管機構之間爆發長期鬥爭,也讓Facebook加入微軟穀歌之列。微軟與美國政府之間的那場著名反壟斷訴訟持續了十年多;而上個月,司法部剛就壟斷行為對谷歌發起訴訟。

  Facebook收購Instagram和WhatsApp的這兩筆交易,在當時曾獲得聯邦反壟斷監管機構的許可。如今,政府針對這兩筆交易發起的行動,或可最終導致Facebook被拆解,或者也可能會對Facebook的業務經營採取一系列新的嚴格措施。

  去年,扎克伯格曾私下里表示,對任何反壟斷訴訟要予以有力的反擊。他是在一次與Facebook員工私下聚會的時候,如此表態。當時,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剛在她的2020年民主黨總統初選中承諾會針對科技行業採取行動。

  根據當時媒體的報導,扎克伯格說:“我不想和我們的政府對簿公堂。但是,如果真走到那一步,如果有人威脅到公司的存在,你不能退縮,你得站起來去戰鬥。 ”

  去年,自從各州和聯邦調查人員宣布將對Facebook發起調查後,這些調查人員就在為這場戰鬥做準備。聯邦貿易委員會剛結束隱私調查(最終導致Facebook被罰50億美元)之後,便又立即將矛頭指向該社交媒體。在利蒂希婭·詹姆斯的主導下,各州調查人員也承諾,將對Facebook的數字主導地位與其大量用戶數據之間的聯繫發起全面調查。

  除了這兩項調查,Facebook作為四大科技公司之一,又在今年秋季面臨國會的第三項調查。國會的調查,曝光了扎克伯格和他屬下之間的大量往來郵件。郵件顯示,扎克伯格和他的同事們有意針對競爭對手,還在一系列討論中將這種行為稱為“搶地行動”。

  當時,Facebook強調說,它收購的公司——尤其是WhatsApp和Instagram,後來變得如此成功是因為有Facebook給予的大量投資。但是國會調查人員認為,證據表明,Facebook“將社交網絡市場帶向壟斷局面,並且如今Facebook旗下產品之間的內部競爭早已比其他公司帶來的外部競爭更為激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