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債收益率曲線有望整體邁入“4時代”?歐洲債市持續遭遇“血洗”
日期
2022-09-29
2022年09月28日09:06 財聯社

 財聯社9月28日訊(編輯瀟湘)美債收益率週二(9月27日)整體漲跌不一,備受市場關注的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在關鍵的4%關口前方未能更進一步。不過,1-7年期美債收益率眼下均已處於了該關口上方,距離整條中長期美債收益率曲線邁入“4時代”,幾乎已只是時間問題。

  行情數據顯示,10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尾盤小漲1.8個基點報3.95%,盤中曾一度逼近3.99%,續創2010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其他期限美債收益率方面,隔夜中短期美債收益率普遍回落,不過期限最長的30年期美債收益率則繼續大漲。截止紐約時段尾盤,2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6.1個基點報4.295%,5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0.7個基點報4.192%,30年期美債收益率漲8.5個基點報3.829%。

  自年內以來,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已經累計上漲了近240個基點,漲幅或將超過1962年有數據紀錄以來的任何一年。而隨著收益率曲線距離整體邁入“4時代”已越來越近,各期限美債收益率很可能也將進一步向市場預期的美聯儲本輪加息週期的利率峰值發起衝擊。

  週二公佈的經濟數據顯示,美國9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連續第二個月上升,達到了4月以來的最高水平,表明強勁的就業市場和汽油價格下跌正在促使人們對經濟抱有更樂觀的看法,這或將進一步有利於美聯儲采取激進的加息行動。

  當天發表最新講話的多位美聯儲官員,大多則依然措辭鷹派。

  目前美聯儲內部的“鷹王”、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表示,由於美國通脹持續高企,美聯儲能否實現其控制通脹的目標正受到質疑。布拉德在談到美聯儲的加息路徑時稱,“我們現在已經到了可以稱作限制性區間的地步。我認為我們需要在一段時間內保持較高的利率,以確保通脹問題得到控制。”

  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當天則為美聯儲9月的點陣圖“背書”。埃文斯表示,他認為美聯儲需要將利率提高到4.50%至4.75%的範圍內。需要指出的是,這個利率水平要比埃文斯本月早些時候表述的高得多,當時他主張的利率峰值僅為4%。不過,埃文斯在當天的另一場講話中也流露出了對美聯儲可能過快加息的擔憂。

  歐洲債市持續遭遇血洗

  從全球債市的整體格局看,儘管美債收益率隔夜的跌勢相較前幾個交易日已有所放緩,但歐洲債市眼下卻依然血流不止。

  基準10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週二再度大幅飆升26.1個基點,盤中一度升穿4.5%關口,續創14年高位。當天英國債市跌幅最大的是長期債券,30年期英國國債收益率上漲51個基點,至5.04%,為2002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德意志銀行策略師吉姆·里德(Jim Reid)表示,長債收益率的飆升表明,投資者現在愈發擔心英國央行的行動可能不夠迅速,無法控制通脹。他指出,投資者還擔心有更多債券將進入市場,一筆30年期債券預計將於本週晚些時候到期。

( 1.0814 , -0.0069 , -0.63% )

  英國備受市場質疑的財政舉措也在全球市場上激起了層層漣漪,甚至於連IMF和美聯儲的官員也頗為“看不下去”。美國亞特蘭大聯儲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週一表示,減稅計劃及其引發的市場反應增加了全球衰退的可能性。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二則稱,鑑於包括英國在內的多國通貨膨脹率上升,不建議採取“大規模和沒有針對性的財政方案”。該機構正在密切關注英國的經濟發展,並與英國政府進行接觸。

  作為歐盟借款成本基準的10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隔夜則進一步升至了2.21%的11年高點。在極右翼政黨贏得意大利選舉之後,意大利國債收益率也連續第二日大幅上漲。意大利10年期國債收益率週二上漲19.2個基點報4.728%,續創2013年以來的最高水平。

  衡量該地區金融風險的指標——意大利和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之差目前已經達到了逾250個基點,為2020年以來的最闊水平。這一不斷擴大的息差突顯出,投資者對極右翼政黨在意大利選舉中的獲勝及其未來遵守歐盟規則的意願,愈發感到不安。

責任編輯:於健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