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中國匯改突顯兩2重點 大中華股市火力旺
日期
2010-06-21
鉅亨網記者陳慧琳 台北  2010-06-21 18:32:05 

中國人民銀行於19日晚間發布最新的匯改聲明,表示將結束緊盯美元匯制,恢復人民幣兌一籃子貨幣的彈性浮動。復華亞太成長基金經理人顏毓靜認為,暫且不論中國此舉的政治意味及人民幣未來走向,對大中華股市未來展望來說,中國此時宣布匯改可看出 2大重大意義,首先是中國對其未來的經濟成長信心十足,其次則是貨幣緊縮的壓力可獲得適度的紓解,這都是推升大中華股市持續多頭走勢的基本要件。

匯改聲明暗示人民幣升值預期

顏毓靜指出,這次中國對人民幣政策的調整具有一定的政治意味,除了趕在本周末的G20財長會議前公布,7月份美國也將公布原本要在4月公布的匯率操縱國調查報告,所以中國搶先公布對人民幣政策的調整,顯示出其先發制人的態度。

值得留意的是,中國央行在上周末突然發表要對人民幣匯率增加彈性的談話後,20日繼續表示「人民幣匯率彈性將有助於引導資源向服務業等內需部門配置」,意指降低中國經濟對出口的過度依賴,暗示人行預期人民幣將可望升值。

人民幣將隨經濟成長緩步走升

從歷史的經驗來看,中國在2005年7月曾也放棄緊釘美元匯制,改釘住美元、歐元、日圓、港幣等一籃子貨幣,一直到金融海嘯發生後,中國政府為協助出口業者對抗全球景氣衰退,從2008年7月又開始阻升人民幣兌美元匯價,根據國際清算銀行的估算,從2005年匯改以來至今年3月底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了21%、對歐元匯率累計升值9%,人民幣的實質有效匯率則升值了18%左右。

顏毓靜表示,以人民幣過去每年相對美元匯率升值3%~5%的情況來看,這次中國的匯改並不會一次性調整人民幣匯價,尤其人民幣今(2010)年以來的實質有效匯率已升值了4%,對歐元亦升值了15%,在民間企業還要面對一波波的勞工薪資上漲壓力下,研判中國不致於在此時讓人民幣大幅升值,而應該是會讓人民幣隨著經濟成長緩步升值。

中國經濟成長信心十足 升值利多於弊

顏毓靜指出,一般投資人普遍擔心中國受制於美國的政治壓力而讓人民幣升值後,恐對中國經濟命脈之一的出口造成衝擊,但結果中國出乎市場預期地提前宣布匯改,正好突顯中國對其未來的經濟成長深具信心。

顏毓靜表示,中國目前的人均所得仍然遠低於台灣、墨西哥、韓國、馬來西亞等競爭對手,依然具有勞動成本相對較低的優勢,加上中國勞動力充沛、各產業的上中下游結構完整,中國的出口競爭力還是保有優勢,根據Morgan Stanley於2010年3月的敏感性分析,如果人民幣升值5%,中國上市企業的獲利不減反增2%,而且從台灣、日本等國的經驗,貨幣升值都會使得該國股市大漲,中國在2005年7月21日展開匯改後,上海綜合指數於3年內的漲幅便超過5倍。

先升值再升息 貨幣緊縮壓力獲紓解

中國除了對其經濟成長的信心十足,未來也有意透過人民幣升值來對通貨膨脹形成降溫的效果,原本投資人對中國政府將採行貨幣緊縮政策的擔憂,現階段看起來已經不再那麼具有急迫性。

顏毓靜指出,中國今年的消費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預計在今年第2季底達到高峰,主要是受到去年比較基期最低的影響,後續在通膨逐漸恢復正常後,加上人民幣升值預期可望舒緩貨幣緊縮的壓力,將有利於中國股市於下半年築底反彈。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