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元歐元跌太兇 俄國考慮首度買進加元澳元 作為外匯儲備
日期
2010-06-17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6-17 00:55:41 

俄羅斯中央銀行首席副總裁 Alexei Ulyukayev 周二 (15 日) 透露,有鑒於美元及歐元走勢震盪,該行可能首度買進澳元及加元,作為外匯儲備資產。

Ulyukayev 接受《彭博社》訪問時表示,俄國央行內部正在討論將澳元加入外匯儲備。而央行已決定將加元加入儲備,只是尚未開始行動。

Ulyukyaev 去年 11 月曾公佈,俄羅斯的外匯儲備中,美元占 47%,歐元占 41%,英鎊占 10%,而剩餘 2% 為日元。其中美元的比例由 2006 年的 50% 降低,歐元比例則僅由當時的 40% 微升,英鎊及日元合併比例也由 10% 上增。

根據本月 4 日最新統計,俄羅斯的外匯儲備總額達到 4582 億美元,金額為全球第 3 高。

俄羅斯總統梅德維傑夫 (Dmitry Medvedev) 去年曾暗示,有鑒於美元兌歐元在短短 2 年半內貶值達 34%,俄國外匯儲備可能會減持美元。同一時間,歐元亦受到歐債危機衝擊,兌美元自去年 11 月 25 日至本月 7 日已累積貶值 22%,降至 4 年來最低價位 1.1877 美元。

反觀加元及澳元,過去 12 個月的表現在全球主要貨幣中名列前矛。原因是投資人預期在全球經濟復甦帶動下,這兩個國家出口大宗─原物料的需求將勁揚。過去一年內,加元兌美元累積升值 10%,兌歐元更升值 23%。澳元兌美元及歐元則累積各升值 8.6% 及 21%。

不過,提供俄國央行服務的金融顧問公司 BDO International 駐莫斯科經濟學家 Elena Matrosova 指出,俄羅斯想要讓外匯儲備貨幣更多元,較反映當局希望針對美元及歐元劇烈波動的情況,作出回應。實際上加元及澳元「並不能稱為真正的外匯儲備貨幣,因為其流動性相當有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