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孫正義:警惕雷曼式危機
日期
2020-11-19
2020年11月18日06:06 新浪財經綜合

  原標題:孫正義:警惕雷曼式危機來源:華爾街見聞

  在本週二的線上活動中,軟銀創始人兼CEO孫正義亮出了軟銀的持現“家底”,為軟銀的科技業投資策略正名。

  孫正義稱,為了讓軟銀獲得流動性應對全球範圍的緊急狀況,他決定軟銀出手資產。“今後兩到三個月,可能發生任何災難。所以我們要為最壞情形未雨綢繆。”據他所說,他最初的目標是今年出售400億美元資產,但最終拋售了800億美元。

  孫正義警告,可能出現像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那樣的事件,引起大範圍崩盤。他說,“在這種情況下任何事都可能發生。當然,疫苗就要來了,可誰知道今後兩三個月會怎樣?”

  孫正義稱,可能有家大公司崩盤,製造全球“多米諾效應”的金融風暴。可能“只要一家銀行”就能釀成“雷曼那樣的危機”。“短期來看,我是悲觀的。”

  這和孫正義此前的立場一致。今年8月的電話會議上,孫正義表示,新冠疫情改變了一切,軟銀正為經濟長期低迷及可能的機會做準備,“現金是我們的防御手段”。

  拒絕置評私有化

  孫正義認為,有800億美元現金在手,一旦軟銀股價下跌,他就可以更積極地回購更多的股票,也可以繼續投資私營企業和公開上市公司。不過孫正義並未置評他是否會讓軟銀私有化,從公開市場退市。

  媒體稱,在軟銀內部,至少有五年都在討論是否通過買斷股票讓公司私有化。今年3月,軟銀公佈,將在此後四個季度出售至多價值4.5萬億日元(約合410億美元)的資產,以此資助2.5萬億日元的創紀錄規模股票回購計劃,並償還債務和回購債券。外界對軟銀私有化的猜測繼續升溫。

  8月軟銀公佈,7月1日至8月3日間已斥資3980億日元回購了6320萬股,3月以來用於股票回購的總開支由此達到1萬億日元(約合95億美元),10月軟銀披露,在9月約半個月的時間內,又投入401億日元(約合3.8億美元)回購617萬股。

  堅持AI夢

  孫正義本週二為軟銀最近的公開上市股票投資辯護。他反問:“假如我覺得公開一些上市公司會在AI革命期間成為成功的企業,誰又能說我不應該投資它們?”

  孫正義重申,相信全球數字化轉型和人工智能問世將給他的投資帶來幫助。

  在孫正義表態前,軟銀最近幾個月已經因為大舉押注科技股的投資引發爭議。

  今年9月,媒體爆出軟銀豪賭科技股的消息,稱軟銀買入了與名義價值500億美元股票掛鉤的科技股期權,一度帶來短期浮盈約40億美元。這些期權被媒體稱為“納斯達克鯨”,因為它是二季度科技股高漲的幕後推手。由於投資者擔心軟銀的衍生品交易可能帶來巨大損失,軟銀的市值此後蒸發約90億美元。

  10月媒體又傳出消息稱,雖然曾考慮削減持倉,但軟銀旗下公共股票交易部門已經將股票持倉規模擴大到200多億美元。這可能已遠超目標水平,因為今年8月爆出的軟銀目標是逾100億美元。

  上週一軟銀公佈財報顯示,在截至9月的第二財季、即今年第三季度,軟銀“在上市股票和其他工具上的投資”造成了1317億日元(約合13億美元)的虧損。

  孫正義在財報公佈後的電話會議上稱,“當你說到衍生品時,這聽起來風險很大,但它只占我們所持資產總價值的1%。(如果這些投資失敗),損失也只佔軟銀總股本的1%-2%,所以只佔整體情況的一小部分。”

  上週媒體消息還稱,孫正義本人對軟銀交易股票和衍生品的部門持股三分之一。在上週一的電話會上,多名分析師和基金經理質疑孫正義,認為他的持股讓人擔心公司的管理。孫否認有利益衝突,稱那是他通過投資專業知識取得的酬勞,別的基金經理也收費。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軟銀的大型科技投資工具願景基金(Vision Fund)斬獲了創紀錄的7844億日元利潤。媒體指出,這都要歸功於該基金去年11月曾以13.5億美元投資貝殼找房。自今年8月上市到9月30日,貝殼找房的股價飆升,軟銀的持股回報率高達375%。

  稱讚WeWork創始人

  孫正義本週二還提到了共享辦公空間獨角獸WeWork的創始人Adam Neumann,稱他是個聰明人,是個積極主動的人。“他是個出色的領導者,但他犯了些錯。”

  WeWork近年來一直是軟銀備受詬病的一項科技業投資。去年9月末,WeWork撤回IPO申請,此後被爆出面臨嚴重的現金流壓力,並失去了大客戶谷歌。

  去年10月,WeWork的創始人Adam Neumann辭去CEO職務。當月WeWork董事長透露,軟銀對該司的投資規模達到185億美元。當月媒體消息稱,為了換取Neumann離開WeWork的董事會並交出投票權,支持軟銀接手WeWork,軟銀提出向Neumann支付2億美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WeWork處境雪上加霜。今年4月軟銀宣布撤回30億美元收購要約。當月末軟銀公佈,在截至今年3月一財年,預計在WeWork上的投資損失高達約7000億日元,約合66億美元。

  5月孫正義稱,軟銀對WeWork的投資是“愚蠢的”。當時媒體根據現金流貼現法估算,截至3月末,軟銀對WeWork的估值為29億美元。而去年上市前WeWork的估值曾高達470億美元。

  8月媒體稱,軟銀同意,以優先擔保債券的形式,向WeWork提供11億美元,以此幫助WeWork解決二季度大量現金流出的問題。二季度WeWork燒錢6.71億美元,環比增長近40%,當季銷售額環比下滑20%。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