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英國之危,由來已久
日期
2022-09-30
2022年09月29日18:48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趙穎

  英國處於一場由自己親手造成的金融危機中,“減稅新政”令市場對通脹接近四十年高點之際借款減稅的擔憂加劇,同時點燃了通脹失控的導火線,加速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對經常賬戶赤字、貿易夥伴關係不穩定的擔憂以及歷屆首相承諾的不信任等統統浮現在水面。

  英鎊“信心危機”已經醞釀數年,英國本以為以大規模減稅來提振經濟能取得市場信任,這一危機卻愈演愈烈。

  自從英國政府推出自1972年以來最大規模的減稅新政,卻沒有詳細說明如何籌資,英鎊兌美元匯率跌至歷史低點,英國政府債務違約風險飆升至2016年以來的最高水平,英國央行因擔心養老基金而被迫干預。

  英國處於一場由自己親手造成的金融危機中, “減稅新政”令市場對通脹接近四十年高點之際借款減稅的擔憂加劇,同時點燃了通脹失控的導火線,加速英國經濟陷入衰退,對經常賬戶赤字、貿易夥伴關係不穩定的擔憂以及歷屆首相承諾的不信任等統統浮現在水面。

  倫敦銀行Privee UBP SA外匯策略主管Peter Kinsella評論稱,這是一系列自我加強、無知的經濟決定中的最新的一個,它始於脫歐,這是最新的迭代。

  減稅新政——絕望中的孤注一擲

  此前文章指出,近年來英國經濟增長乏力,加上能源危機和嚴重通脹,民眾生活成本陡增。復旦大學經濟學院世界經濟研究所教授丁純指出,這種經濟前景的黯淡主要跟漫長的“脫歐”有關係。由於脫歐時間持續較長,英國跟歐盟仍然還在磨合、銜接中,加上整體世界經濟面臨滯脹的衝擊,英國捲入俄烏衝突,造成英國市場勞動力短缺、能源危機嚴重等問題,民生維艱。

  特拉斯上台後,著眼於重啟經濟,選擇了與英國長期傳統政策思維相悖的減稅計劃,即“涓滴經濟學”(trickle-down economics)這種經濟理念倡導政府對企業和富人減稅,以此來鼓勵投資,促進經濟發展,在經濟發展成果不斷增大的同時,逐步擴大受益人群,惠及包括普通民眾在內的所有人,就像涓流一樣慢慢滴落、滲透。

  而英國政府幾十年來的傳統觀念是,減稅應主要面向相對貧困的群體,並且在正常情況下不應將藉款作為政府的日常支出。

  特拉斯現在實施的舉措無疑是一場豪賭,經濟能否實現增長尚有待觀察,英債英鎊已經開始暴跌,同時通脹面臨失控的風險,市場押注英國央行將不得不在幾週內進一步加息。

  分析指出,減稅措施將使英國債務爆炸式增長,將使該國的預算赤字達到國內生產總值的4.5%,到2030年將達到GDP的101%。

  與此同時,英國央行面臨越來越大的抗擊通脹壓力,交易員押注,在11月3日的會議上至少會加息150個基點。市場定價還顯示,明年基準利率幾乎肯定會達到6%。

  “信心危機”始於脫歐 由特拉斯推向高潮

  經濟前景愈發黯淡的這些年,英鎊“信心危機”一直在醞釀,從保守黨高喊“脫歐”帶來的好處,到封鎖期間唐寧街的派對,再加上最近英國政壇巨震,財政部高管離職,以及缺少國家預算監督機構的支持,這讓投資者不太相信財政大臣科沃滕穩定公共財政的承諾。

  沒有什麼比英鎊暴跌更能說明這一點,英鎊兌美元從2007年金融危機前的2美元以上的高點跌至英國脫歐公投時的1.50美元,目前已接近與美元平價。

  貝倫伯格首席英國經濟學家Kallum Pickering指出,由於英國脫歐處理不善,加上英歐貿易戰的持續威脅,英國政府公信力遭到破壞。

  106.16 , -1.83 , -1.69% )

  此外,著名經濟學家排隊警告,英國越來越像一個新興市場國家,就連IMF也出面敦促英國重新評估減稅政策。

  總的來看,這反映出市場對英國近年來的政策制定存在廣泛的不信任,而這種不信任似乎也合情合理。

  代價誰來買單?

  當英國人還在等待“涓滴經濟學”經濟上的押注是否奏效時,他們正面臨著借貸成本的急劇上升,或引發房地產市場崩盤,加劇經濟衰退,也又可能迎來公共開支的大幅削減。

3.92 , -0.16 , -3.92% )

  而對特拉斯拉來說,在任期一開始就進入轉折是致命的,如果英國議員認為政策會失敗,她就會遭到強烈反對。據報導,英國議員準備就新經濟計劃對英國首相特拉斯發起不信任動議。本週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英國執政黨保守黨的支持率落後於反對黨工黨17個百分點,工黨的領先優勢飆升至20多年來的最大水平。

  至於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將決定即將到來的衰退將有多嚴重。而這個問題的核心是,成立三週的特拉斯內閣能否恢復其在投資者中的信譽。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