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已無法對沖股市下跌,投資者將目光轉向外匯市場
日期
2020-11-19
2020年11月18日14:56 金十數據

  在一個接近零的世界裡,外匯可能是比債券更好的對沖工具。

  在利率接近零的金融市場中,債券已不像過去那樣能夠對沖股市下跌,這可能會讓越來越多的投資者在外匯市場上尋找新的對沖工具。

  3月份疫情爆發時,美股和美債雙雙遭遇拋售,表明這兩種資產並不總是呈負相關關係。這一點在後來的市場動盪中也進一步得到驗證。標普500指數在9月份的前三週下跌了近10%,美債未能起到對沖的作用,摩根大通跨資產基本面策略主管John Normand表示,今年的幾次美股拋售,10年期和30年期美債都未能起到很好的對沖作用。

  Normand表示,任何持有固定收益債券以對沖股票風險的投資者,都不能指望這些債券在股市下滑時能彌補他們的損失。

  摩根大通策略師Meera Chandan在周二的一份報告中也寫道,隨著政府債券收益率接近零,它們對波動性事件的敏感性下降,降低了它們作為對沖工具的效力。政府債券一直相對窄幅波動,削弱了它們對沖股市下跌的能力。

  過去,美國投資者通常會持有60%的股票和40%的債券,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這種投資策略給投資者帶來的年化回報率接近10%。這一經典資產配置策略可能也會受到影響,摩根大通預測,如果不調整投資組合,未來10年美國投資者的年回報率將僅為3%。

  投資者利用美債對沖股市風險的成本也在上升,美債收益率處於極低水平,意味著債券價格高企,加大了對沖成本。不僅僅是美債,其他國家的債券也處於一樣的境地。受全球央行一系列寬鬆政策的影響,澳大利亞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已從今年初的近1%跌至0.1%左右,加拿大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也從近1.7%跌至不足0.3%。

  中國國債可能是為數不多收益率較高的債券。伊頓萬斯公司(Eaton Vance Corp.)全球收益聯席董事斯坦(Eric Stein)和景順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瓦爾德內爾(Rob Waldner)說,鑑於美債的低迴報率,中國債券是投資者的另一個選擇。伊頓萬斯持有較長期限的中國國債,主要通過利率掉期交易,而景順則在購買以人民幣( 6.5606 , 0.0038 , 0.06% )計價的在岸政府債券。

  既然債券已經不能很好地對沖股市風險,機構投資者們自然會去尋找替代品,外匯成了部分機構投資者的首選。

  在全球利率接近零的情況下,做空澳元( 0.7289 , -0.0014 , -0.19% )挪威克朗等通常與全球經濟增長前景掛鉤的貨幣變得便宜得多。儘管其中許多貨幣相對美元等貨幣一度存在顯著的利率溢價,但這一溢價已大幅收窄。

  Chandan認為,做空紐元和加元等發達市場週期性貨幣的利差成本可以忽略不計她認為挪威克朗和澳元是最佳的對沖貨幣。

  儘管挪威克朗是今年表現最差的G10貨幣,挪威克朗兌美元下跌3.2%;同期澳元升值3.7%。摩根大通的數據顯示,在過去五年裡,這兩種貨幣的走勢往往與股市走勢一致,就像南非蘭特墨西哥比索等主要新興市場貨幣一樣,但這兩種貨幣的對沖成本更加便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