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年內加息6次背後 2023年美股能否見底?
日期
2022-11-25
2022年11月24日 19:21證券日報

本報記者 楚麗君

今年以來,美國股市在高通(125.151.501.21%)脹、多次加息和美國經濟衰退預期等多重因素影響之下出現下跌,未來,美聯儲加息的步伐及美國經濟的走勢,也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熱點話題。

美聯儲年內加息6次 美股三大指數年內跌幅均超5%

北京時間11月24日淩晨3點,美聯儲公佈了11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會議紀要偏鴿派,大多數美聯儲官員支援放慢加息步伐。 受消息面影響,市場情緒得到提振,當地時間11月23日,美股三大指數集體收漲,道鐘斯(34194.058695.960.28%)指數漲0.28%,標普500指數漲0.59%, 納斯達克(11285.3175110.910.99%)指數漲0.99%。

對此,排排網財富研究部副總監劉有華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11月份的貨幣政策會議紀要來看,放緩加息成主流意見,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整體釋放的信號偏鴿派,意味著美國激進加息時代大概率已經過去,提振了市場的興奮情緒,從而帶動了美股的上漲。 儘管貨幣政策會議紀要釋放了放緩加息的信號,但同時也是發出了美國經濟50%概率會陷入衰退的信號,在美國經濟惡化程度沒有得到明顯改善之前,美股不具備持續走強的基礎,整體上會維持震蕩向下的態勢。

回顧來看,今年以來,美聯儲3月份開啟加息週期,已經累計加息6次,其中,最近4次更是每次加息75個基點,年內累計加息375個基點。

在美聯儲持續加息等多重因素的影響下,美股今年以來整體表現較差。 同花順數據顯示,1月1日至11月23日,道瓊斯指數期間累計下跌5.90%,標普500指數期間累計下跌15.50%,納斯達克指數期間累計下跌27.87%,而去年同期,上述三大指數均取得了較大漲幅,分別上漲17.01%、24.88、22.40%。

對此,中航基金首席經濟學家鄧海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2020年以後,面對疫情衝擊,歐美各國紛紛實行財政赤字貨幣化政策,大開貨幣閘門。 美聯儲的量化寬鬆政策配合政府直接向居民派發現金,充裕的流動性導致資本市場估值泡沫,美國股市出現“水牛”。 今年以來,美聯儲持續加息,一方面從市場上回收了流動性,另一方面貨幣環境收緊也不利於經濟增長,雙重作用下,美國股市表現為下跌。

美國經濟衰退跡象增多 風險正逐漸加大

目前,美國經濟衰退風險與通脹問題備受市場關注。 美聯儲最新披露的會議紀要提供了美聯儲內部人員對美國經濟的最新預測。 紀要稱,在實際經濟活動方面,私人部門的實際國內支出增長乏力、全球前景惡化以及金融環境收緊,這些都被視為實際活動預期的顯著性風險。 美聯儲官員一致認為,美國經濟在明年某個時候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幾乎與基線預期的可能性一樣高。

美國最新披露的經濟數據也顯示出美國經濟走弱、勞動力市場降溫。 美國勞工部11月1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季調後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7.7%,這離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相去甚遠。 當地時間11月23日,據美國勞工部數據,截至11月19日的一周,初請失業金人數為24萬人,高於市場預期的22.5萬人,為8月以來新高。 此外,標普全球公佈的最新數據報告顯示,11月美國製造業和服務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繼續下行,兩項指標均低於榮枯線。

川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研究所所長陳靂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經濟方面,考慮到當前美國經濟仍然受到多方面因素的擾動,再加上通脹值始終維持在歷史高位和美元流動性收緊對消費端造成壓制,這將加大未來經濟復甦的不確定性。 美國經濟陷入實質性衰退的風險正逐漸加大。

鄧海清認為,美國經濟衰退跡象增多,無論是最新的PMI數據還是房地產市場數據都指向美國經濟增長的動能下降。 未來隨著歐美貨幣政策收緊,美國經濟將進一步走向衰退。

薩摩耶雲科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鄭磊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持續加息的思路是通過緊縮貨幣政策而抑制消費超過供給帶來的通脹,勢必會導致美國經濟陷入衰退,既降低通脹又維持經濟良好增長的“軟著陸”是不現實的。 如果美國堅持壓制通脹,2023年美國經濟將明顯減速,陷入衰退。

2023年美聯儲加息節奏或放緩 美股大概率是動蕩的一年

未來,美聯儲的加息步伐將會如何? 鄧海清表示,美國10月份通脹數據低於預期,加上美國經濟數據繼續呈現衰退前兆,市場對美聯儲未來加息幅度的預期下降。 2023年將是強美元的拐點。 隨著美國通脹回落,經濟衰退風險上升,2023年美聯儲加息節奏放緩或停止,美國市場利率水準維持穩定並趨於下降。

陳靂表示,從最新公佈的數據來看,美國CPI同比增速已經連續第四個月下滑,通脹值有所回落,但核心通脹韌性仍存,離美聯儲2%的政策目標仍有較大距離。 預計在美國核心通脹壓力得到有效緩解之前,美聯儲將維持緊縮的立場,貨幣政策轉向的可能性較小。

德邦證券在2023年美聯儲貨幣政策展望報告中表示,預測2023年美聯儲貨幣政策或將經歷緊縮減碼期(2022年12月-2023年3月),緊縮維持期(2023年5月2023年11月),寬鬆啟動期(2023年11月以後)三個階段。

對於美股未來走勢,「美聯儲激進加息的衝擊減緩,但美國經濟衰退的衝擊又隨之而來。 同時,市場對美國通脹、加息、衰退預期的頻繁波動又會放大股市的波動。 明年美股大概率仍將是動蕩的一年。 鄧海清認為。

陳靂表示,美股市場流動性壓力仍存,再加上經濟下行、通脹維持在高位、新冠疫情等因素的持續擾動,未來美股仍面臨著較多不確定性風險,市場還未企穩。

鄭磊認為,決定美股明年走勢的主要是經濟基本面和企業經營業績。 通常美股會提前美國經濟見底反彈,提前時間約為半年,如果2024年美國經濟能夠見底,美股可能會在2023年下半年的某個時間見底回升。

風險方面,東吳證券表示,目前市場的預期大多基於美聯儲能夠精準實施貨幣政策,而去年以來美聯儲對持續性通脹的低估和過慢的反應速度使得其政策效果被削弱。 如果美聯儲再次出現誤判,將會引起市場波動。 同時,由於縮表和短期美債發行的縮減,美國市場流動性風險仍值得關注。

(編輯 袁元)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