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儘管需求不樂觀,但OPEC+石油減產將導致庫存吃緊
日期
2022-11-18
2022年11月17日20:04 智通財經APP

國際能源署(IEA)、美國能源情報署(EIA)和OPEC+對2022年石油需求的預測在10月份趨同後,本月再次出現了分歧。儘管IEA和EIA這兩個以消費者為中心的組織提高了對需求的評估,但OPEC+的預測人士變得更加悲觀,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OPEC+及其盟友在上個月開會時決定削減產量目標。根據三大機構的最新預測,即使OPEC+將計劃減產,全球庫存在未來幾個月仍將繼續保持緊張狀態。

在俄烏衝突發生後,IEA和EIA於2月迅速下調了對全球石油需求的預測,而OPEC+分析師的反應則慢得多。截至10月,三家機構都一致認為,今年的平均日產6.97 , -0.11 , -1.55% )量將略高於9960萬桶,但OPEC+的分析師在最新報告中繼續下調預期,而IEA和EIA都上調了預期,這再次拉大了差距。即便如此,最高和最低預測之間的差距僅為26萬桶/日,佔總需求的0.26%。

但這種對年平均數據的一致態度,背後隱藏著他們對當前季度和下季度看法上的更大分歧。IEA預計,全球石油需求將在2022年最後一個季度同比收縮,明年年初僅小幅增長。EIA和OPEC+對石油消費的看法都要樂觀得多,預計本季度石油日產量將增加約75萬桶,明年頭三個月將增至約200萬桶。

但對2023年第二季度的預測短暫趨同後,三家機構對下半年的預測再次出現分歧,這一次EIA的看法更為悲觀。對需求的不同看法對OPEC+的產量決定帶來了影響,在10月初的會議上,該聯盟決定從11月初起將日產量目標削減200萬桶,但實際產量的削減幅度將小得多,因為沙特阿拉伯、科威特和阿聯酋等國預計的一些實際減產,將被哈薩克斯坦和尼日利亞產量的增加所抵消。

數據顯示,OPEC+成員國上月的原油日產量為2,950萬桶,平均下來在本季度和明年上半年不到20萬桶/日,將它們的產量維持在這一水平將導致全球石油庫存小幅增加。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該組織的商業石油庫存僅能滿足58天的遠期需求,這比疫情前的覆蓋水平少了大約四天。用同樣的方法計算,由政府控制的應急儲備比上年減少了6天左右。

這些庫存能否得到補充,將取決於減產的深度和冬季全球石油需求的韌性,然而兩者都具有高度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