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高盛:2023年美國通脹將快速下行,油價有望衝擊115美元
日期
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16:21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朱雪瑩

  高盛(382.880.520.14%)強調美國通脹雖要降溫,但和“重回目標”是兩回事;鑑於歐洲對俄石油(30.000.00%)禁令“大限”將近等供給因素,油價或將於12月開始上沖。

  雖然高盛近期直言,即便美聯儲以犧牲經濟為代價也無法滿足2%的通脹目標,但是他們也同時承認,2023年美國通脹將快速下行。

  高盛預計,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核心PCE物價指數將從今年九月的5.1%,跌至明年年底的2.9%。

  並且高盛還大膽預測,鑑於歐洲對俄海上石油禁令“大限”將近,石油供給短缺或將造成挑戰,油價可能會在明年年初甚至今年12月開始上沖,直指每桶115美元。

  明年通脹會大幅下行 但和“重回目標”是兩回事

  高盛經濟學家Spencer Hill在上週末的報告中提及,“我們預計2023年美國核心通脹率將大幅下降,有三個原因。”

  其中包括供應鏈的恢復、租金通脹和住房成本的下降,以及工資漲幅的大幅回落。

  具體來看,紐約聯儲供應鏈指數持續下降,在9月份觸及2020年11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至關重要的“缺芯潮”有所緩解,當前汽車微芯片發貨量較2019年水平高出42%;高漲的工資水平也將降溫,到2023年底平均時薪將從目前的4.7%回落至4%,反映出“勞動力市場的持續平衡”;公寓數量的激增有望緩解租金漲幅。

  然而,高盛還進一步補充道,認為市場預期過於樂觀,核心PCE物價指數難以在明年大幅回落至2.7%。

  Hill在報告中寫道:

儘管我們堅信美國核心通脹率會下降,但是認為市場關於該指數將在明年四季度降至2.7%的預期仍太過樂觀,而且我們此前預計的強勁醫療保健消費似乎沒有被反映出來。

  此外高盛強調稱,即便明年美國通脹率大幅下降,美聯儲依舊承受需進一步控制通脹的壓力。

  Hill對此表示:

按美聯儲對通脹的觀點,“大幅下降”和“重回目標”是兩回事.儘管我們預計通脹情況將有所改善,但是在明年FOMC會議上,除非經濟出現衰退或者核心商品價格全面恢復正常,否則核心通脹率很可能依舊遠超目標水平。

  而在這種背景下,美聯儲央行官員於近幾週持續表示,在通脹顯示出能回落到目標水平的跡象之前,維持高利率依舊至關重要,正如美聯儲理事沃勒在周日的表態:

美聯儲在停止加息之前“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這將取決於通脹情況。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CME)的數據顯示,市場目前普遍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12月將基準利率上調50個基點,之後在2023年再進行數次上調。預計到明年年中,利率峰值將在4.75%-5%附近。而從期貨定價來看,美聯儲在明年年底前至少降息25個基點的可能性很大。

  多重因素疊加 油價劍指115美元

  在原油方面,高盛全球大宗商品主管Jeff Currie在周一接受采訪時表示,除了歐洲對俄實施海上原油禁令或將導致供給下降、油價上行,美國頁岩油生產放緩、美國停止釋放戰略油儲等因素都將加劇油價上漲壓力。

  Currie警告稱“綜合來看,油價將於今年年底和明年年初開始上漲”,也就是說,油價可能即將在12月構成挑戰,並支持高盛此前關於布油將漲至每桶115美元的預期。

  此前諮詢公司Aspects聯合創始人兼研究總監Amrita Sen曾經表示,12月歐洲將停止100萬—150萬/日的俄羅斯原油進口。

  另外歐盟對進口和運輸的約束可能會阻止油輪船東運輸俄羅斯原油,如果船東認為製裁的風險太高,就會放棄運送俄羅斯原油。這將在整個行業引發寒蟬效應。

  在歐洲能源現狀方面,Currie還分析稱,歐洲持續增加天然氣庫存或將有助於彌補供給缺口,但是長期來看,歐洲能源問題依舊存在:

你永遠不會被迎面駛來的貨車撞倒。(歐洲)已經做好了準備,他們進行了處理。但是他們還沒有處理好今年冬季和明年夏天的能源挑戰,一個結構性問題仍擺在他們面前。

  他還補充道:

中長期來看,歐洲尚未脫離困境。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